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郑州市工作动态第238期
来源:郑州市工信局时间:2022-11-07 16:03

★工作组动态

市“万人助万企”第四工作组持续走访企业解难题

9月28日、29日,市第四工作组(组长单位: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先后对郑州银嘉穗建材科技有限公司、新密市马永信清真肉业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进行走访,深入企业询问了目前企业存在的困难和有关需求。针对企业存在的扩大生产经营范围、融资困难、增加用地需求等5个问题,工作组认真了解企业产生问题的根源,会同新密市科工信局和当地乡镇政府负责人,积极研究制订方案,共同推进协调解决问题。


市“万人助万企”第十二工作组

税收优惠政策打消企业发展顾虑 助阀门“黑马”再次腾飞

河南黑马实业有限公司始建于1996年,是生产偏心半球阀和水轮机进水球阀门的国内领头羊,是偏心半球阀国家标准起草单位,国内偏心半球阀的创始人。拥有专利22项,具备很大的新产品开发能力。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具有巨大潜力和发展优势的国内水轮机进水阀门的生产企业却一直踏步不前。市第十二工作组(组长单位:市财政局)的同志们认真分析了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终于找到了问题原因。主要是企业在发展思路上有一定的局限,对拥有专利技术投入新产品开发抱有思想顾虑。工作组充分发挥税收优势,与上街区税务联合再次讲解了国家对开发新产品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企业所得税的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算了一笔税收经济帐,使企业看到了新产品研发的可观经济效益,打消了研发新产品投入资金的后顾之忧。企业思想通了,方向明了,表示要进一步加大发电水轮机相关新产品研发,尽快开展风电、核电相关产业阀门研发,向世界最先进技术进军,力争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为我市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市“万人助万企”第十三工作组协调解决台资企业生产问题

9月29日,市第十三工作组组长、市商务局三级调研员张体伟带队到航空港区视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花花牛乳制品有限公司、大北农饲料科技有限公司、郑州统一企业有限公司调研回访,对企业前期具体诉求,现场进行查看和协调解决。


★开发区、区县(市)动态

登封市召开工业企业纾难解困座谈会

9月30日,登封市组织召开工业企业纾难解困座谈会,市第五工作组组长马智淼应邀出席。会上,22家企业负责人介绍了生产经营情况、遇到的难题和四季度运行态势,发改、工信、人社等部门就企业提出的能源成本上升、厂房租赁补贴、技术人才缺失等问题进行现场回复。会议指出,各乡镇(街道)、职能部门要分门别类收集惠企政策,落实政策送企、直达一线;市“万人助万企”活动办和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要形成工作合力,加强信息共享,同频共振,做到企业问题管理闭环,多方位推进问题落实解决。


巩义市开展“万人助万企为企业送健康”活动

9月29日,巩义市举行“万人助万企 为企业送健康”活动。巩义市主要领导及豫联集团、明泰铝业等全市十强企业负责人参加活动。企业家一行首先参观了市总医院医学影像中心、心电网络中心、远程会诊中心等先进医疗设备设施,更深入了解了医院近年来在医疗、管理、建设等方面的发展和提升。之后,召开“万人助万企”座谈会,为企业家赠送健康大礼包,配置“一对一”健康保健专家,借助医疗资源优势,更好为企业家的健康保驾护航,解决其后顾之忧,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和支持。企业家纷纷表示,衷心感谢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关怀,将带领企业以更大业绩回报家乡。下步,巩义市将持续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关心、支持企业发展,在做好政策、资金、项目等要素保障的同时,在身心健康等其他方面为企业提供更多优质、贴心服务,让广大企业家能够心无旁骛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


中原区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厚植企业发展沃土

近年来,中原区快速发展,市场主体不断增加,营商环境也在不断优化,各项助企纾困政策加快落实:发布《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11条措施》《稳经济促增长21条措施》;发放汽车消费券2200万元、400万元百货通用券和消费补贴;为辖区企业办理全口径增值税留抵退税20.5亿元,拨付惠企资金4238万元,减免房租289.6万元;分类梳理重点领域政策干货,连同关键信息精准送达,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设立“中原区应急转贷周转资金”,累计投放4600万元;在全省“全域化”营商环境评价中连续两次达到优秀水平,在河南54个市辖区中排名第二。


金水区帮助企业解决办公场地为企业化解燃眉之急

雅特河南园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是金水区花园路街道银行社区刚落地创业的企业,街道助企工作组在过程中发现,其急需寻找办公场地。工作组在得知其困难后,主动协调市税务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盘活存量资源,将花园路15号院闲置场地充分利用,协助企业办理工商注册、税务登记及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成功帮助企业解决办公场地问题。今年以来,金水区因企施策,聚焦精准服务,发热发力,快速跟进,力争让难事变成容易事,把急事办成“加急件”。将收集到的企业问题列成清单,通过交办、已办的形式逐一解决,做到件件有人管、事事有回应。


二七区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助企纾困

今年以来,二七区与郑州银行政通路支行签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战略合作协议,全力支持协助郑州银行开发推广知识产权融资产品,提高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可及性。对中小型科技型企业开展融资需求调查,征集有质押意向企业20家,建立二七区商标、专利质押融资需求项目库,积极向郑州银行推荐企业知识产权融资需求信息。同时,针对辖区科技型企业的特点,积极鼓励和支持银行推广科技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拓宽科技型企业融资渠道,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截至目前,已帮助汇源电气有限公司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帝益生态肥业股份公司获得专利质押贷款1600万元。 


上街区着力化解“未供即用土地”手续办理难题

9月27日,上街区为妥善解决土地手续办理历史遗留问题,挖掘存量建设用地潜力,持续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召开“未供即用土地”手续办理推进会,副区长刘银华主持会议,区发改委、科工信局、住建局、生态环境分局、文广旅体局、人防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下一步,上街区将继续推进未供即用土地手续办理工作,各单位把帮助企业纾难解困与扶持企业做优做强结合起来,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激活存量经济潜能,扩大增量经济规模,推动上街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