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专刊第188期:高新区“五到位”力促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郑州市工信局时间:2022-11-16 15:53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郑州市高新区坚持做好“五到位”,实现企业管理“有方案、有物资、有制度”,人员登记“进的来、管得严、闭的住”,物资保障“价格稳、供应足、能调配”,车辆调度“先承诺、有报备、能畅通”,政策执行“及时性、精准化、有温度”,力促企业复工复产。

防控指导到位。一是建立工作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企业防控专班工作机制的通知》,设立综合协调组、疫情防控组、“双嵌”运行组、物资保障组、运输保障组、流调排查组、督导检查组等7个小组,建立“白名单领导包联企业清单、双线运行清单、问题处理清单、统计入库清单、惠企政策清单”等五个清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二是出台指导意见。印发受疫情影响停产企业复工复产指导意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实行“四项制度、四项管理、四个覆盖、两部联审、两日办结”工作制度,为企业疫情防控提出明确要求。三是加强白名单管理。建立企业白名单管理制度,共有白名单工业企业261家,其中实现闭环管理94家,占白名单企业的36%;正常生产经营的251家,占白名单工业企业的96.1%。其中:年产值10亿元以上企业10家,亿元以上企业43家。四是强化行业督导。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全面做好本行业领域的疫情应急处置工作和问题协调处置工作,累计督导检查企业1857家,发现问题369处,已整改到位369处。

运输保障到位。一是印发区级通行证。自本轮疫情以来,率先在全市范围内启用区级通行证,为区内口罩、消毒液、口服液等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及饮用水、外贸出口等重点生产企业累计发放区运输通行证共计1566张,最大限度保障了企业原材料与产品运输。二是指导申领省市通行证。指导企业通过豫事办APP或河南政务服务网申领“河南省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督促企业严格落实车辆“一车一证、封闭管理、两码一证”等通行证使用规范,累计申领通行证120余张。三是协调联动保运输通畅。针对部分企业跨区域运输不畅等问题,积极协调新郑市、荥阳市、惠济区、上街区、经开区、登封市等有关部门,落实市内各区域通行证互认要求,累计为兄弟县区企业协调运输30余次。

员工返岗到位。一是制定指导意见。印发《郑州高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工业白名单企业员工返岗工作的通知》,协调白名单企业(项目)高新区辖区员工应返尽返;印发郑州高新区《企业(项目)隔离人员返回后健康监测指导意见》,规范选择、报备、承诺、保障等四项程序,确保人员安全返岗。二是强化人员审核。由辖区办事处对可实现闭环管理的白名单企业(项目)需返岗员工信息进行涉疫排查,返岗员工原则上不再返回居住地,实行闭环管理。截至目前,共协调解决郑州高新区白名单工业企业四批拟返岗员工共涉及70家企业,共计1700人。三是加大人员检测。根据相关工作要求,对区内白名单工业企业的流动人员反复摸排,督导流动人员每日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累计摸排流动人员89人。

后勤保供到位。一是核酸检测保障。为督促企业落实闭环管理要求,避免外出核酸带来的交叉感染,协调核酸检测单位上门服务,截至目前,已累计上门为132家企业累计核酸检测人员87300人次。二是防疫物资保障。协调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吉尔康、雷曼、天和等向区内重点白名单企业累计提供消毒液10万瓶、免洗手消毒凝胶16万瓶、口罩150万只。三是生活物资保障。制定保供专班应急处置方案,建立规上工业企业应急物资供应名录库,涉及香雪儿、可口可乐、多福多、金苑粮油、千味央厨等5家企业,梳理了主要产品库存、日生产能力等情况。截至目前,高新区永辉超市、丹尼斯、大张超市等大型商超物资充足、价格稳定,为企业恢复生产提供充足的生活物资保障。

政策落实到位。一是强化政策宣传。宣传贯彻落实国务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19条接续措施和省76条、市109条政策措施,落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文件精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双线嵌合”。二是落实增产增效。为提振企业发展信心,通过园区运营中心以及政务外网、企业微信群,加强对市工业企业三季度增产增效财政奖励资金申报宣传力度,对工业企业增产、工业企业用能、工业项目投资进行奖励,落实“免申即享”。三是兑现区级政策。出台《郑州高新区稳增长促发展纾困帮扶若干措施》,组织并指导企业申报“企业经济贡献补贴”“降低企业运输成本”等补贴项目,共有151家企业申报,申请资金530余万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