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专刊第169期:强能力 转作风 巩义市奋力开创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
来源:郑州市工信局时间:2022-10-12 15:26

今年以来,巩义市紧扣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强化“三标”意识,落实“八个深化”要求,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招商氛围。上半年全市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3个,总投资236亿元。

统筹谋划抓招商。一是政策引领,优化招商环境。编制完善高精铝、特色装备制造、新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生产性服务业产业招商路线图,为全市产业招商指明方向;参照经济发达地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研究起草《巩义市加快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优惠的政策,吸引项目落地,助推社会主义现代化标杆城市建设。二是以上率下,紧抓招商工作落实。实施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率先垂范,亲力亲为,围绕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巩义市委书记袁聚平先后会见了中科纳米、万店互联等企业负责人,洽谈新材料、现代服务业等项目;巩义市市长张东辉带队赴吉林、福建、浙江、江苏、河北、广东等地开展招商考察活动,洽谈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文旅、新材料、新兴产业等项目。今年以来,全市县处级领导干部外出招商74次,接待客商考察273次,对接洽谈亿元以上重大招商引资项目27个,谋划储备亿元以上重大招商引资项目48个。三是项目为王,发挥重大项目引领作用。成功举办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市级签约亿元以上重大招商引资项目9个,总投资94亿元。河南新华职业教育产业园、郑州河洛科创园等一批重大项目的相继落地,将对我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产业融合和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推动引领作用;参加全省第三期、第四期、第五期“三个一批”活动,“签约一批”项目4个,总投资59亿元。

精准发力求实效。一是群凤回巢,激发新动能。实施回归招商,加强与巩义籍在外成功人士、重点企业负责人和商会、协会的联系,搭建产业发展和人才集聚平台,吸引资本、技术、人才等资源回归巩义、发展巩义。成功动员巩义籍在外企业家佛山市华豫金属有限公司董事长晋荣军返乡投资建设铝精深加工小微企业园项目,该项目4月份开工,目前3.5万平方米车间已封顶,预计9月份可试生产。二是精准发力,赋能新产业。瞄准重点区域招商,积极走出去,组建招商小分队,深入开展点对点、精准化招商,洽谈引进中广核资本控股投资10亿元的氢液化关键设备产业化项目,该项目5月份开工,预计12月份试生产。项目建成后,将打破国外关键技术垄断,填补我省氢液化关键装备以及氢能开发利用领域的空白。三是主动出击,引雁北飞。健全驻外招商,围绕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先进发达地区,组建驻北京、上海、深圳招商联络处,开展驻地招商,按照“一园二会一中心”工作方法,深入开展点对点、精准化招商。进一步深化与重点招商区域地方政府、商会和企业的交流合作,深入分析这些重点区域的宏观经济政策和产业投资重点,以及区域企业的发展方向和投资决策过程,找准切入点、结合点、交融点,把优势资源与上述地区的优势资本有效对接起来,紧盯重点企业、重大项目,主动对接、争取落地。

压实责任抓落实。一是牢固树立招商引资全市“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挥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形成党政齐抓、部门协作、镇(街道)联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招商引资工作格局。建立“周汇报、月例会、月考评”常态化问效机制,听取重大招商引资签约项目进展情况汇报,统筹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坚持项目落地为大,组织召开15次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讨论项目协议,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强力推动招商引资和产业项目建设实现大发展、大突破。二是强化服务意识,全力做好跟踪服务。为确保招商引资项目早落实,早开工,早见效,实行“一个项目、一位班子成员、一套责任体系”的全面服务责任制度,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全力提供“直通车、一站式”的高效便捷服务,积极做好手续办理、施工组织、要素保障等工作,全程跟踪服务项目推进的每个环节,坚决做到项目有人跟、问题有人管、服务有成果。三是坚持结果导向,完善招商考核体系。完善建立高质量招商引资工作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奖罚分明,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在考核中的权重比例,坚持以项目看实绩、以项目比高下、以项目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切实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成效作为衡量干部领导水平、执行能力和工作作风的重要标尺。

下一步,巩义市将继续以“万人助万企”为抓手,不断完善招商系列政策,提升服务质量效率,将对招商项目的优质服务延续到项目落地以后,打通服务投资的“最后一公里”,加速产业链招商突破,同步推进以商招商、回归招商,形成招商合力,引进、落地一批具有引领性、带动性的重大项目,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主导产业强链补链、战略新兴产业培育壮大,补短板、强优势、促提质,实现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