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来源:求是网时间:2021-07-13 09:57


2021年7月1日上午,天安门广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雄鹰翱翔,空中护旗梯队破空而来,悬挂在直升机上的巨型条幅迎风向前,其中“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彰显的正是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

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的集中体现,是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唯物史观的集中体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特征和理论品格。它要求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生活幸福作为“国之大者”,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只要是人民群众欢迎、咧嘴笑的事,再难也要干到底;只要是人民群众不高兴、撇嘴的事,就坚决不要干!”习近平总书记用这样朴实的语言诠释人民至上。



2020年8月6日,青海门源回族自治县珠固乡东旭村,村民们身着盛装准备去表演锅庄舞。中国文联供图 费茂华/摄




对待生命的态度,检验着一个政党的价值追求。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谈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时,讲述了这样一个细节:湖北救治的80岁以上的新冠肺炎患者有3000多人,其中一位87岁的老人,身边10来个医护人员精心呵护几十天,终于挽救了老人的生命。总书记动情地说:“什么叫人民至上?这么多人围着一个病人转,这真正体现了不惜一切代价。



人民至上,不是一个抽象的、空洞的概念,必须贯彻落实到党治国理政的各领域和全过程。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坚持“人民至上”价值取向在发展观上的创造性运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的思想、关于发展的思想、关于现代化的思想的创新和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会有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发展理念中的共享理念“实质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的是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要求”。共同富裕,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目标。马克思、恩格斯设想,在未来社会中,“生产将以所有的人富裕为目的”,“所有人共同享受大家创造出来的福利”。




总书记指出:“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我们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他要求统筹考虑需要和可能,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按照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循序渐进,一方面不断把“蛋糕”做大,另一方面把不断做大的“蛋糕”分好,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让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到更充分体现,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绝不能出现“富者累巨万,而贫者食糟糠”的现象。

脱贫、全面小康、现代化,一个民族也不能少。图为小朋友在新疆乌鲁木齐大巴扎步行街观看元宵节舞狮表演。 新华社记者 王菲/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重中之重,使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就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一项重大举措。经过8年持续奋斗,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全国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在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

大党大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脱贫摘帽、全面小康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是共同富裕奋进路的新起点。

展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同心文章《始终以百姓心为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的重要思想


来源:求是网
策划:孙珉 
制作:徐辉冠
审核:李文阁 闫玉清
监制:李达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