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专刊第175期:上街区以“五项提升” 打造金牌营商环境
来源:郑州市工信局时间:2022-10-14 17:30

今年以来,上街区不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努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实现了政务服务效能、市场服务便利化水平、金融服务质量、法治服务保障、宜居创业环境的“五项提升”,打造金牌营商环境,全面推动“万人助万企”活动向纵深开展。

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持续推行一件“事”政务服务改革,网上可办政务服务事项1847项、覆盖率100%,“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100%,办事指南准确度100%。强力推进商事登记、不动产登记等重点领域改革,全程电子化设立登记事项612项,均1个工作日办结;深入推进“交房即发证”工作,今年来,共指导企业发放证书766本。推进税务注销便利化,上线“智能注销”模块,通过对纳税人注销前一年的涉税情况进行一次性扫描并告知纳税人,符合条件的及时办结注销,切实降低征纳双方注销环节的风险。

提升市场服务层级。持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面落实“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要求,进一步推进并联审批线上办理。持续推进施工图线上联合审查,由图审公司线上办理业务,同时出具建设、消防、人防审查电子合格书,实现施工图审查事项“一个机构,一次审查”,对于“高度小于等于24米的住宅、城市支路”等十类项目采用“告知承诺制”免于施工图审查,由勘察设计单位出具书面承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最长61个工作日、最短14个工作日。贯彻落实《支持小微商贸企业个体工商户恢复发展若干措施》“降低水电气成本”要求,对小微工商业户执行“欠费不停供”政策,受惠企业达129家。

提升金融服务质量。积极开展银企对接,组织企业通过省、市平台参与银企对接活动,今年以来,共组织50余家企业开展线下政银企洽谈会3次。加强企业融资支持,继续实施金融服务“百千万”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开展“上街区金融支持市场主体特别帮扶行动”,指定银行类金融机构为企业开展一对一服务,量身打造金融产品,截至目前,“市场主体”名录库企业266家,其中260家市场主体累计获得贷款20.07亿元,获贷率达97.74%;“百千万”行动计划名录库内企业136家,库内123家企业累计获得贷款12.58亿元,获贷率达90.44%。不断推进“信易贷”工作,积极引导企业进驻“信易贷”平台,目前企业入驻数566家。加大上市挂牌政策扶持,制定关于进一步推进企业上市和挂牌交易工作的奖励扶持政策,积极协调解决企业上市挂牌融资难题,为区内上市挂牌融资企业兑付市区两级奖补资金共计1348万元。

提升法治服务保障。加大法治教育和普法力度,鼓励和引导律师帮助民营企业在规范管理、风险防控等方面建章立制,依法有效化解涉及民营企业的各类矛盾纠纷,今年以来,累计开展专项法治宣传18场次,帮助化解矛盾纠纷和涉法涉诉问题50余起,提出法律风险防控建议200余条。开设“立、审、执”一条龙服务的涉企案件“绿色通道”,依托“智慧法院”建设,实现网上立案、电子送达、网上调解、网上庭审等服务,为企业提供快捷、高效的司法服务,截至目前,诉讼案件结案率92.78%,执行案件综合结案率71.63%。

提升宜居创业环境。深入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加强与郑州市铁路技师学院等院校在培养高技能人才方面的合作,组织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新增技能人才5554人、高技能人才2423人,各类技能培训5775人次。依托上街招聘网组织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等线上招聘会5场,累计注册用工单位153家,提供就业岗位信息9000余个。全面做好“三个一批”活动,建立重点招商引资签约项目库、重点在谈项目库、重点线索库,及时进行动态更新,加强“三个一批”签约项目的储备和谋划,截至目前,全区重点在谈项目库在库项目38个。不断完善“双创”政策体系,助推“双创”载体提升科技孵化能力,意谷创业孵化器成功获得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中关村e谷成功创建国家级众创空间和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下一步,上街区将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开展市、区上下联动协同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解决企业痛点、难点问题,推动企业发展和项目高效运行,为上街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