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聚焦数字新基建 培育中原新动能 ——2022数字经济峰会暨新基建创新发展大会侧记
来源:郑州日报时间:2022-09-28 17:27


郑报全媒体记者 徐刚领 曹婷 侯爱敏 李爱琴 文 马健 图

昨日开幕的2022数字经济峰会暨新基建创新发展大会以“数字新基建、中原新动能”为主题,围绕数字经济发展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集中展示最新成果和重大突破。此次峰会,参会嘉宾阵容强大、活动形式多样、多个项目在峰会上集中揭牌,7大平台启动上线,同时多个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落地了一批重大项目,取得了积极成效。

两大报告发布 河南数字经济成绩单披露

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了《河南省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

《报告》指出,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取得新突破,规模达45.5万亿元,同比增长16.2%,占GDP比重达到39.8%。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更加稳固、支撑作用更加明显。

《报告》显示,2021年,河南省数字经济规模突破1.7万亿元,较“十三五”初期扩张了近一倍,规模连续六年稳居全国前十。河南省数字经济增速为14.6%,数字经济占GDP比重为29.6%,较上一年提升近2个百分点,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趋势。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更加稳固,成为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关键引擎。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发布了《中国新基建竞争力指数报告(2022)》。

《报告》显示,河南省新基建竞争力指数为81.34,在通信基础设施、工业互联网、智慧能源基础设施、智慧交通基础设施等领域具有较强竞争力。

华为、超聚变、新华三、华润数科新项目花落河南

近年来,河南省在培育本土优势企业的同时,不断加强与华为、新华三等龙头企业合作,并引进落地了超聚变服务器等一批标志性项目。

活动现场,华为机场与轨道军团、超聚变数字化转型研究院、超聚变FusionOS生态创新中心、华润数科北方总部集中揭牌,新华三旗舰商务笔记本全球线下首发正式启动。

未来的综合立体交通建设,需要民航、地铁和铁路等各行业通过数字化转型,打破过去的行业壁垒和区域壁垒,实现交通数据的互联互通和共享。华为公司副总裁、机场与轨道军团CEO李俊风介绍,华为机场与轨道军团落地郑州,是华为基于河南在交通行业发展的重要地位作出的战略决策。华为机场与轨道军团落地郑州后,将通过数字化转型咨询规划和顶层设计、创新方案孵化、示范应用联创等加快河南省交通智能体建设,助力河南机场集团、郑州地铁集团成为全国行业标杆,助力河南打造交通强国“河南样板”。

超聚变数字化转型研究院是超聚变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旗下产业和服务数字化转型研究的核心主体,聚焦在超聚变自身的数字化转型,同时支持政府、汇聚生态伙伴共同研究产业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加速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而FusionOS生态创新中心则聚焦FusionOS生态的持续完善和创新发展。超聚变数字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刘宏云表示,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定位、边界和价值,基于主生产系统的特点来确定,通过数字化手段来重构原有的业务设计,以产生结构性的收益,提高效率与质量。

新华三集团是数字化解决方案领导者,拥有芯片、计算、存储、网络、5G、安全、终端等全方位的数字化基础设施整体能力。未来新华三将继续依托商用PC产品,为企业转型打造持续迭代的数字化终端平台。新华三集团副总裁、技术战略部总裁刘新民介绍,新华三及紫光非常重视河南市场,经过多年投入,落地新华三大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和研究院、紫光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紫光数字河南技术有限公司三大产业布局。“未来还将继续在河南重点投入,规划更多产业布局,以本地化、专业化的服务与技术助推河南省数字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此次揭牌的华润数科北方总部,将立足河南,辐射北方地区,围绕研发、交付、运营、市场发展等职能,建立本地化的技术团队,加大人才培育与引进,联合科研院所进行技术成果转化,导入产业资源,带动产业生态,为北方地区数字经济发展贡献华润力量。华润数科北方总部的成立,意味着华润数科区域战略的进一步深入推进。

7大平台同日启动

近年来,河南省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新型基础设施体系不断完善,数字经济活力持续释放,吸引集聚了一批龙头企业与高能级创新平台,数字化的引领、撬动作用愈发凸显。

作为本届数字经济峰会的重要环节,本次活动还举行了超算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平台、河南·华为数字人才公共实训中心、工信部5G应用安全创新示范中心(河南)、时空大数据联合创新实验室、河南省智能网联汽车云控平台、5G煤矿智能分选数字星云平台、新华三“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试点示范项目的启动仪式。

据了解,超算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平台依托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的算力优势,结合郑州的高新技术产业,通过阿里云的飞天智算平台构建起于国产化的“智算+超算+云计算”一体化算力网络,为降低人工智能应用开发门槛、促进人工智能行业应用创新、构筑人工智能产业聚集生态提供有力支撑。 超算智能公共服务平台上线后,将构建起全国领先的多重算力网络,在服务好科学计算的同时,为智慧城市建设、AI产业孵化、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撑。

河南·华为数字人才公共实训中心是为深入贯彻国家“提升全民数字技能”要求,河南省人社厅与华为公司就数字技能人才培养开展务实合作,建设数字人才公共实训中心,推动网络安全、人工智能、鲲鹏、鸿蒙等领域认证培训,支撑数字河南建设。

今年年初,河南移动牵头申报的5G应用安全创新示范中心成功入选工信部首批5G应用安全创新示范中心。5G应用安全创新示范中心(河南)从物联网安全、边缘计算安全、工业互联网安全、数据安全等多方面入手,建设河南省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安全态势感知能力,聚焦5G安全产品、5G安全端到端解决方案、5G安全服务、5G安全人才培养等方向,打造具有“河南特色、中部特色”的5G应用安全理念,提供标准化、模块化、可复制、易推广的5G应用安全解决方案,形成涵盖云、管、边、端侧安全的5G安全架构。

据了解,时空大数据联合创新实验室由河南省时空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河南联通合作创立,该实验室聚焦时空地理信息和云、大、物、智、安、链等技术领域面临的新技术向产业应用转化的卡点、难点问题,布局时空大数据智能获取、时空大数据行业云平台研究、对接实景三维中国战略研发关键技术形成河南核心能力、推进河南空间信息产业应用能力提升等方向,带动我省时空大数据科学与先进计算、5G智能感知等技术进步与产业发展。

河南省智能网联汽车云控平台是豫信电科落实“换道领跑”“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呈现,基于黄河云搭建,包括云控基础平台、开放道路测试评价系统、V2X-CA 密码应用基础平台、高精地图等四个功能模块,目前已对接工信部CA根服务器,成为省级节点,可实现全省智能网联车、路、云等全要素数字化协同管理,可建立智能网联汽车及相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标准,为智能网联汽车及产业相关部门和企业提供标准化共性基础服务,能有效带动产业链企业技术研发与验证,提升城市治理智能化水平。

5G煤矿智能分选数字星云平台由中兴通讯携手中国平煤神马控股集团共同打造。该平台通过组件化能力叠加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自主研发的“智能高效分选成套装备”,通过5G赋能,实现了分选装备的实时监测、远程控制、智能分选。平台的部署落地可以推动选煤以及煤矿整体智能化的升级,逐步实现减人增效,提升煤矿安全生产能力。未来中兴通讯还将继续加快推进信息技术与选煤厂生产的深度融合,加快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促进煤炭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新华三集团不仅是数字化解决方案的领导者,同时还积极推动产教融合,与省内高校合作共建产业学院和人才培养基地。

这些重大平台的建成投用,将为河南数字强省建设提供智力支撑和不竭动能。

实效对接 多个项目签约

数字经济不仅是新的经济增长点,其更重要的意义是对产业发展、民生工程的赋能升级。

近几年,河南省利用互联网及数字技术,聚焦数字经济发展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业、工业、交通、医疗、教育、文旅、金融、城管等领域实施“数字+”“智能+”升级。

在本届数字经济峰会上,一批数字经济、新型基础设施领域战略合作、重大项目集中签约。

郑州市政府与河南移动,鹤壁市政府与360集团,信阳市政府与河南电信,航空港区管委会与华为公司,河南省应急管理厅与河南联通、阿里云进行战略签约。

同时,河南移动、河南联通、河南电信还与河南投资集团等进行了战略签约,河南省文化旅游投资集团、郑州地铁集团与腾讯公司,超聚变与郑州地铁集团,中赟国际工程公司与中兴通讯5G智慧煤矿,郑州职业技术学院与华为公司,河南开放大学、河南财政金融学院与新华三集团也进行了战略签约。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