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郑州市工作动态第237期
来源:郑州市工信局时间:2022-11-07 15:52

★工作组动态

市“万人助万企”第十工作组开展企业回访活动

近日,市第十工作组(组长单位:市金融局)深入包联企业开展“万人助万企”服务回访活动。活动中,包联干部深入企业与负责人进行面对面座谈,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积极帮助企业与相关部门对接,及时向企业传递惠企政策信息,千方百计为企业纾难解困。在郑州赛欧思科技有限公司,工作组一行认真听取企业生产经营,技术创新、产业动态的情况介绍,现场与企业家“唠家常”,设身处地为企业发展增添“正能量”。随后,又来到郑州富铭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听取企业发展规划,详细了解企业发展瓶颈,倾听企业诉求,询问服务效果。下一步,工作组将持续优化服务举措,不断提升服务企业能力,真正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努力为郑州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市“万人助万企”第十五工作组赴高新区开展调研活动

9月27日,市第十五工作组(组长单位:市科技局)走访调研万迪来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中音讯谷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实地走访企业、参观企业研发实验室、产品展厅、生产车间,现场座谈交流,详细了解企业反馈问题和困难解决情况、目前企业研发、生产及经营状况等,并针对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解答。万迪来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人才招聘难的情况已经得到缓解,通过国产替代基本解决芯片短缺问题,并且芯片价格也回归到疫情发生以前的水平,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公司实现了稳定发展。中音讯谷科技有限公司,面临专业人员欠缺,人才培养难等问题,在下步工作中,工作组及高新区将协助开展人才招聘、银企对接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问题。


★开发区、区县(市)动态

经开区深入园区开展“四项对接”活动

近日,经开区联合广发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郑州银行、联通公司等机构,深入新开元、郑东国际等产业园开展“四项对接”活动,围绕企业经营难点、发展痛点、业务堵点、政策盲点进行“一对一”服务,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送要素,强信心。全面开展“三标”活动,聚焦主导产业发展,在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叠加影响下,始终坚持把厘清问题,献谋划策、狠抓落实、提升质效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把进一步优化企业服务、产业谋划和项目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药方子”“刀把子”“衣领子”,通过政策服务、金融对接,帮助企业争取中央发展专项资金超5亿元,帮助重点项目争取专项债资金约142亿元、政策性金融工具资金约1.44亿元。持续发挥“参谋部”’和“作战部”职责,进一步加大企业服务力度,通过开展‘四项对接’,帮助企业拓市场、破瓶颈、减负担、激活力,力促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郑东新区举办助力中小企业发展研讨会

9月28日,郑东新区举办助力中小企业发展“万人助万企”研讨会暨“助企纾困促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恳谈会,邀请来自龙子湖智慧岛大豫众创空间、景安大数据、云峰科技、顺元科技、天承宁盛基金、大家保险等各行业的12家企业代表畅所欲言,了解基层的真实想法与迫切需求。会上,首先介绍郑东新区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工作亮点和举措。随后,企业家代表就能否开辟专利权申报绿色通道、保护正版、打击侵权、办公房补助政策、人才补贴、银企对接、辖区企业员工廉租房保障、员工子女入学等问题积极发言、坦诚交流并对企业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下一步,将对这些意见建议分类整理、建立台账,落实专人跟进,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高新区联合市妇联开展助企惠民促发展活动

近日,高新区联合市妇联及市女企业家协会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助企惠民促发展座谈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组织辖区女企业家与市妇联有效对接。按照何雄市长在“赋能·她经济”女企业家发展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依托妇联组织,更好发挥女企业家的巾帼力量,带领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是实现组织融合。市妇联对企业成立妇联组织进行指导,通过企业妇联组织的各项活动,激发女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积极性。发挥市女企业家协会组织作用,主动为女企业家事业发展铺路搭桥、创造条件,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企业发展意愿和合理诉求。二是实现资源对接。依托市妇联搭建常态化的政企、银企等交流平台,同时利用产业发展基金,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组织开展民营企业领军人才和女企业家培训等各类培训。三是实现政策传导。用好已出台的提振“她经济”惠企纾困十条措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25条等政策工具,让政策更快捷、更通畅、更精准地传递到企业。高新区下一步会积极做好女企业家的联系服务工作,主动上门、靠前服务,切实让好的政策、好的服务成为辖区女企业家发展的动力。


管城区委副书记、区长丁晓永一行实地查看项目建设情况

近日,管城区委副书记、区长丁晓永带领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到航海东路街道石化路二里岗家园实地查看项目建设情况,督导项目复工、支持政策落地、项目建设进展、问题化解推进等工作。丁晓永强调:要把施工安全作为在建项目的重中之重,严格按照安全生产规范科学合理安排施工,把握时间节点,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加强项目建设力度,落实“万人助万企”活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辖区经济稳步发展。


中牟县以税费“红利账单”激发企业活力

近日,中牟县税务局来到郑州比克电池有限公司,为企业送去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红利账单”,并了解企业所需所盼,帮助企业解决涉税难题。“红利账单”干货满满,清楚地列出企业今年以来所享受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和减税退税金额,让企业轻松接收、一眼看懂。为进一步推动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发展动能,中牟县税务局为全县1211户纳税人定制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红利账单”,用简洁的方式呈现出详细内容,包含减税降费总账和分支税费的明细账,帮助纳税人算清、算细政策红利账。在推送“红利账单”过程中有效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确保了各项政策红利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直达企业,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荥阳市开展县处级领导大走访、大调研、大化解活动

近日,荥阳市发挥领导干部在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中“以上率下、走深走实”作用,集中开展县处级领导大走访、大调研、大化解活动。全市39名县处级领导包联78家企业及8家小微企业园,按照每月走访调研不少于一次的标准开展工作。县处级领导均深入企业车间一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现状、存在问题、发展规划,尤其是企业扩产能、上市融资、产业链招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能现场调度的现场协调解决,其他问题建立专项台账,转办相关部门限期解决,对疑难问题通过企业服务联席会议、出台专门政策等途径予以解决。此轮大走访活动,共收集各类企业问题46个,其中现场协调解决25个,其余问题正有序推进。通过大走访、大调研、大化解活动,一批积存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了解决,企业满意度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凝心聚力谋发展的导向进一步深入人心,为稳定经济发展基本盘、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登封市开展能源诊断服务 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登封市活动办联合供电公司开展能源系统诊断服务,对企业的用能情况、能源流向、重点用能设备进行分析,挖掘企业潜在的能效提升需求,制定合理经济的回收节能改造措施,从而实现企业能效提升。活动开展以来,累计为261家工业企业制定节能提升方案,全部实施后预计节能3万吨标准煤每年,节省企业用能支出1600余万元。下一步,活动办将继续保持与被诊断企业的密切联系,组建节能诊断服务团队,及时摸排企业用能情况,为企业节约用能成本、绿色低碳转型提供数据化、可视化、标准化支撑,促进登封工业用电的绿色健康发展。


★局委动态


市场监管局精准助推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市场监管局组织认证机构专家,对参与市级质量管理体系提升的小微企业进行了实地走访和帮扶。调研组一行先后走访了河南美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海之音医学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河南华之源电热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市级小微企业,随行专家针对企业面临的难点和关键控制点,提出合理化建议,并协助企业逐项制定解决方案。截至目前,已推荐9家高新区电子信息企业、4家巩义市电线电缆企业作为省级试点企业,选取了10家小微企业作为2022年全市试点企业。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和技术服务机构将对调研中发现的试点企业“两少”(公司上下对质量管理理解少、对质量工具运用少)、“两不”(质量管理水平不高、质量竞争力不强)、“两低”(质量提升层次低、管理创新普及低)等问题精准把脉,坚持问题导向、“一企一策”,帮助指导企业建立适合自身特点的管理制度和操作流程,通过导入有效的质量管理体系,助力试点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市生态环境局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帮扶工作

9月27日,郑市生态环境局采取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现场核查的方式,对惠济区企业进行了安全生产的帮扶指导,根据企业自身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环境风险评估内容不断完善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制度,增强企业应对处置突发环境事件的能力。帮扶指导组一行先后到郑州万长青环保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详细了解危险废物的产生、收集、贮存、转运、处置等重点环节工作和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情况;到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河南销售分公司郑州广武油库对企业环境隐患排查制度落实情况、风险源应急处置情况、应急物资储备等情况进行检查;到郑州市污水净化有限公司马头岗污水处理厂、马头岗污泥处理厂了解主要风险源,企业环境安全管理制度、应急预案编制与演练、应急救援队伍建立、应急设施建设、应急物资储备等情况,实地查废气、废水排放情况对污染防治设施的规范管理和运行维护进行了现场指导。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