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郑州市工作动态第231期
来源:郑州市工信局时间:2022-10-11 15:16

★工作组动态

市“万人助万企”第一工作组调研回访企业、开展助企工作

9月20日,市第一工作组(组长单位:市发改委)到人民电缆集团开展“万人助万企”回访调研活动,深入了解国务院、河南省、郑州市出台的系列优惠政策在企业层面的落实情况。工作组参观了电线电缆体验式博物馆、党建文化长廊、红色文化长廊;听取了人民电缆集团现阶段生产运营情况、享受政策支持情况的汇报;对于企业在疫情之下的稳定发展表示肯定,对企业党建文化的持续性和深入性表示赞许,同时对巩义市各级政府在各项政策落实过程中为企业提供的全面细致周到的服务表示认可。


市“万人助万企”第五工作组赴登封市开展走访调研活动

9月20日,市第五工作组(组长单位:市生态环境局)先后到登封市华润电力登封有限公司、筑友集团登封绿色建筑科技园、郑州市王楼水泥工业有限公司开展走访调研。在现场帮扶座谈会上,第五工作组与企业代表就前期问题解决情况和企业当前发展情况进行交流讨论,对企业提出问题一一耐心解答。在华润电力登封有限公司,企业现场介绍登封电厂引热入郑长输管线项目进展情况。在筑友集团登封绿色建筑科技园,企业现场展示了近年来自主研发科研成果。在郑州市王楼水泥工业有限公司,企业代表作为河南特种水泥产业协会秘书长,希望继续在行业内起好领头作用。通过本次走访活动,第五工作组进一步了解和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发展需求。今后,工作组将继续以企业问题为导向,常态化开展助企工作,把企业服务作为检验自身工作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标准,以优质服务助推企业高效发展。


市“万人助万企”第十四工作组赴郑东新区走访调研新包联企业

近日,市第十四工作组(组长单位:市财政局)赴郑东新区走访考察了郑州果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河南和之悦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并通过座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科兴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河南科达东大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同时参与回访。座谈中,针对企业普遍反映因持续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业务量下降、人才流失、市场拓展困难等问题,工作组为企业介绍了如何通过“亲清在线”平台及时了解最新的惠企政策,对辖区内开展的各项对接活动进行了介绍宣讲,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工作组强调,要压实助企主体责任,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做好政策送达的“最后一公里”,确保惠企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让企业切实感受到政府的关心和帮助,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同时,企业也应认识到当前整体经济处于恢复发展的态势,积极主动通过政府提供的各类平台和活动寻求资源和帮助,努力修炼内功,不断提高自身造血能力,加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开发区、区县(市)动态

优化环境蓄势能  助力企业稳进提质

在“万人助万企”活动中,新密市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郑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十大战略”,严格落实“三标”工作要求,着力破解瓶颈制约,全面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着力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汇编81项惠企政策,开展专项培训、政策宣讲、入企指导300余场次,参与2万余人次,推动各类政策应享尽享、快速兑现。二是出台科技型企业培育实施方案、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等,鼓励企业开展创新、扩大研发。三是紧盯“专精特新”“隐形冠军”等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实施创新主体梯次培育工程,共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2家、科技型企业45家,新收集企业融资需求84家、投放各类贷款1430万元;累计为企业减免“六税两费”830万元、留抵退税4.2亿元,为企业续贷5.58亿元、降费让利8228万元。四是组织“万人助万企”线上线下系列招聘、送岗下乡、直播带岗活动11场次,宣传岗位信息1万多个,达成就业意向1268人。


登封市开展重点轻工企业诊断活动

登封市为助力轻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邀请市轻工业行业协会,为蚂蚁新材料、豫科光学等十余家企业开展轻工专项调研诊断活动。在活动中,专家组成员深入企业生产车间进行全方位把脉问诊,并与企业代表深入交流,形成专业调研报告6份,提出建设性规划、建议100余条。调研结束后,专家组又专题举办轻工专项调研诊断结果反馈活动,围绕绿色工厂培育、能源管理体系建设、智能设备建设等调研报告中涉及的事项进行了详细介绍,为企业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出谋献策,得到企业的高度赞扬和认可。


中原区设置“开办企业服务专区”

中原区设置“开办企业服务专区”,把市场监管、公安、税务部门职能整合,通过系统并网,打通了信息壁垒,企业信息数据一次采集,多部门相互共享,并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实行在线并行办理,实现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税务登记、银行开户、税控盘领取、社保登记、公积金办理等多部门联动“一条龙”服务,企业开办全流程办理仅需1个环节、1个工作日,实现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的目标;充分落实企业简易注销改革,网上全流程办理企业注销业务,在线下大厅开设电子化操作辅导区,线上线下提供综合服务,实现市场主体退出便利化。今年以来,中原区新增企业5024家,新办注销2499家。


管城区多措并举抓项目 凝心聚力强投资

今年以来,管城区紧盯领导分包项目、“三个一批”项目、进度滞后项目和控规批复、土地出让、建设环境等关键环节,组建重点项目工作服务专班,开展精准攻坚行动,强化“一对一”现场服务,强力推进省市重点项目建设。2022年管城回族区重点建设项目共291个,总投资3286亿元,其中省重点项目17个,市重点项目23个,区重点项目251个。截至8月底,291个省市区重点项目已开工220个,完成投资411.6亿,开工率75.6%。


惠济区强化问题收集督办  上下联动破解难题

“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惠济区在解决区本级助企难题的同时,高度重视省市交办问题办理。一是“四个聚焦”找问题。助企干部紧紧聚焦“四挂钩”、聚焦“三业”(产业、企业和企业家)、聚焦“八个深化”、聚焦重点项目建设四个方面查找存在的问题,认真做好指导和帮扶工作,切实提高助企工作效能。二是建立问题转办督办通报机制,实行问题收集、研判、交办、跟踪、反馈、回头看“一杆到底”的6步闭环管理方法。三是在全市16个区县(市)中率先依托行政审批大厅拓宽企业问题反馈渠道,形成“双向互动”交流新模式,实现了“业务办理、政策查询、现场辅导、问题登记”一站式助企服务,创新做法被省市媒体重点报道。四是召开省市交办问题解决工作推进会,研究问题办理路径。与市十一组召开座谈会达成共识,建立“省市区办”四级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各级优势,不等不靠,加速问题解决。活动开展以来,集中转办9批问题,249个区级问题和35个上级交办问题全部办结。


经开区积极推进重点项目环评指导帮扶工作

经开区切实积极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问计于企、问需于企,解决企业“急、难、愁、盼”,扎实推进环评审批工作,主动服务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完成23个省市重点及三个一批项目环评指导帮扶工作;完成37家排污许可证发放登记工作,督促辖区内104家持证类企业提交执行报告并召集企业开动员会;提高清洁生产审核管理水平,组织完成4家清洁生产验收工作,将4家重点企业纳入2022年强审名单,并指导云豪汽车等4家公司开展自愿清洁生产审核;完成2021年生态工业园区工作报告及环境质量报告编制工作;开展示范园区碳达峰现状摸查,形成了园区碳达峰碳中和实施专项报告,并报生态环境部备案。“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助企纾困,才能让更多市场主体轻装前行,持续开展“企业服务活动”,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高新区助推文化和科技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高新区高度重视科技和文化融合发展,将构建专业、精细的文创服务体系融入“万人助万企”日常活动中,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形成了以文化科技领军企业为核心、高新技术企业为引导、文化科技备案企业为支撑、文化科技初创企业为基础的“金字塔形”发展矩阵,数字创意、智慧文旅、工艺美术为主线的文化科技产业逐步发展壮大。近期,区内重点文化企业郑州枫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中标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文物库房文物保护专项工程”;河南约克动漫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动画作品《延安童谣》获评2021年度优秀国产电视动画片,动画作品《发明家创想乐园奇遇记》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河南知著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设计的《鼎立中原·乳钉纹红陶鼎文创套盒》获得“郑州礼物”——文创产品设计专项一等奖。下一步,高新区将继续依托示范基地,进一步创新方法,持续推动文化和科技融合深度发展,为建设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实现中原地区文化科技高质量融合发展贡献力量。


★局委动态

市法院“零距离”问需解难  助力企业发展

9月16日,市中院党组书记、代院长陈殿福到佛瑞德(郑州)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调研座谈,以及时了解掌握企业和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为企业和群众纾困解难。在佛瑞德(郑州)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河南黎明重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郑州紫荆网络信息安全科技园项目、河南明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陈殿福实地察看了科研项目部、生产车间和科技园展厅等场所,陈殿福认真倾听企业诉求,并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政策解读和法律答疑。陈殿福表示,市法院将按照“万人助万企”活动要求,持续关注企业需求和发展,主动与企业沟通对接,加强法企共建与交流。一是依托“亲清在线”系统,建立惠企线上政策库,提供政策分类检索服务,向企业精准推送符合认定条件的相关政策。企业直接通过“亲清在线”平台链接政策审批系统,实时反馈节点和结果。二是建立企业数据库,覆盖所有“四上”企业。三是建立问题数据库,重点收集政策落实、项目推进、要素保障等突出问题。全市法院将紧贴企业司法需求,切实把企业面临的难点问题作为服务的重点,充分发挥民商事审判职能,切实服务企业发展,全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驾护航。


市生态环境系统助力耐火材料企业平稳生产

耐火材料产业是新密市的支柱产业之一,但启炉期间非正常生产工况和长期停运再启动产生的设备不稳定等问题让企业十分焦虑。市生态环境局新密分局了解到这种情况后,及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根据企业启炉等问题开展现场帮扶。针对企业的不同情况,积极促进实现因企施策和个性帮扶。一是帮助企业通过调整进料种类或暂时不进料待温度达到后再开始进料等方法来提高脱硫效果。二是帮助企业通过调整通风风量,提高空气利用效率等措施,从而提高燃料利用效率。三是针对刚刚新维修的隧道窑不能急剧升温等实际情况,帮助企业仅开展烘窑升温操作,不进行生产活动。通过本次帮扶,为企业解决了启炉工序中的问题,对企业的平稳生产过程起到了有效的促进和提升。


市商务局助推企业拓展东南亚市场

9月16—19日,第19届东盟博览会在南宁举行,市商务局利用东博会平台支持企业走出国门进军RCEP市场。市商务局组织中铁装备、宇通客车等大型制造企业参加大会展览,全面展现“郑州制造”高质量发展成果;设立了由三全、思念、好想你、蜜雪冰城、锅圈食汇等企业参加的郑州食品主题形象展,精彩亮相东博会,充分展示了郑州强大的市场辐射能力、广阔的农副产品供应空间、高水平的食品加工和生产制造水平,期间与东盟成员国签订合作项目14个,投资总额486亿元,创造了郑州市与RCEP成员国家和地区项目签约合作的历史最高纪录。


创建“亲情郑州”平台 畅通政策资金直达渠道

市大数据局以惠企政策在线兑付直达企业为目的,创新建设“亲清郑州”平台,逐步形成全市涉企资金兑现“一张网”,实现财政资金直接惠企惠民。一是分类汇总梳理政策。对收集整理政策实行清单化、结构化、动态化管理,形成惠企利民“政策库”并提供分类检索服务。根据企业“画像”主动推送有关“优惠”政策,逐步实现企业找政策向政策找企业的转变。二是持续完善平台建设。有效利用电子证照等政务服务数据,对政策核定进行优化,压缩线上申报资料,精简线上审批流程,提高企业申报效率,降低企业申报成本。平台已经上线43个惠企利民财政补贴事项,均实现了政策申报、审核、兑付的线上办理。三是探索实现资金直达。建设资金兑付中心,对接财政预算执行系统,实现政策资金通过平台实时线上兑付,兑付状态在平台动态更新反馈,有效提高资金拨付效率。四是深化政府采购融合。持续推进政府采购与平台深度融合,不断提升采购资金效率,降低供应商交易成本。现阶段,“亲清郑州”平台共汇聚全市28个市直单位和16个区县(市)880条政策,累计接受访问63万人次。平台已经上线43个惠企利民财政补贴事项,均实现了政策申报、审核、兑付的线上办理。截至目前,平台共发布政府采购项目信息3671条,经通过平台线上直接兑付6856笔次,共计15.4亿元财政补贴资金。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