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专刊第170期:二七区聚力招才引智 构建人才“强磁场”
来源:郑州市工信局时间:2022-10-12 15:27

今年以来,二七区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立足新起点,抢抓新机遇,以落实市、区人才政策为牵引,服务青年人才创新创业为抓手,创新引才路径,厚植生态环境,努力打造选贤任能聚才创新高地。

党管人才聚合力,构建务实高效“新格局”。为不断加大企业稳岗引才、人才安居保障力度,努力营造让人才来了就不想走的良好环境,二七区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不断完善和落实党政“一把手”亲自抓人才工作机制、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等制度,牢固树立全区人才工作“一盘棋”思维,有效形成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全社会力量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同时,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创新实施党委(党组)书记抓人才工作项目,要求各乡镇(街道)、主要人才成员单位紧密结合行业、领域和辖区特点,围绕人才工作中的热点、难点,找准标杆、拉高标准,深入谋划,创新实施和推进一批人才项目,逐步形成“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的工作格局。另外,深入推进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由区委主要领导主动联系服务专家人才,与专家人才结对子,通过定期走访慰问、主动对接需求、全力提供帮助,让专家人才能够放下包袱,集中精力投入创新创业中去。

找准供需结合点,推行人才引育“新模式”。为进一步打通招聘堵点、疏通求职盲点,有效提升揽才工作精准度、透明度,今年5月,二七区举办了“青春政好 才聚二七”暨“人才政策宣讲+直播带岗”郑州—西安—兰州网络直播巡回云引才活动,二七区委组织部负责人化身网络“主播”,携优质岗位在线招才引智。同时不间断组织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不断为“人才库”做足储备。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二七区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高校参与”,搭建人才发展“双向奔赴”“同频共振”交流平台,引入了57名博士研究生,先宁新材料研究院等科技型企业30多家,实现了“人才+项目”同步落地。另外,根据企业需求的化工、科技制造、信息技术等专业特点,举办各类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15场,发布岗位1.6万个,达成就业意向2800个。二七区研究制订了开展“访千企、拓万岗、引万才”高校毕业生就业季工作方案,并成立就业工作专班,精准开展“双访双问”活动。通过全面挖掘科研院所、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各类用人需求,积极与黄河科技学院等8家驻区高校对接,先后吸引高校毕业生就业11100人。突出“实习实践”,释放就业新动能。据悉,二七区以强化学生实习实训为重点,建成26家就业见习基地,提供就业见习岗位995个;结合“返家乡”社会实践,发布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公益性组织等实践岗位项目73个,招募暑期社会实践大学生410人。

厚植沃土优环境,营造人才发展“新生态”。二七区创新人才服务机制,落实人才服务举措,逐步构建起了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打造有温度的人才高地。针对最需要扶持帮助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相继出台“中小企业纾困帮扶若干政策”和惠企政策30条,拿出“真金白银”雪中送炭,帮助企业“缓口气、挺过去”。今年以来,累计为100余家企业发放奖励扶持资金800万余元,减免区级国有经营性房产租金约1800万元,受惠企业将近1000家,为企业提供创业担保贷款5329万元。对政策“不知道、找不到、看不懂、不会用”是不少企业、高校毕业生遇到的困惑。针对这些“政策梗阻”,二七区结合“万人助万企”和“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充分发挥政校企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的作用,积极开展人才政策宣讲,编印郑州人才计划、二七区人才新政22条、《就业创业政策汇编》宣传册,先后到企业、孵化平台、创新创业园区等地进行人才和惠企政策宣传40余场。同时,二七区始终秉持“温润亲切有力度”的服务原则,通过大力实施人才安居工程,高质量推进青年人才公寓建设。目前,建成2家青年驿站,为就业创业大学生提供免费床位400余张,打造“好就业、好住宿、好融入”的二七友好服务圈。

下一步,二七区将强化对人才的政治吸纳,重点抓好人才工作总体规划制定、政策落实、人才培养、典型宣传,深入探索实施重点领域人才集聚专项行动,加快构建务实高效的人才工作新格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