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郑州市工作动态第73期
来源:郑州市工信局时间:2021-10-14 16:50

万人助万企

★开发区、区县(市)动态

航空港区破解难题服务跨境电商发展

航空港实验区积极探索跨境电商新增长点,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多措并举破解企业难题。一是针对企业融资难问题,组织金融机构、跨境电商和进出口企业,召开跨境电商和功能口岸企业专场政银企对接会,推介融资业务,为企业量身打造一对一融资产品,解决企业资金难题。二是理顺进出口环节手续办理,多次组织海关与企业召开工作对接会,探索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模式,帮助企业降低经营成本,提高运行效率,截至9月底,已完成保税进口87.2亿元,同比增长46.7%。三是全力推进“放管服”改革,联合海关、国有仓储企业组建综合服务工作组,一个窗口全方位解决电商落地服务,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新增上线电子账册、舱单等国家标准版功能,跨境平台支撑系统数据处理能力由70单/秒提高到1000单/秒,日处理能力可达3000万单。四是不断推动跨境模式创新,联合海关、河南电子口岸公司等单位成立跨境电商创新工作组,推出十余项便利化通关等创新举措,如综保区与机场一体化通关,大幅缩减通关时间;实行企业自行盘点、自行补税;探索开展非处方药、3C产品、宠物食品等跨境业务。9月28日,航空港区跨境电商进出口突破1亿单,较去年提前近一个月,货值达102.93亿元。


经开区提升人才工作水平助力企业发展

经开区在政策优化和落实、服务保障多方面发力,持续提高人才工作水平和服务企业能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落实“郑州人才计划”,研究制定经开区人才政策,并在全市率先发布,不断增强区域和企业吸引力。二是公开政策解读专线,以企业、园区为重点,采取线上+线下多渠道宣传模式,累计开展人才和科技创新政策宣讲会10余场,累计发放宣传彩页3000余份。三是在经开区“万人助万企”活动总体方案中增加人才联络服务清单,为55名高层次人才提供1对1联络服务,发放价值健康体检卡,累计解决人才子女入学等问题20余个。


上街区召开绩效分级管理申报培训会

10月12日,上街区召开绩效分级管理申报培训会,全区97家规上企业、环保、科工信局以及“万人助万企”活动工作组参会。会议面向涉及民生的食品加工、装备制造等行业企业,详细解读绩效分级管理政策,解答企业申报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帮助企业减少或豁免管控。目前已有50余家企业完成申报、上报工作。下一步,上街区还将组织环保部门逐户上门指导企业,安排专人开展技术支持、现场指导,帮助企业提升工艺水平。


金水区举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公益“云”课堂

10月11日,由金水区工信局、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机构联盟主办的“万人助万企”联企赋能“专精特新”专项行动公益“云”课堂,进行第一次线下录制。围绕“挺进北交所”“财业一体化赋能专精特新产业新格局”主题,邀请专家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市进行生动、深入讲解,帮助企业从不同角度知晓政策、用好政策。“云”课堂活动还将有10场不同主题的讲座,包括扶持中小企业的政策和新机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趋势和政策支持导向等,授课内容支持回看功能,把以往集中式的“面对面”政策培训改为“屏对屏”直播,为中小企业送政策、解难题。


中原区多渠道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中原区积极搭建银企沟通平台,认真落实普惠金融政策,多渠道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一是深入开展“税银贷”业务,鼓励建设银行、邮储银行等合作机构降低贷款发放条件,对符合条件的诚信纳税小微企业发放免担保、免抵押的信用贷款,并实现优惠的贷款利率,目前已为13家信用等级为A、B类的小微企业发放贷款约260万元。二是加大宣传“信易贷”平台,引导优质中小微企业积极入驻,鼓励企业依托市平台、省“信豫融”平台和国家“信易贷”平台开展融资活动,拓宽融资渠道。三是积极引导辖区中标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合同融资,目前中原区共有8个项目完成授信,发放“采购贷”4883万元。


管城区加快落实惠企政策

管城区多渠道宣传惠企政策,畅通资金申报渠道,加快政策落地速度。印制发放政策宣传彩页、惠企政策汇编、金融惠企手册等6000余份;组织多场线下政策解读会和线上政策直播宣讲会,覆盖企业600余家;采取走访座谈、定点帮扶等形式深入企业,帮助解决政策申报、落实相关问题50余个。目前,管城区已为企业申报各级资金共计1803.26万元,已拨付(减免)资金1395.04万元。


惠济区司法局精准护航企业发展

惠济区司法局发挥职能优势,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法治体检”助企防范风险。围绕企业面临的法律问题和现实困难,制定《惠济区司法局法律帮扶申报细则及流程》,及时为企业稳产稳工稳岗提供法律帮扶,累计接受企业法律咨询30余件次。二是深化法律援助便民服务。对辖区企业困难员工、农民工提出的法律援助申请,及时受理并免于经济困难审核。三是助力涉企矛盾纠纷化解。编制《涉灾涉疫矛盾纠纷法律问题百问百答》,组织人民调解员开展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目前已调解合同纠纷类案件160起、生产经营类纠纷8起、劳动争议类纠纷16起。


★局委动态

市科技局组织申报2021年度重大科技创新专项

近期,郑州生物科技行业提出“希望支持‘重大疾病突破性精准诊断系统的产业化开发及临床应用’等项目申请郑州市重大专项”的诉求。接市企业服务活动办公室转办后,市科技局高度重视,组织专人开展调研,分领域组织创新龙头企业及相关高校院所召开座谈会,经广泛征集重大技术需求、梳理凝练2021年度郑州市重大科技创新专项“重大疾病基因诊断系统的研制与应用”等4个方向课题,根据我市重大科技专项相关管理办法,编制2021年郑州市重大科技创新专项申报指南,并于10月12日发布了“关于组织申报2021年度郑州市重大科技专项项目的通知”,面向社会公开征集重大科技项目。下一步,市科技局将积极辅导安图生物等企业做好申报材料编写、专家评审答辩等工作,帮助企业聚焦产业发展技术难题,加大科研投入,实现创新发展。


市生态环境局帮助企业办理在线监控缓装手续

根据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任务,二七区黄河饭店2台1.5蒸吨燃气锅炉被纳入今年在线监控系统建设名单。受灾情、疫情影响,企业物资设备损失惨重,客房入住率低,目前流动资金缺口大,难以按期支付系统建设费及运维费用。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通过走访证实企业资金困难,经过多次调研和研判后,积极帮助该店对锅炉在线监控建设申请缓装,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郑州市第七届职业技能竞赛开幕

10月13日,由市政府主办、市人社局承办的郑州市第七届职业技能竞赛(郑州市码农计划和装备制造职业技能竞赛)开幕。竞赛项目设置紧跟发展方向,紧紧围绕促进郑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实体经济发展要求,聚焦大数据人才培养“码农计划”、现代装备制造、战略新兴产业,共设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物联网安装调试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等46个职业(工种)。本次竞赛首创“竞赛+就业”的新模式,征集和筛选省内、市内行业企业及驻地央企等50余家用人单位参加竞赛观摩、企业展示和现场招聘,力争实现高质量竞赛促进高质量就业。


我市召开联席会议部署知识产权强企护企工作

10月11日,市市场监管局推动召开我市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及时发现新情况,充分利用知识产权各项奖补政策解决实际困难,帮助企业特别是成长中的中小企业运用无形资产破解融资难题,助力企业发展。今年上半年已完成专利、商标质押融资金额2.25亿元;实施专利运用项目,建成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28家、专利导航实验区30个。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