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专刊第186期:上街区优化金融服务 增强供血能力 助企纾困前行
来源:郑州市工信局时间:2022-11-08 15:52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上街区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灵活精准运用多种金融政策工具,全力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力度,着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力企业纾困前行,为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向好、稳住经济基本盘提供有力支撑。

优服务,为实体经济提供金融支撑。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投向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一是组织银企对接活动。积极组织企业通过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市中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等参与线上银企对接活动,今年以来共组织线上银企对接会12次,线下银企对接活动3次,对接企业180余家。二是建立并实施“上街区金融支持市场主体特别帮扶行动”。截至目前,123家企业获得“百千万”行动计划贷款12.58亿元,260家企业获得“市场主体特别帮扶行动”贷款20.07亿元。

促发展,为经济发展注入资本力量。大力推进企业“上市上板”,提升直接融资比重,发展利用资本市场工作成效显著。一是跟踪调研,着力推进上市后备库建设。积极引导上市后备企业开启股改工作。目前已申报省定上市后备企业4家、市定上市后备企业10家。二是优化提升服务,破解企业上市难题。建立了区长任组长的企业上市工作服务专班,完善上市工作台账,对拟上市企业实行保姆式服务。今年来,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帮助天马新材料解决股权变更等历史遗留问题,有力有效加快企业上市进程,天马新材的成功上市实现了我区在全国主要证券市场上市企业“零”的突破。三是设立政府产业引导基金,拓宽企业股权融资渠道。区政府积极牵头探索设立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引导和杠杆作用,有效调动社会资本参与投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为辖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以及主导产业发展提供资本要素的股权化补充渠道。

防风险,为金融安全建立坚强屏障。今年来,全区上下着力化解金融风险、营造良好金融安全氛围,为地方发展建立坚强的金融安全屏障。一是坚持“严监管、促发展”工作思路,坚持现场检查与非现场监测相结合原则,强化对融资担保公司、小贷公司等地方金融组织的行业管理。二是开展防范处置非法集资宣教活动。印发《上街区2022年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在全区规上企业开展集中宣传,累计制作发放宣传海报、彩页、画册、扑克、围裙等各类宣传品10000余份。

下一步,上街区将持续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心谋划、精准发力、精细服务,全力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助力企业纾困发展,为全市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