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郑州市工作动态第239期
来源:郑州市工信局时间:2022-11-10 15:32

★工作组动态

市“万人助万企”第五工作组赴登封市走访调研

10月9日,市第五工作组(组长单位:市生态环境局)到登封市为民专业种植合作社、郑州全生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登封市润鑫养殖合作社等企业走访调研。工作组和登封市活动办共同查看了企业种植作物大棚,企业代表通过监控视频一一介绍各生产加工环节,一行人与企业代表就当前农牧产业发展形势和企业存在问题进行研究和讨论。郑州市全生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表示生猪价格形势比去年好。登封市润鑫养殖合作社企业代表表示想扩建牛舍,待牛舍建成后,买牛技术希望相关政府部门给予支持。登封亨晟农业牧有限公司表示自己种植的有茶、梨、苹果、桑葚等作物,今年喜获丰收,希望农产品销路越来越好。工作组指出,登封市活动办要进一步强化为农业企业发展服务意识,帮助企业立项目、搭平台、创模式。工作组要继续坚持正确导向,自觉践行以企业需求为中心的服务思想,为推动登封市农业产业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市“万人助万企”第八工作组深入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活动

近日,市第八工作组(组长单位:市人社局)赴二七区航海科创孵化器开展走访调研,工作组参观创客交流区、创业苗圃区、会议路演区等孵化场地,并实地走访郑州海纳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河南梦尔达科技有限公司,工作组组长、市人社局二级调研员刘国庆对两家公司获得大众创业扶持资金表示祝贺,对公司拥有多项软件著作、专利等有效知识产权表示赞许,鼓励孵化运营团队继续发挥科技创业服务引导作用,在创新创业资源集聚、创新项目孵化培育、金融投融资服务、人才引进和培养等方面优化升级,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服务,营造优质创新创业环境,高标准打造示范性创新创业载体。


★开发区、区县(市)动态

高新区调研准独角兽企业

10月9日,高新区党工委带队调研河南匠多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匠多多公司负责人详细介绍了企业文化、公司历程、商业模式、服务平台等情况,并就现阶段面临的办公场地、技能培训认证、融资等方面的问题进行详细汇报。人力资源局、创新发展局分别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答复和建议。王德敏强调,公司的健康发展主要依靠强劲的内生动力和优越的外部环境。内生动力方面,公司作为准独角兽企业应充分发挥整合资源能力强、获客成本低的优势,按照互联网公司的发展模式,快速占领市场,扩大市场占有率。外部环境方面,高新区将持续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了解企业难题和需求,靶向发力,精准施策,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助力企业腾飞。


中牟县委书记丁文霞带队深入企业调研指导

10月2日,中牟县委书记丁文霞带队深入县域企业调研指导,开展“万人助万企”服务。丁文霞一行先后来到辰鼎源冷库、恒帆燃气东风路供应站、东风路电力隐患点和杉杉奥特莱斯,详细查看冷库安全、燃气安全、电力安全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等情况,并认真听取相关负责人工作汇报。丁文霞指出,各部门必须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坚持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坚决守住安全底线,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聚焦酒店、餐饮、商场等重点行业领域,定期做好摸排工作,切实排除各类风险隐患,将电力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新郑市举办“两进三送”活动  促就业稳经济

10月2日,新郑市举办“进乡村 进实体 送岗位 送技能 送资金”活动,有效帮扶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活动现场设置有政策咨询、企业招聘、技能展示和农产品展示4个专区,吸引了近千名群众参与。在政策宣传区,工作人员发放宣传资料1200余份,为23家企业送去稳岗补贴政策,指导8家企业现场填写创业担保贷款申请;在岗位推介区,全市60余家用工单位及多家企业携带近2000个岗位供在场求职群众选择;在技能展示区,技能大师们展示精湛的技艺吸引了众多围观群众,当即有60余名农村劳动力报名参加免费技能培训班。下一步,新郑市将主动听取企业诉求,大胆创新服务模式,全力实现广大劳动者稳定就业,全市就业形势平稳。


登封市助力景区打造“安全游”环境

为大力营造“放心游”“文明游”“安全游”的大景区游玩氛围,登封市“万人助万企”助企专班深入景区进行全方位指导。一是认真落实“服务进景区”活动,各分包景区的工作专班联合行业主管部门现场办公,维护景区正常秩序,协助做好交通疏散、游客“一站式”购票、紧急救助等工作,切实提升景区的服务品质;二是结合当前气候,组织消防、应急等部门对嵩山、大熊山、仙人谷等景区的消防设施、景区道路、特种设备、安全制度及游客集聚区等进行全方位排查,对各大景区的安全形势进行专项评估,做好安全保障、信息报送、突发事件处置等工作;三是编制景区疫情防控指南,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测温、验码、规范戴口罩”等要求,切实开展科学防控、联防联控,为游客营造安全舒适的景区体验环境。


上街区区长时博调研工业用地利用情况

10月9日,上街区区长时博调研工业用地开发利用情况,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破解企业发展瓶颈,提升企业土地利用率。时博一行先后到林肯电气、华能电控、中资实业等地进行了实地察看,认真听取了相关工作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企业建设布局、用地保障、节约集约用地和项目建设情况。时博指出,要将节约集约用地各项部署要求落实在政府决策之中,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科学规划,进一步用好土地增量,加快土地消化利用,全面提升土地使用效率;要加大工作力度,破解难题,积极开展盘活闲置资产行动,强化招商引资,确保各项目按照时间节点顺利推进。


二七区深入推进清廉企业建设

二七区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平台,不断推进清廉企业建设,构建“亲清”政企关系。一是校准建设方向。以“清爽有为”为主题,着力打造亲清政商关系,推进涉企重点单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协助和引导企业完善内部审计、廉洁风险点排查等内控机制建设,已排查廉政风险点185个,完善机制63个。二是护航企业健康发展。出台亲清政商关系正负面清单,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通企业制度,对企业反映的事项建立问题清单,实行销号管理,确保事项落实到位、一办到底,已为企业解决各类问题600余个。三是推动廉洁文化建设。推动廉洁文化与企业生产经营工作紧密融合,指导郑投产业园、瑞光创意工厂等12家企业打造“清廉商圈”并推出清廉文化产品,形成独具特色的清廉品牌,筑牢新型亲清政商关系根基。


中原区下好先手棋 建设科技创新高地

中原区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提升企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宗旨、解决企业突出问题为突破口,结合“万人助万企”工作,积极开展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工作。一是加大科技优惠政策宣传力度。组织人员深入企业20余次大力宣传技术合同认定登记优惠政策,提高企业、科研院所申报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的认知度、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积极主动为企业做好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的服务工作。积极主动与企业、科研院所联系,定期上门走访企业、科研院所,通过面对面交流,宣传政策,了解掌握各行业的技术需求及研发情况。三是不断创新工作模式,挖掘符合认定登记条件的技术合同。组织业务骨干到发改委、工信局等部门了解项目经费的使用情况,实现了从“坐等上门”到“主动服务”的转变,从“单纯认定”到“增值服务”的转变,努力做到应登尽登,用足用好优惠政策。四是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工作效率。积极协调企业参加省、市科技部门举办的技术合同认定登记专题培训4期,提高企业技术合同认定登记人员业务能力和工作效率。截至目前,中原区合同成交额22.22亿元,技术合同交易整体发展趋势良好。


★局委动态

市商务局助力企业“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

近日,市商务局赴河南正佳能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唐人汇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光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郑州肯同商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开展走访调研座谈,了解“走出去”企业对外投资和对外承包工程等国际业务开展情况。针对我市“走出去”企业办理护照困难问题,市商务局与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沟通联系,协助企业与出入境管理部门建立工作专员联络机制,为“走出去”企业办理护照开辟了绿色通道。同时,为“走出去”企业申请河南省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515万元,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坚实支撑。


市公安局深入中欧班列(郑州)国际货运集装场站实地座谈纾困助企

近日,市公安局邀请省公安厅、省委外办、省商务厅等单位涉外工作负责人,以及中铁联合国际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中铁国际多式联运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负责人,实地走访郑州国际陆港智慧物流信息中心、货运中心和郑欧班列国际货运集装场站,帮助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提效能。座谈会上,相关企业负责人反映了沿途各国以站保车模式需提升、警务协作机制需完善等问题。面对企业诉求,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现场办公,会同与会部门,建立健全了常态走访、应急处突联动、会商议事、风险评估等工作机制,报请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加强与沿途各国沟通协作,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并决定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依托,常态沟通联络、实时解决企业诉求,全力保障“一带一路”工作大局、护航郑州经济发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