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学党史 跟党走 | 历史上的6月10日
来源:共产党员时间:2021-06-11 09:26

重要论述

1937年

6月10日  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讨论北方局工作时指出:刘少奇同志提出“保卫华北”、“保卫平津”的口号很好,用以进行政治动员,带国防实际性,这是一切工作的基础。我们应积极进行政治宣传,应在不放弃寸土口号下来动员。

1939年

6月10日  毛泽东在延安党的高级干部会议上作反对投降问题的报告。报告分析目前形势的特点、抗战的前途,提出当前的任务,指出:目前国民党投降的可能已经成为最大的危险,而其反共活动则是准备投降的步骤。这种形势,是由于三方面因素造成的:日本的诱降政策,国际的压力和中国地主资产阶级的动摇。三种原因中以中国地主资产阶级的动摇为主要原因。国民党存在投降与继续抗战的两种可能性,无论是哪一种可能性,中国革命都是长期的曲折的。国民党继续同共产党合作,这种情况是我们希望的,仍要力争之。抗战的前途,不外好坏二途。我们力争好的前途,同时准备即使很坏,我们也有办法。我们要从坏的可能性作准备,全党努力从思想上组织上准备自己,并准备舆论,准备群众,随时可以对付各种意料之外的袭击,各种大小事变。不论何种情况,党的基本任务是巩固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坚持国共合作与三民主义。积极帮助蒋与督促蒋向好的一边走,仍然是我们的方针。国民党五中全会后,在河北、山东,特别是在陕甘宁边区所进行的磨擦,是必须给以坚决抵抗的,但必须严格站在自卫立场上,绝不能过此限度。统一不忘斗争,斗争不忘统一,二者不可偏废,但以统一为主,“磨而不裂”。这篇报告提纲和六月十三日在这次会议上的结论提纲合编收入《毛泽东文集》第二卷。

1947年

6月10日 朱德在冀中军区干部会议上讲话。讲话指出:歼灭战思想是红军传统的战略思想,我们经常是用歼灭敌人来壮大自己。集中兵力打歼灭战时,要注意:(一)集中兵力,主动作战。主动就是让敌将就我,而我不将就它。我能调动敌人,不受敌人调动。(二)打敌之侧背,包围消灭敌人。打侧背须要胆大。要练出欲打敌人跑不了,欲退敌人追不上的本领。要发扬迅速、秘密、坚决的老传统。(三)利用有利地形,把敌人引进去消灭掉。此外,打歼灭战还有组织战场宣传喊话,要在政治上压倒敌人,瓦解其抵抗。关于建军方法,我们要学会依照自己的情况去带兵、养兵、练兵、用兵。有什么武器打什么仗,在什么地方打什么仗,遇到什么敌人打什么仗,学通与行通了这三条,就学好了用兵。这篇讲话节编收入《朱德选集》。

1978年

6月10日邓小平在同卢旺达总统哈比亚利马纳会谈时说:我们力量有限,要在国际上尽我们应尽的责任,特别是对第三世界的责任,还存在一些困难。但是,我们作为一个真正的社会主义国家,是不会只顾自己的。衡量我们是不是真正的社会主义国家,不但要使我们自己发展起来,实现四个现代化,而且要能够随着自己的发展,对人类做更多的贡献。我们相信,经过一段努力,我们自己发展后,可以更多地尽到我们的国际主义义务。我们支持不结盟运动。我们认为不结盟运动同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没有矛盾。

2018年

6月10日 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举行。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他指出,上海合作组织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强劲合作动力,根本原因在于它创造性地提出并始终践行“上海精神”,主张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当今世界,国际关系民主化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安全稳定是人心所向,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是各国人民共同愿望。我们要进一步弘扬“上海精神”,提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破解时代难题,化解风险挑战。他强调,“上海精神”是我们共同的财富,上海合作组织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要继续在“上海精神”指引下,同舟共济,精诚合作,齐心协力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携手迈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党史回眸1952年6月10日 毛泽东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大会题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1954年1月8日,中共中央批转中央人民政府体育运动委员会党组《关于加强人民体育运动工作的报告》,指出:“改善人民的健康状况,增强人民体质,是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1958年

6月10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成立财经、政法、外事、科学、文教小组的通知》。通知指出,这些小组是党中央的,直属中央政治局和书记处,各组组长如下:财经小组为陈云,政法小组为彭真,外事小组为陈毅,科学小组为聂荣臻,文教小组为陆定一。

2003年 

6月10日由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出版发行。《纲要》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路线、发展道路、发展阶段和发展战略、改革开放、根本任务、根本目的等方面,及经济、政治、文化、国防和军队、统一战线、祖国统一、外交和国际战略、党的建设等各个领域,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行了阐发。


历史瞬间






1949年6月10日,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查封了该市金融投机的大本营——上海证券大楼。图为上海2万余人举行大游行,坚决支持人民政府制止投机活动。

来源 共产党员
编辑 牛艺杰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