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郑州市工作动态第241期
来源:郑州市工信局时间:2022-11-15 15:22

★开发区、区县(市)动态


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红军

深入企业、工地走访调研

近日,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红军先后到高新万达广场等施工场地以及郑州中远氨纶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颐海(郑州)食品有限公司、汉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走访调研。通过实地走访查看、听取企业及项目负责人汇报的方式,了解项目进展及企业发展情况,并对稳经济促发展、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工作进行调研指导。张红军指出,全区各级各部门、广大干部职工积极主动履职,迎难而上,要抓住政策机遇,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要积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增强服务意识,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在生产、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力服务保障企业发展,助力企业做大做强,进一步推进高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郑东新区加强走访解难题  助力企业落户

近日,郑东新区党工委走访辖区重点企业光大银行郑州分行,并进行座谈。在座谈中了解到,光大银行存在冷供热未通带来的办公费用增加、天然气尚未开通带来的员工就餐难、停车位少、停车难等问题。针对企业所提问题,调研组现场研究,并要求相关单位积极对接,提出解决方案。

中原区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厚植企业发展沃土

今年以来,中原区持续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市场主体不断增加,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各项助企纾困政策加快落实:发布《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11条措施》《稳经济促增长21条措施》;发放2200万元汽车消费券、400万元百货通用券和消费补贴;为辖区企业办理全口径增值税留抵退税20.5亿元,拨付惠企资金4238万元,减免房租289.6万元;分类梳理重点领域政策干货,连同关键信息精准送达,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设立“中原区应急转贷周转资金”,首期累计投放4600万元;在全省“全域化”营商环境评价中连续两次达到优秀水平,在河南54个市辖区中排名第二。

二七区探索“楼宇管家”模式激发招商活力

今年以来,二七区以“万人助万企”活动抓手,组建区域化楼宇招商联盟,组团式服务对接商务重点楼宇,摸排闲置房屋 43万余平方米,建立“一楼一册”动态台账,挂图作战推进招商。搭建“线上线下”服务双平台,线上由楼宇管家、门店负责人联合设立企业服务小程序扩大招商宣传力度,线下整合税务、商务、便民服务等10类资源,打造楼宇招商“一站式” 服务实体店,让企业遇事找得到人。同时,组织楼宇管家、潜在商户等开展“场景式”招商培训、体验经营、经验共享等服务,介绍楼宇的业态定位、租金水平、配套服务,实地感受楼宇园区整体环境,面对面沟通探讨发展思路,以点带面加强楼宇整体招商能力。至目前,已签约入驻益美云互联网跨境电商基地、海一云电子总部等9个重点项目,盘活闲置商务楼宇约32435平方米。

上街区区长时博调研“万人助万企”

活动开展情况

10月10日,上街区区长时博实地调研“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情况。时博一行先后来到红星矿山机械、力威实业、沃德超硬材料等生产一线,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谈,详细了解项目建设、生产经营及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现场召开区长办公会,解决沃德超硬材料扩产用地问题。时博要求各部门要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重要抓手,压实工作责任,带头深入企业,搞好服务;各镇办、职能部门要组建工作专班、通力协作,形成工作合力;企业要加强技术改造投入力度,在确保项目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集中精力、大干快上,实现满负荷生产,为全区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登封市举办质量管理先进企业观摩交流活动

10月9日,登封市举办制造业领域“质量标杆”宣传移植推广观摩交流活动,嵩基水泥、豫科光学等“市长质量奖”获奖企业介绍了先进质量管理经验,向与会企业分享卓越绩效模式下企业取得的成效。活动指出,各部门要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切实围绕市委、市政府稳经济、促增长、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的整体指导思路,落实好“换位思考、主动服务、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结果评价”的服务理念,营造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的良好生态。各先进企业要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帮助同行业企业提升质量管理理念,带动行业和产业链健康发展,推动登封经济社会加快迈入高质量发展时代。

中牟县部门联动帮助托育机构项目备案

近日,中牟县发改委、教育局等部门集中解决全县20余家婴幼儿托育机构项目备案问题,及时给予企业辅导和帮助,并于两个工作日内完成申请项目的备案工作。针对托育机构建设和服务对象的特殊性,工作人员接到项目备案咨询当天即先后到达6个托育机构现场,核实项目情况,相关科室负责人当晚加班梳理项目内容,并通过电话、微信对不懂网上操作流程的企业进行一对一讲解辅导。工作人员前往倍优尔托育中心等项目现场,对托育场地建设及装修、师资力量、相关硬件设施的配备等方面注意事项加以指导。为满足企业需求,各有关部门通力协作加班加点将备案手续办理完毕。政府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服务得到了企业一致认可。

新郑市“万人助万企”深入企业

精准服务助力发展

近日,新郑市“万人助万企”工作专班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先后到郑州农大兽药有限公司、河南德利园食品有限公司、郑州鑫达汽创科技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发展规划、产品研发、疫情防控等相关情况,询问企业生产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现场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鼓励企业坚定信心,成为疫情下的产业“逆行者”,在应对困难和挑战的同时,努力通过产品创新、发展新动力等方式增强自身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下一步,新郑市将继续发挥金牌“店小二”作用,做到“四个到位”:惠企政策送到位,企业问题收集到位,问题跟踪解决到位,走访服务到位,真用情、出真招、下真劲,让企业真正暖心、安心、舒心、宽心,助推新郑经济高质量发展。

★局委动态

市国资委组织市管国有企业

持续发力服务市场主体

市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稳经济促增长决策部署和市2022年度“万人助万企”工作安排,发挥国资优势,强化国资担当,组织市管企业持续发力服务市场主体。郑州中小企业担保公司联合网商银行开展“助微减息券”活动,通过在支付宝推出“助微减息券”的方式,为小微企业和“三农”客户提供贷款优惠服务,切实降低小微经营者融资成本。自来水公司以差异化服务模式改进用户报装服务,针对中小微工业商贸企业实行“六个0”服务,即零环节、零材料、零时间、零审批、零跑腿、零费用;针对重大建设项目实行“两1三0”服务,即1个环节(开栓通水)、1个小时、零材料、零费用、零跑腿,通过最大限度减材料、减环节、压时限措施,切实满足用户不同的用水需求。下一步,市国资委将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积极主动作为,组织市管企业服务好各类市场主体,扎实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

市生态环境局主动靠前服务  助推企业发展

郑州利星汽车有限公司从2020年开始进行环保升级改造,紧跟政策脚步,积极打造绿色产业链,以高水平污染治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市生态环境局积极与企业对接,多次到达企业现场,深入帮扶开展污染防治精细化治理,指导企业对标升级,全面提升环境绩效水平。通过市生态环境局的贴心服务,该企业成功通过绩效评级专家验收,被评为绩效引领企业。市生态环境局通过持续开展“送政策、送技术、送方案”活动,助推“万人助万企”活动落到实处,真正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数字惠民利企  实现政务服务零距离

市大数据局持续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以“郑好办”为载体,以亲清在线平台为抓手,整合优惠政策,推动政务服务融合式、高质量发展。截至今年10月12日,“郑好办”注册用户数突破1725万人,年活跃用户数1300万人,月活跃用户数890万人,平均日活跃用户数230万人。亲清在线平台共汇聚29个市直单位及16个县市区共计1070条优惠政策,目前已开放94个政策线上申报,累计完成20394人次,共计55.54亿元资金发放,实现了惠企利企高效便利。为解决企业开办多部门来回跑动、重复提交材料等问题,依托郑州商事登记平台对开办业务流程再造,共享10多个部门数据,实现营业执照办理、刻章、银行开户、社保参保等相关业务线上一次提交、并联审批模式,极大提升企业开办办理效率。截至目前已累计办结24.88万件业务,助力118119家个体户/企业快速准入营业。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