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郑州市工作动态第240期
来源:郑州市工信局时间:2022-11-10 15:34

★工作组动态

市“万人助万企”第六工作组赴中牟开展企业帮扶

近日,市第六工作组(组长单位:市农委)先后深入郑州新交通汽车板簧有限公司、郑州飞龙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河南经纬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郑州比克电池有限公司4家企业,现场开展帮扶指导。每到一处,工作组认真查看生产车间,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谈,宣讲“万人助万企”对企业的帮扶政策,详细询问公司生产经营情况,细心了解企业目前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与企业共同分析发展形势,“点对点、一对一”进行帮扶和服务,协调解决突出问题。通过座谈,得知大多企业受疫情影响,业绩下滑,资金压力较大,工作组提出缓解建议,表示会协调相关部门共同探讨解决方案,鼓励企业疫情当前树立信心,勇于担当,排除万难,渡过瓶颈期。


市“万人助万企”第十二工作组助受灾企业减免城建费  为企业纾困解难

近日,市第十二工作组(组长单位:市税务局)到河南省化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进行走访调研,该公司是生产风力发电及化工机械设备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正全力为国内大型风电企业生产风电设备产品。经座谈了解到该企业新厂区的配套建设费优惠政策尚未落实,工作组积极协调对接上街区,上街区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决定采取一事一议,帮助企业办理相关手续。


★开发区、区县(市)动态

管城区委副书记、区长丁晓永走访调研黄金叶等重点企业

10月10日,管城区委副书记、区长丁晓永一行先后走访黄金叶实业总公司、中石化郑州分公司、张仲景大药房股份有限公司、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等辖区重点企业,实地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指导企业全力做好产业发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丁晓永强调,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各部门之间要形成合力,想方设法大力助推企业发展;对企业发展遇到的难题,要拉出清单,协调相关部门逐一对接,拿出解决方案;用好“万人助万企”相关政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支撑和保障。各单位要真心服务好企业,要带着感情用心去工作,倾听企业心声,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服务好企业,帮助企业发展好。


金水区实行全过程跟踪服务

为企业解决“证件办理难”问题

针对企业面临的“证件办理难”问题,金水区实行全过程跟踪服务,及时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一是批处理解决“卡脖子”问题。围绕通信、热力、自来水等市政管线类工程无法提供“使用土地的证明文件”卡脖子问题,健全完善了17个审批服务事项的承诺时限、审批前置条件及审批环节。二是实现“两证”同步办理。实现工程建设许可阶段所有审批事项同步申请、一窗受理、容缺办理,极大压缩了企业办证时间。三是大力推行“豁免审批”。围绕企业提出的房屋分割、户型调整、功能优化等实际需求,大力引用豁免条款,简化审批流程,减少办理时间,用豁免事项告知书代替行政许可决定,加快了企业资金回笼时间。目前,已受理规划、林业类业务共123件,办结118件;核发规划许可证38本,核发林业许可证7本,核发建设工程征收林地审核文书3件。


巩义市探索出台城市道路挖掘备案登记制

“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巩义市加快城市管理领域“放管服效”改革,优化供水、供气、供暖、排水、城市道路挖掘等市政工程办理流程,压缩环节、提高效率、减免费用,得到了企业和群众的肯定。近日,巩义市探索出台城市道路挖掘备案登记制度,实现了三个转变,提高了企业群众的办事效率,节约了时间成本、资金成本。一是由“企业办”转变为“全程代办”。原来由施工企业到城管局市政环卫设施管理科办理的业务,现在由水电气暖通信等公用企业全程代办。二是由“审批制”转变为“备案制”。针对200米以下的道路挖掘通过备案登记,即可施工。三是由“按面积收费”转变为“零收费”。


新密市精准服务助力企业申报“专精特新”

2022年度郑州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申报工作已启动,近期,新密市深入东方炉衬、合贝金电子有限公司等拟申报企业进行调研,采取一对一指导方式,帮助企业详细解读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申报工作的相关政策,对企业在申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逐一消化,“手把手”指导企业制作申报书,完善其他相关材料,让企业在申报过程中更高效、更便捷、更省心。下一步,新密市将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坚持做好政府的“参谋员”、政策的“宣传员”,企业的“服务员”,强化入企帮扶,问需问效,大力开展摸底调查、加强宣传发动、强化申报指导、做好申报跟踪。


★局委动态

深入一线调研,了解困难诉求,助力企业发展

近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到巩义市就“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首先听取了巩义市局“万人助万企”工作的汇报,对巩义市局建立健全工作专班机制、解决问题责任机制、三级联络制度等举措以及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取得的成效表示了肯定。然后到河南恒创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实地调研,并与企业负责同志交流,详细了解企业建成落地、投产运营、技术创新等基本情况,询问企业在发展中是否有资源规划要素保障方面的问题和诉求,积极为企业宣传我市有关稳经济促增长的政策措施,介绍了自然资源规划部门在职能上可以提供的资源规划要素保障,鼓励企业坚持产品品牌化、产业规模化、生产科技化、管理现代化、形象国际化思路发展。调研中强调,各级部门分包领导和工作组一定要强化服务大局意识,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积极深入企业一线,靠前服务,全面了解掌握企业问题及诉求,提供精准政策解读、难题破解和要素保障服务,为企业稳定发展和做大做强保驾护航,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市人社局提升调解仲裁工作效能助力企业发展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企业发展困难增多、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多发频发,市人社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主责主业,高质量做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各项工作。一是建立企业联系点制度,强化源头预防。在制造、餐饮和工业园区,产业集聚区以及300人以上规模企业、新经济新业态企业建立联系点114 家,探索形成了“四有五联”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新模式(有调解组织、有调解室、有调解员、有调解台账);二是推行企业“吹哨”,仲裁报到的工作方式,强化案件靠前处理、源头处理,劳动争议案件处理实现了由“不诉不理”向“上门服务”转变、由“开庭办案”向主动预防转变、由仲裁调解向企业调解转变;三是建立调解仲裁专家库,强化“智库”预防。在郑州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省市法院征选劳动法律专家,为我市调解仲裁工作重大理论研究和重大政策制定提供智力支撑。组织专家参与“万人助万企”活动,为600多家企业进行劳动法律宣讲,为30多家企业提供“一企一策”法律服务,指导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帮助制定企业发展规划,并录制31个优质课程,制作视频资料下发企业,助企惠企措施更加专业、精准。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