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专刊第184期:上街区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 精准助力企业增势赋能
来源:郑州市工信局时间:2022-11-07 16:00

“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上街区认真落实省市委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真联实帮、纾困解难,提振企业信心,激发企业活力,有力推动全区经济发展提质提速。2022年,中关村e谷荣获“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称号;获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7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0家,科技型企业达到209家。郑州华泰联合工业自动化有限公司承建的“黄河云缆”工业物联网平台被认定为河南省首批十家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中铝郑州有色金属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建的铝工业大数据平台项目被认定为河南省首批DCMM贯标试点企业,均实现了新突破。我区连续四年荣获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

坚持高位谋划推动。成立由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领导包联、专班服务、督查督办、考评奖惩等四套机制,组建工作专班、6个服务工作组、1个督导问效组,统筹协调,全力推进。区四大班子领导联系服务重点企业91家,每月深入企业调研不少于2次。选派51名科级干部包联全部“四上”企业,坚持集中办公,抓实流程管理,开展精准帮扶。活动开展以来,共召开企业家座谈会136次,各级助企干部累计走访企业650家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530个,问题解决率100%,企业满意率100%。

增强高质量发展后劲。树牢“项目为王”鲜明导向,着力激活存量、扩大增量,不断提升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围绕主导产业,瞄准重点企业,综合运用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委托招商、基金招商等方式,尤其是充分发挥三大区域招商专班作用,提升招商精准性、实效性,签约额达158.58亿元。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开展营商环境评价整改提升行动,推进“放管服效”改革,实施“清、减、降”专项行动,深化“一网通办”,最大限度提高办事审批效率。根据2021年度省营商环境评价结果,我区在54个市辖区中,综合排名第5,参评的9项指标中有5项进入全省前10,其中3项进入全省前2。

全面落实惠企政策。坚决落实国家和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出台《上街区稳经济促增长政策措施》《上街区助企增效十条激励措施》《上街区支持科技创新办法》,通过线上线下解读宣讲、培训辅导,做到政策宣贯无死角,变“等企业上门”为“送政策上门”,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累计为180家企业拨付各类奖补资金9634万元,为50家企业申报满负荷生产奖励资金750万元。落实好211家“四保”白名单企业服务保障制度,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应入尽入、动态管理,推动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双线运行,做到应急状态下企业不停产、项目不停工、物流不停运,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企业造成的影响。

深入解决涉企难题。聚焦问题化解率和企业满意率,充分利用“亲清在线”系统,严格执行“13710”工作制度,对手续办理问题有需即办,对重点难点问题专班速办,对生产经营问题上门帮办,不断探索丰富涉企难题解决办法。共性问题政策性解决,针对小微企业园入园企业手续办理问题,推进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通过“点办理、批处理”,为一批企业解决了不动产证办理难题。实施“一企一策”,帮助天马新材综合办理上市有关手续,目前北交所已敲钟上市,实现我区上市企业零的突破。

扎实举办“四项对接”活动。举办“四项对接”活动10场,采取线上对接、小规模精准对接等方式,举办线上银企对接会、“万人助万企”直播带岗招聘活动、“郑好有”产业链线上对接活动,帮助企业发展。其中,开展线下银企对接活动6次,648家市场主体通过线上银企对接平台接受金融服务,111家市场主体通过线上申请获得金融机构贷款,获得贷款4.31亿元,有效解决了融资难问题。举办阀门企业产学研对接会议,与开封大学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举办“郑好有”产业链线上对接活动,帮助中力泵阀与铸造企业牵线搭桥。依托上街招聘网组织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等线上招聘会5场,提供招聘岗位9500个,参与求职者投递简历达到4194人次,达成就业人数2100余人。

下一步,上街区将持续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俯下身子走进企业,耐心倾听企业诉求,切实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切实用好用活惠企政策,持续优化服务举措,不断提升助企服务能力,真正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努力为郑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