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民族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来源: 求是网时间:2021-07-13 08:29

1921—2021,时间见证复兴的足迹,历史镌刻不朽的功勋。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顾我们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深刻总结百年征程一以贯之的主题,彰显了一个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自信豪迈,折射出一个民族由苦难而辉煌的荡气回肠。

穿越黑暗,方懂得光明的可贵;历经磨难,更深知复兴的意义。1860年10月,英法联军侵入北京,火烧圆明园。圆明园的大火持续了3天。自1840年鸦片战争起,一幕幕民族沉沦的景象漫如黑夜,长达百年。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无数仁人志士奋起抗争,但一次又一次地失败了。直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才让屈辱的民族看到复兴的曙光与希望,才让陆沉的神州找到前行的道路与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百年风雨兼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接续奋斗,标注下民族复兴的一座座里程碑:我们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我们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我们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我们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山河仍依旧,人间换新颜。从“跪着也不能求生”,到昂首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从“久困于穷”,到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到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从濒临“被开除球籍”,到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进步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一百年前,中华民族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任何外来势力再妄想欺负、压迫、奴役我们,必将被历史的车轮碾压,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壮丽的事业必然成于艰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并不意味着这个伟大梦想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安不忘危、存不忘亡、乐不忘忧,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回望百年,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每一步跨越,都是“雄关漫道真如铁”;每一步跨越,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赖以拄其间”。展望未来,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