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郑州市工作动态第236期
来源:郑州市工信局时间:2022-11-07 15:49

★工作组动态

市“万人助万企”第四组走访企业解难题

9月27日,市第四工作组组长徐铭杰带队,分两组对新密市寰升耐材有限公司、郑州荣祥包装制品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进行走访,开展“万人助万企”工作。工作组深入企业询问了目前企业存在的困难和有关需求,针对其中2家企业存在的用地需求,工作组认真了解企业用地存在的困难和报批进展,积极向企业宣讲用地政策,并安排新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到企业用地现场,会同当地乡镇政府负责人,积极研究制订方案,共同帮助解决用地问题。


市“万人助万企”第十一工作组赴郑州协和制药厂进行走访调研

9月27日上午,市第十一工作组(组长单位:市交通局)赴惠济区郑州协和制药厂开展走访调研活动,了解企业的发展状况,宣传助企政策。郑州协和制药厂在市里各项惠企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企业经营前景持续向好。工作组表示,将持续关注企业发展,帮助企业把各项惠企政策用好用实。同时,企业也要坚定信心,克服困难,立足企业自身发展状况,及时进行固定设备更新和产品迭代,提高生产效率,有效满足市场需求,助力企业更高水平发展。


★开发区、区县(市)动态

中原区举办“万人助万企”数字化转型培训会

日前,中原区“万人助万企”数字化转型专题宣传推广培训活动在郑州市联通公司举办。此次活动由中原区工信局主办,辖区30余家工业、信息化、专精特新类企业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培训。郑州市联通公司中原区营销中心负责人介绍了数字化转型有关情况,然后双方举行了“中原区5G企业上云大讲堂”揭牌仪式。培训中,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专家及郑州市联通公司创新业务支撑中心专家分别围绕企业DCMM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企业上云、《5G工业互联网应用实践》作专题宣讲。此次活动通过邀请专家为企业讲解智能化发展和数字化转型方面的内容,旨在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帮助企业解决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企业降本增效,走转型升级的高质量、智能化、数字化发展之路。


上街区举办科技创新政策培训会

9月28日,上街区举办了科技创新政策培训会,全区科技型企业、高企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此次培训会聚焦科技企业创新发展需求,特邀市科技局业务处长分别就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政策解读、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进行了专题培训。深入解读了当前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政策法规,并就高企的认定条件、认定流程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说明。阐述了最新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围绕企业关注的研发活动的要素、政策优惠享受条件、报表的填报等进行了重点讲解,同时对企业关心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解答。


惠济区“三强化”助力“四上”企业入库

今年以来,惠济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八个深化”要求,躬身入局,主动作为,以“四上”企业入库工作为抓手,助力“万人助万企”活动走深走实。一是强化沟通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加强上下沟通,形成市、区、街道(企业)三级联动工作机制,强化业务培训,抽调10余名专业人员组成讲师团,深入镇(街道)开展统计业务及准“四上”企业入库精准培训。共培训9场次、100余人参加,提升了基层统计人员指导企业合法依规入库、帮助企业解决入库问题的能力。二是强化摸底排查,建立准“四上”企业培育库。对辖区企业进行地毯式摸排核查,41家企业已纳入“准四上”企业库,持续监测培育,紧盯“好苗子”,主动靠前服务,积极推动符合入库要求的企业应入尽入、应统尽统。三是强化跟踪服务,加强重点培育。对达到标准的企业,分行业建立台账,有针对性地进行“一对一”上门服务,宣传入库政策,指导企业入库申报,规范基础统计资料,跟踪入库进度,确保应入尽入。对规模以下企业重点培育,推进企业多渠道、多形式发展,确保企业早日达到“四上”标准。2022年惠济区共新增入库“四上企业”36家,同比增长80%。


推广多元化平台  拓宽银企对接渠道

巩义市利用互联网平台优势,推广多种平台,拓宽银企对接渠道,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一是引导注册省级平台。积极宣传推荐河南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引导、指导企业进行注册,拓宽线上银企对接渠道。目前平台累计注册企业369家,获得银行授信73笔,共计9217.8万元。二是宣传推介郑州平台。组织召开郑州中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专题推介会,对“郑好融”平台进行详细讲解,并介绍商易贷、云税贷、郑科贷及科技贷等金融产品,通过对平台的推广,为更多有融资需求的企业精准匹配金融产品。三是搭建用好本级平台。制定优质企业融资“白名单”制度,利用巩义市中小微企业银企对接云平台,线上征集企业融资需求,定期组织召开银企对接会、金融机构产品推介会等活动,推动优质企业与金融机构开展有效对接。今后,巩义市将持续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开展线上、线下银企对接,依托平台优势,为域内金融机构和中小微企业提供交流对接的平台,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切实降低融资成本,努力打造合作共赢的银企生态圈。


新郑市深化产教融合

着力打造创新创业新高地

新郑市不断完善人才政策和服务体系,大力培育创新主体,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高科研成果转化能力,建立校地合作例会、协同创新、协同育人、联合引才用才、资源共享、合作激励等六大机制,不断拓宽校地合作领域。郑州时代科技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园聚焦产业发展需求,面向电子制造业和服务业,围绕工业制造、智能制造、电子信息、健康食品等新郑市优势支柱产业,持续强化与产业功能区、行业龙头企业的合作。同时,与行业、企业开展深度合作,进行人才定向培养。目前已与奇瑞汽车、宇通汽车、海马、公立医院、小南国、灵睿科技等不同行业进行合作,建立人才培养机制,共搭学生平台,为社会输送高质量人才,致力打造新郑市“人才培养基地”。


二七区以小微企业园建设促进新业态发展

二七区不断深化小微企业园建设,促进新兴业态发展。一是聚焦产业育集群。二七区党政主要领导靠前指挥,成立工作专班,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引导园区错位发展,围绕科技含量高、单位面积产出率高、附加值高的新经济企业开展新业态培育。二是聚焦环境添动力。打造科创中心、产业社区中心,开通了“科创中心”公众号,举办招商、培训等60多场线上线下交流活动。完善园区餐饮、休闲、办公功能分区,培育专业运营团队,改善入园企业发展环境。设立二七政务服务分中心,落实“只跑一次”改革,优化政务环境,坚定小微企业投资信心。三是聚焦成长增效益。落实《郑州市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出台产业发展、形态风貌和入园企业管理规范文件,引入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所和科研服务单位,为入园企业提供专业法务、财务、知识产权和科技对接服务。投入60万元开展专利导航实验区建设,实现辖区知识产权数量倍增,科研投入和科技型企业倍增,激发创新活力,助力企业成长。目前16个小微企业园项目总占地面积1642亩,总建筑面积258.5万平方米,总投资额141.68亿元,主导产业为智能装备制造、食品生产加工等,累计完成投资35.32亿元。


金水区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推动上市企业培育

9月23日,河南众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北交所上市,成为今年我市首家上市企业。众诚科技是金水区一家定位于ICT系统及应用开发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并入选工信部第一批建议支持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针对众诚科技在上市中遇到的难题,金水区相关部门多管齐下,全程跟踪服务,充分发挥协调作用,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报审工作进程,依法合规为企业提供相关政策支持和便利服务,帮助企业解决上市难题。“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金水区创新工作思路,积极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企业上市培育,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整合各方资源,强化要素保障,启动培育上市企业倍增计划行动,建立“五个一”上市培育工作机制,全力推动优质企业通过改制、上市、挂牌等方式加快进入资本市场,在改造升级“老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上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不断“引金入豫”。目前,全区共有上市企业7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8家,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902家,另有3家企业已启动上市程序,14家企业拟推动上市,已形成高质量上市梯队。


高新区助推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完成亿元股权融资

近日,经高新区强力推进,辖区重点上市后备企业河南赛诺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获得高创兴港互联网基金、普华博达、壹阳产业投资、河南省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四家机构股权融资共计1亿元。这是继助推沃特节能公司完成单笔3.5亿元股权融资后,高新区完成的又一项单笔超亿元股权融资成果。高新区结合企业的业务特点和发展需求,一直致力于为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金融服务,针对企业的股权融资需求,全程跟踪对接,与金融办、金融广场、挂牌协会等紧密结合,通过搭建全方位路演对接平台、带领投资机构实地调研等形式,帮助企业与多家知名投资机构建立联系。同时,借助高新区资本力量“1+6”系列活动,让企业充分展现自身发展优势,实现企业与资本高效对话。最终,经过多轮沟通和协调,成功帮助企业完成1亿元股权融资。


精准惠企送温暖  助力企业促发展

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新密市第一时间采取行动、传导压力,上下联动、精准施策,扛实扛牢政治责任,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企业质量。坚持“13710”工作制度,落实落细问题收集、梳理、转办、督办、反馈闭环管理机制,全市助企干部累计走访企业810家次,召开座谈会363场次,收集各类企业问题316个,推动问题解决316个,问题解决率100%,群众满意率100%。针对企业普遍面临的问题,研究出台专项政策,推动共性问题共性解决。其中,市科工信局针对突发疫情,落实防疫生产双线运行机制,将345家企业纳入省、市、县三级“四保”白名单,确保企业不停产、项目不停工;全面落实《支持耐火材料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已为总投资80.6亿元的191个技改项目完成备案,实现开工建设项目109个。同时协调上级工信和财政部门为企业争取各类奖补资金6500万元,助推企业向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