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专刊第43期:市人社局全力优化助企服务 推动“双创”高质量发展
来源:郑州市工信局时间:2021-10-27 17:03

市人社局全力优化助企服务 推动“双创”高质量发展

“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市人社局以助力企业发展为目标,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 “双创”工作有关部署,聚焦中小企业创业转型的难点痛点,积极创新工作举措,大力实施创业带动就业,打造创业培训、孵化、扶持、服务新模式,以高水平的助企创业服务推动“双创”高质量发展,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创新动力。

一、打造系统培训体系,以培训促创业就业

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积极引导创业培训定点机构,面向有创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城乡各类劳动者开展各类创业培训。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创业培训3.5万余人次,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15.65万人次。为夯实基层创业培训服务队伍建设根基,举办网络创业培训讲师提升研修班,对郑州市百余名网创培训讲师开展针对性地提升培训,保证网络创业培训质量。通过多形式、全方位打造系统培训体系,科学服务众多创新型企业和创业者。

二、建设多元孵化载体,引导创业带动就业

建立创业孵化平台、帮扶新创企业成长,指导各高校、社会孵化器和其他创业服务平台结合自身行业优势,建成市级创业孵化园和新型创业孵化平台54家,吸纳入孵创业企业2318户,带动就业18999人。帮扶6.5万个返乡创业主体,带动就业20.59万人。对孵化平台创业者定期开展电话回访、组织创业交流、专业化“一对一”创业辅导等服务,以常态化、延续性的创业指导提高创业质量。高标准、高层次举办郑州市创业创新大赛,组织选拔优秀项目参加河南省“豫创天下”创业创新大赛决赛,郑州市选送的创业项目成绩持续多年名列全省前列。

三、落实创业资金政策,增强创业帮扶力度

出台《郑州市全民创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试行办法》《郑州市创业示范店评选及奖励办法》等创业政策文件,继续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将一次性开业补贴标准从1万元提高至1.5万元,将个人贷款额度从20万元提高到35万元。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力度,将郑州市创业担保贷款目标任务从8亿元调整到10亿元。发放开业补贴和运营补贴556.66万元,发放省级创业项目扶持资金674万元,以创业吸纳更多人实现就业。 

四、创新创业服务模式,精准助力企业发展

成立大众创业导师服务团,吸纳100余名各行业创业精英、投融资专家、大学、科研院所创业研究人员为郑州市大众创业导师。在创业孵化园和新型创业孵化平台成立5个导师创业工作站,调派驻站导师,高效开展创业咨询、企业诊断、创业政策宣讲和创业知识讲座等创业服务2000余人次,组织农民工创业辅导服务7596人次。开展政策宣讲和资源对接,服务包联企业新大方重工、花花牛乳业入选河南省第二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试点单位;帮助包联企业路通公路建设公司对接上市企业东方世纪科技,在智能交通、智慧高速信息化领域开展合作。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重点围绕创业就业领域,持续加大助企工作力度、完善助企政策措施、创新助企服务模式,为众多企业的创业转型保驾护航,全力做好助企服务的“店小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