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关于印发中共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委员会201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本站时间:2010-09-12 00:00

关于印发中共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委员会2010年工作要点

郑工信发〔2010〕6号

    2010年工信委党委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主线,以开展“工业项目推进年”为抓手,以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突出“保增长、保态势、调结构、促转型”,抓持续、抓统筹、抓创新、抓落实,加快工业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全面加强工信委系统党建工作,为全市工业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和领导班子建设,着力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水平

    1、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共郑州市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把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列入干部培训计划,作为工信委系统党员干部的重要教学内容。加大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继续开展领导干部读书竞赛活动。指导委属事业、企业单位抓好党员干部的学习培训。充分利用郑州市工业信息网和《郑州工业经济》简报等宣传阵地,组织好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学习,推动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

    2、加强党委中心组学习。按照市委的总体部署,结合实际,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和阶段性学习安排。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讨论交流相结合,采取系统通读、专题讲座、报告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增强学习效果。健全中心组学习制度,建立中心组学习档案。开展中心组调研活动,认真撰写调研报告。搞好中心组学习的自查,年终对中心组全年的学习情况进行自查。

    3、加大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力度。认真贯彻市委《2008年—2012年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实施意见》,根据全市工业经济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需要,落实市委组织部“干部素质提升万人培训工程”,研究制定培训方案,科学安排培训内容,采取任职培训、专题讲授、互动研讨、拓展训练、挂职锻炼等形式,组织开展工信委系统干部培训,大力培养党员干部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4、完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机制和管理体制。发挥组织人事部门的主管作用,完善干部调训、培训档案登记制度,建立干部学习培训激励机制,推行干部述学、评学、考学制度,把干部学习培训情况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之一,营造良好促学环境。探索建立以干部教育培训信息、师资资源、大学和科研院所委培等为内容的干部教育培训管理体制。完成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下达的调训、培训任务。

    二、加快工业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着力推动工业经济跨越式发展

    5、开展“工业项目推进年”活动。认真落实郑州市“工业项目推进年”活动实施方案,优化投资结构,扩大投资规模,着力谋划一批重大龙头性、标志性战略项目,加快构建现代工业体系,推动工业结构优化升级,增强工业发展后劲。加快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推进在建项目加快建设。开展工业招商活动,新引进一批重大项目。建立项目协调联动推进机制,做好项目规划选址、项目准入、征地拆迁、环境和安全等前期工作。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实施重点工业项目补助政策。强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的作用,加大对重大工业项目的财政支持力度。积极帮助企业争取国家国债资金、技术改造资金、中小企业专项资金和省工业结构调整资金、高新技术产业化资金等各级财政性建设资金的支持。实行重大项目领导联系和责任分包制度,落实重点项目监测分析和推进机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6、科学规划产业发展。认真落实《郑州市加快现代工业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编制《郑州市建立现代工业体系规划》,进一步明确全市现代工业发展方向。抓好汽车、纺织服装、电子商务等专项发展规划的组织实施,加快食品、铝、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规划的编制工作,明确重点行业发展目标和方向。根据国家、省产业政策,结合我市产业发展实际,研究制定出台新的政策措施,加大工业政策扶持力度。推动成立工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对全市工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大决策进行讨论、研究,论证。支持重点行业、企业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切实发挥产业规划和政策措施的引导作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为建立现代工业体系开好局,起好步。

    7、推进两大跨越式发展工程。推进扶优扶强工程,着力培育大企业大集团。重点抓好《关于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和产业园区建设的意见》及补充意见、《郑州市政府企业服务年实施方案》中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工作。对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在发展环境、市场开拓、要素保障、项目建设、结构调整、扭亏增盈、扩大就业、自主创新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扶持。加强产业园区建设,增强产业集聚效应,着力提升产业集群竞争力。编制《郑州市产业集聚区发展规划(2010—2020年)》。对省确定的重点产业集聚区,落实总体规划、控制性详规、区域规划环评的编制和论证,整合优势资源向园区集聚,引导园区与城镇融合发展。实施产业集聚区投资倍增计划,积极争取省级扶持资金,加大市级财政支持力度。组织开展产业集聚区专题招商,推动产业集群化、配套化和规模化,增强园区集聚效应,提高产业竞争力。

    8、加快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充分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加强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强化产学研合作,着力打造自主创新平台。依托优势企业、科研单位和高校,在新能源、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等领域,建设4—6家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实施研发、设计、制造和服务等环节的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积极打造高技术产业基地,加快郑州国家生物高技术产业基地建设步伐。建立完善产业创新联盟。依托河南华晶、郑州三磨所、郑州日产、郑飞集团、中原工学院等企业和科研院所,在超硬材料、电动汽车等领域组建“产业创新联盟”,促进创新资源向企业聚集,建立优势互补、共赢发展的合作新机制。

    9、加快信息技术推广应用。坚持以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工业,用信息技术支撑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加大信息技术改造项目在重点工业项目中的比重,加快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项目建设,推进装备制造业、医药行业等行业中信息技术的应用,借助信息化工具加快新产品开发和产业化,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发展企业电子商务。抓好企业电子商务专项规划的发布和实施,建立企业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强化政策扶持引导,着力实施“十百千万”工程,打造十大行业电子商务平台,培育百户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建立人才培育和培训机制,加快电子商务服务业发展,推动中小企业广泛开展电子商务应用,促进企业提升息化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10、推进节能降耗工作。企业节能降耗工作中,组织实施“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加快市重点节能项目改造,实现年节能40万吨标准煤以上。支持专业节能公司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为中小企业、公共机构实施节能改造。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做好《郑州市循环经济促进条例》前期调研和起草工作,加快推进省定第一批和第二批循环经济试点建设,实施循环经济示范工程。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落实国家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的政策措施,严格控制水泥、钢铁、电解铝等高能耗产业的新增产能,全面淘汰300立方米及以下高炉、20吨及以下转炉和电炉,逐步淘汰年产160KA及以下铝电解槽、日产1000吨及以下水泥熟料生产线等落后产能。

    三、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高领导干部推动科学发展能力

    1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认真落实全市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我市工业经济跨越式发展特点,探索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新途径,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办法。在市委组织部的安排下,认真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在全系统开展以“强理论建设,创政治素质好班子;强领导能力建设,创发展业绩好班子;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创团结协作好班子;强勤政廉政建设,创作风形象好班子”为主题的“四强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在领导干部中倡导岗位自学,争当学习型干部,提高驾驭工业经济发展的能力。

    12、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继续完善“三票制”、“两推荐一票决”等选拔任用干部方式,实现竞争选拔常态化。建立干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结果、任用情况在机关公示制度。积极参与市委组织部组织的企事业单位与党政机关干部交流、从基层一线遴选干部工作等。加强后备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对副县级后备干部队伍进行调整充实。倡导正确的用人导向,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选拔到重要岗位上。把德才兼备作为干部使用的第一标准,杜绝跑官、要官等不良风气,逐步形成风清气正的用人氛围,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13、加强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坚持发挥党委(总支、支部)会、党员代表大会等对党员领导干部重大事项的监督和约束作用,强化日常性监督管理。坚持从严管理干部,加强对干部的日常了解和平时考核,完善落实谈心谈话、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述职述廉、领导干部出国(境)审批管理等制度。健全强化预防、及时发现、严肃纠正的工作机制,前移监督关口,强化事前和事中监督,积极推行政务、厂务公开,建立健全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制度。

    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14、探索发展党内基层民主新途径。全面推进基层党务公开,明确公开内容,落实公开责任。建立健全党内基层民主议事决策机制,拓宽党员参与民主议事决策途径,把“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理念和做法逐步运用到企业民主政治建设中,完善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和程序。加强党内基层民主监督,建立党员定期评议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制度。认真贯彻《党员权利保障条例》,探索基层党员行使向上级党组织反映情况、表达意愿、参与决策等民主权利的有效途径,落实党员主体地位的具体措施。实行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等,保障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广泛参与和有效监督。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广泛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凝聚力,提高战斗力。

    15、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以全市分行业创“五好”基层组织活动为抓手,各基层党组织制定创先争优活动计划,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全市工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加强对申报的“五好”基层党组织进行验收,对已达标的党组织进行复查并进行总结评比。在机关和事业单位开展以“党组织看工作规范、看团队精神、看工作业绩、看职业形象,党员比态度、比业务、比作风、比实绩,争创先进党组织,争做敬业先锋”为主要内容的“四看四比两争”活动,努力提高机关和事业单位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七一”前夕,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先进个人。

    16、做好企业党组织换届工作。加强对企业党组织换届工作的指导,加大选拔年轻干部的工作力度。任期届满的企业党组织要组织开展换届选举工作;暂不具备换届条件需要延长换届时间的企业党组织,应报委党委同意。加强对重组、停产、破产等企业党组织的领导、党员管理及组织关系转移工作,解决好党组织设置和关系理顺问题,确保基层党建工作的连续性。严肃干部人事纪律,坚决防止和查处违法违纪行为。

    17、加强基层组织制度创新。探索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新机制、新途径,从制度上保证党组织在企业结构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实现党组织参与决策、带头执行、有效监督的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围绕改制企业党建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活动,积极探索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新机制。针对委属改制企业及困难企业的特点,探索改制企业和国有困难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

    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18、加强党员教育培训。突出“学党章、学理论、学政策、学技能、学先进、学方法”的“六学”,大力开展基层党员教育。组织“领导干部讲党课”活动,密切联系党员群众的思想实际和本地本单位的发展变化,联系身边的先进模范人物,运用生动事例和翔实资料,灵活多样地开展主题党课。利用新技术、新媒体加强党员教育,办好网上党课。

    19、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条例》,进一步完善发展党员制度,落实郑组通[2004]7号文件精神,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严格程序,认真落实发展党员公示制度、票决制、责任追究制,重点在企业生产经营一线青年和技术人员中发展党员,重视做好在企业内具有较大影响力人员中发展党员工作。举办一期工信委系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做好发展对象的培训培养工作。

    20、加强党员队伍管理。探索建立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加强对党员的日常管理,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研究提出处置不合格党员的办法,做好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大力开展以“设岗定责、依岗承诺”为主要内容的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对流动党员、下岗职工党员、离退休党员的管理和教育,关心困难党员的生活,切实为困难党员办实事,解决实际问题。

    21、创新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着力抓好企事业单位党员活动中心、活动室等阵地平台建设,结合企业实际,建立健全党员服务体系,建立党员服务中心和党员信息库,构建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体系。以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为重点,广泛开展党内关怀活动,认真抓好建国前老党员生活补贴政策的落实。认真抓好下岗职工党员的关怀帮扶工作。广泛开展党内怀活动,设立党内关怀互助资金,探索建立定期走访、网络热线、节日慰问等制度。加强对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的关怀帮扶。

    五、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着力营造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良好氛围

    22、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着力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不断巩固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更好服务于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开展“科学理论进基层”宣讲活动,进一步抓好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宣传教育。全面、准确、深入地宣传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开展“坚定信心、应对挑战”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我市工业战线在经受重大考验、克服重大困难中取得的显著成效和宝贵经验,大力宣传工业战线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大经济结构调整的有效措施和积极成效,大力宣传着力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的新举措新进展,大力宣传我市“十一五”工业经济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形成工业战线齐心协力抓工业、一心一意促发展的浓厚氛围和舆论强势。

     23、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实施纲要》学习宣传活动,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切实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到职工教育、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经常性的思想政治教育之中,努力把社会主义价值体系转化为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组织开展人生观大讨论,引导党员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深入开展“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道德教育实践活动,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建设。加强诚信建设,开展企业诚信宣传教育工作。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举办企业文化论坛,普及推广先进企业文化理念。

    24、加强和改进企业的宣传思想工作。围绕企业的改革与发展,充分利用企业内部网络、板报、简报等,创新形式、创新内容、创新手段,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以人为本,面向基层,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普及活动,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认真研究分析新形势下企业职工的思想动态,以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为宣传重点,做好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平衡心理、化解矛盾的工作。围绕“保增长、保态势、调结构、促转型”,开辟宣传专栏,全面准确、客观辩证地宣传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有效引导社会舆论和公众情绪,增强工信委系统党员干部职工齐心协力、科学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25、做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在巩固委机关创建市级文明单位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工作的组织领导,全力推进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工作。坚持把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各项指标纳入委机关发展规划和年度考核,对照省级文明单位测评指标,细化任务,研究制定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活动规划和年度计划,制定措施,狠抓落实,力争实现全面达标。指导委属企事业单位积极开展区级、市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建设优美环境,营造优良秩序,提供优质服务,树立单位良好形象。组织开展“礼仪、礼节、礼貌”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活动,抓好文明礼仪、公共秩序、社会服务、家属院整治工作,提高干部职工的文明素质。

    六、建立完善惩防腐败体系长效机制,着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

    26、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认真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及实施办法,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制度,培育廉政文化。进一步修订委领导干部和处室主要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岗位职责》,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岗位职责责任书》。继续坚持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诫勉谈话和重大事项申报等制度。

    27、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加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道德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和“四会一课”教育,坚持党委书记讲廉政党课制度,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继续采取《廉政教育》专刊、《郑州工业信息网·廉政专栏》和组织收看光碟等形式,开展典型示范和案例警示教育,深化反腐倡廉“大宣教”格局。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创新内容和载体,营造浓厚的反腐倡廉社会氛围。

    28、杜绝违纪违法行为。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严于律己,洁身自好,自觉接受监督。坚持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严肃查办党员干部中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坚决惩处利用职权谋取非法利益的行为。加大纪检监察案件查处工作力度,探索舆论监督、群众监督和纪检监察部门监督的互动机制。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治理各种加重企业负担的问题。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建立及时发现、纠正不正之风问题的有效机制。严格控制出国(境)数量和规模,完善因公出国(境)管理。加强公务用车使用管理,进一步规范和改进公务接待制度,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对铺张浪费、奢侈享乐、挥霍公款的行为,坚决严肃处理。

    七、加强综治维稳工作,着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29、抓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主体责任,强化安全检查、教育培训和双基工作,突出危险化学品、消防等重点企业和部位专项整治,进一步完善监管责任、机构网络、安全文化、安全生产信息化和应急救援体系,确保全面完成安全生产各项目标任务。

    30、做好信访稳定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维护稳定、为民谋利”的总体要求,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制度、信访接待日制度,认真组织“四大两解”下基层活动,认真听取群众反映问题,认真调查研究,切实掌握情况,加大对问题的协调解决力度,妥善处理企业改制遗留问题,维护全市工业经济的稳定发展大局。

    31、做好企业军转干部的稳定工作。高度重视军转干部的稳定工作,按照中央有关政策和企业军转干部宣传教育提纲,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沟通思想,化解矛盾,解决困难。企业根据中央、省、市的相关政策精神,扎实做好企业军转干部的稳定工作。

    八、加强机关自身建设,着力构建和谐工信委

    32、做好机构改革工作。以中央、省和有关法律法规为依据,按照《郑州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实施意见》(郑文〔2009〕179号),参照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三定”规定界定的职能,以职能转变为重点,结合郑州工业实际,科学规范职能,合理设置机构,优化人员结构。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选拔配强干部。

    33、深入开展“四大两解”活动。“四大两解”(大调研、大谈心、大帮扶、大接访,解决工作难题、解决党员干部实际问题)活动是市委组织部深化“讲、树、促”活动和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活动的创新载体。组织党员干部走出机关、深入基层、联系群众,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在服务企业、群众中锤炼党性、改进作风,着力解决工业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难点问题,推动全委工作不断改革创新、服务科学发展、助推率先跨越,实现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双跃升。

    34、加强机关“窗口”建设。进一步改善机关现有办公条件,创造良好工作环境。切实搞好机关文化建设,制定机关文化建设方案,开展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机关文化生活,积极参加市里组织的活动。认真落实带薪休假、病号探视等制度,更加关心干部职工生活。进一步清理与规范各项规章制度。

    35、进一步加强老干部工作。贯彻落实老干部政策,加强老干部党组织建设,落实老干部政治生活待遇,及时研究和协调解决老干部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丰富离退休老干部的精神和物质文化生活。

    36、优化机关工作作风。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继续深入开展“两高一满意”活动,加强素质培养,依法行政,文明办公,廉洁守纪,为企业提供高效率、高质量的服务,为我市工业经济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