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专刊第185期:高新区“三项机制”优营商环境 多措联动破用工难题
来源:郑州市工信局时间:2022-11-08 15:51

2022年以来,高新区坚持把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作为优先任务,以走深走实“万人助万企”活动为重要抓手,以企业和群众满意为标准,全面聚焦解决企业用工需求、强化企业人才支撑,不断健全平台对接机制、补贴激励机制和培训提效机制,切实为企业纾难解困,促进实现营商环境优化、经济平稳运行。

架宽平台渠道,促进用工对接。常态化征集摸底用工岗位,持续走深挖掘就业岗位,目前已征集并对外发布各类岗位1.6万余个。强化求职招聘服务,积极创新采取线上招聘、“直播带岗”、就业“云”指导、资深HR“云”上校园行等“云”服务方式,拓展与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客户端合作开展电视直播招聘,全力保障就业服务不掉线、稳定就业不断档,并积极响科技部号召,发挥国家高新区稳岗扩就业示范带动作用,组织辖区企业参加“不负韶华国聘行动”火炬专场,截至目前,累计举办各类线上主题招聘会、直播带岗活动13场,服务企业1500余家次,接收简历27368份,初步达成就业意向9785人。

用实补贴政策,激励稳定队伍。全面强化国家、省、市各项稳就业、援企稳岗一揽子政策的宣传贯彻、执行到位,并出台《郑州高新区稳增长促发展纾困帮扶若干措施》,制定企业招收科研助理补贴、创业房租补贴及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促就业活动并给予奖励支持等多项促就业促创业纳人才政策。在政策宣传上,持续通过各网络平台渠道对外发布,常态化进园区、入企业开展政策宣讲,创新设计“人社百事通”二维码深入群众宣传,不断扩大政策覆盖面和知晓度,累计组织政策宣讲或座谈会13场,参会企业200余家。在政策落实上,结合企业不同类型,点对点做好各项补贴政策的申报指导及审核发放工作,已发放就业补贴207万元,就业补助资金使用率居全市首位;区内企业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2910万元,助力稳定就业人员3.7万人;帮助创业者申请普惠性创业补贴32万元,充分发挥了补贴资金扩岗位、稳就业效益,切实减轻了企业用人负担。

固强技能培训,提升用工效能。高新区以落实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为抓手,大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以技能提升稳定就业。一是以开展广泛培训为基础,围绕服务主导产业,广泛动员企业职工及辖区有培训需求的各类劳动者积极参加技能培训,已开展各类技能培训16388人次;二是以加强评价取证为核心,强化企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的高质量建设,对已备案的等级认定企业实行点对点政策帮扶,目前完成企业技能等级认定备案33家,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备案9家,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三是强化“以赛促训”“以赛提质”,在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中,高新区组织推荐选手10名选手参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下一步,高新区将持续锚定“两个确保”,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抗牢“六稳六保”政治责任,坚持走深走实“万人助万企”活动,充分发挥驻区高校科研和人才优势,以郑州大学优质资源为突破,高质量搭建校企校地对接平台,吸引招引更多优秀高校人才留区就业创业,着力提升辖区发展活力,进一步聚焦主导产业,有效推动技能人才培养与产业转型升级深度融合,厚植人才高质量发展软硬环境,为推动高新区建成千亿级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提供人才支撑,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高质量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