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以“书记项目”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互融并促
来源:本站时间:2023-09-05 10:27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推进事业单位党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解决‘两张皮’问题,关键是找准结合点,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市工信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探索党建和“十大战略”行动深度融合,强力实施党建领航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书记项目”,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取得新成效新成果。截至目前,全市新增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3家;新增上云上平台企业约5000家;新增省级以上服务型制造试点示范、智能工厂(车间)共53家,为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市工信局党组坚持把基层党建项目作为压实基层党建责任、落实“三标”要求的重要抓手;把基层党建项目作为推动党建融入中心、破解“两张皮”的重要载体。党组研究确定党建领航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书记项目”的同时,就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挂帅,党组副书记和分管业务的党组成员为副组长,机关各党支部书记、机关党委和业务处室党员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强化对国家、省、市数字化转型战略的认识,建立调度机制、分包服务机制、交流观摩机制、考评通报机制等工作机制,研究项目方案制定、部署实施、推进落实等各环节的重要事项、重大决策,全过程主导项目推进实施,加快数字赋能,助推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

二是强化联动联建。市工信局党组积极发动机关各支部与智能化改造重点企业党组织开展联动联建活动,推动党的组织向企业延伸、党的工作向企业扎根,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深入推进构建工业互联网赋能体系、实施产业智改数转工程、培育壮大融合发展新模式、开展智能制造诊断服务活动等重点任务,筛选100家企业开展新一轮智能制造“线下”诊断服务,依托智能制造评估评价公共服务平台对247家企业实施线上诊断,实施推进82个智能化改造项目,新增省级智能工厂(车间)28家、服务型制造试点示范25家,确保了全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各项任务高效有序推进。

三是强化服务实效。市工信局党组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以“万人助万企业”活动为抓手,汇聚财政、政策等各方资源,开展“党建+企服”活动,推行“党建+包片”机制,强化政策扶持,落实好郑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相关支持政策,对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实施的智能化改造、上云上平台等项目进行资金支持;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深入企业宣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相关惠企助企政策,调研了解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进程,协助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助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高质量推进。组织制造业数字化服务商开展园区行活动21场次,1400余家企业参与数字化转型供需对接,有力推进了工业互联网政策、网络、平台、安全、标识、资源、应用等赋能企业。

四是强化智力支撑。市工信局党组不断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选派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党员赴宁波学习工业互联网建设等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先进工作经验,大力开优秀企业家领航计划和郑州市打造先进制造业培训活动,精心设置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课程,先后举办郑州市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研修班、优秀企业家领航计划培训等共5期次,对工信及相关市直单位有关人员、企业家代表600余人进行了培训,积极打造高素质懂数字化的企业家队伍和工信人才队伍。积极引进培育国内知名的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加强郑州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商认定管理,评选发布郑州市第二批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名单,并对服务商队伍实施动态调整,不断提升服务意识,促进作用发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