多措并举,把脉问诊 全力冲刺2024年“小巨人”企业申报
来源:本站  时间:2024-03-06 16:06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中小企业中的“领跑者”和“领头雁”,对培育新质生产力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今年以来,市工信局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建立了“小巨人”企业培育库,通过梳理确定了重点培育企业,并分4个阶段组织系列辅导活动,力争2024年全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实现新突破。

    1月16日,邀请工信部“小巨人”评审专家授课,针对“小巨人”企业培育、申报两项重点内容进行宣讲辅导,着重阐述了“小巨人”企业重点支持的领域,并对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研发费用占比、专利数量等10大核心硬性指标,进行了细致的分析讲解。1月30日—31日,组织7家国家级示范平台16名专家,分两组采取现场走访、集中辅导、面对面答疑等方式,对企业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重点解决行业领域受限、发明专利与主导产品无关联、发明专利转让时间不够等问题。2月22日,组织示范平台、专家,对企业存在的问题逐一会诊把脉、精准对接,重点解决行业领域不占优、创新能力指标和产业链补短板填空白配套指标较弱等问题。2月27日—28日,组织示范平台,邀请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驻郑专家,围绕企业存在的市场占有率证明材料出具难、主导产品在“品”“链”上定位难等8个方面的具体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研究解决方案。

    通过系列辅导活动,目前已经对“小巨人”重点培育企业分层次分类别建立完善了问题台账,对每家企业每个问题分包给国家级示范平台,明确解决办法措施和时限,并安排专人进行动态跟踪,每周五统计汇总问题解决进度,对进度缓慢或解决不力的进行督导,确保申报前企业问题清零,力争提高获评成功率。下一步,市工信局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领域深入开展“三标”活动,强化工作标杆、落实标准、突破标志,对比其他国家中心城市找差距,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定位和努力方向,全力引导广大企业走好创新型中小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递进发展道路,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为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