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专刊第189期:上街区发挥企业专班作用 抓好工业白名单企业“双线运行”
来源:郑州市工信局时间:2022-11-16 15:55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上街区强化企业的防疫信息排查、防控措施落实,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统筹谋划,稳步推进企业有序生产。截至目前,全区工业白名单企业119家,实现闭环生产119家,在岗人数13600人,在岗比例98.5%。

一是组建企业专班,保障白名单企业正常生产。成立以副区长为组长的工业企业防控专班机构,下设综合协调组、疫情防控组、物资保障组和电力保供组四个工作组,确保疫情防控应急状态组织有序。专班采取实地走访、“一对一”服务等方式,现场查看企业复工复产、防疫物资保障等情况,指导企业做好重点场所消毒、员工日常体温检测、人员车辆出入登记、闭环管理等工作。向企业宣传《上街区工业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和白名单企业保障办法》等支持企业的“硬核”政策措施,指导帮助企业制定闭环管理应急预案,努力做到“有问必答、有求必应、有难必帮”,切实增强企业在疫情期间的发展信心。

二是及时发放通行证,有效解决运输瓶颈问题。印发《上街区工业四保白名单企业运输车辆通行证办理使用有关事项的通知》,联合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印制“上街区工业四保白名单企业车辆通行证”,采取“24小时受理”工作机制,昼夜不休随时帮助企业办理运输通行证、运输车辆报备审批等手续。截至目前,帮助中铝矿业、奥瑞环保、郑煤机、华祥耐材等119家工业白名单企业办理货运车辆通行证1404张,积极协调荥阳市、巩义市、高新区等有关部门,落实市内各区域通行证互认要求。一张张通行证激活了企业的闭环管理,打通了上下游企业的脉络筋骨,有力地保障了企业原材料和产品运输通畅、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到位,实现了产业链和供应链的有效衔接,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是深入车间一线,助企干部帮扶企业暖人心。制定《关于持续开展助企干部联系帮扶企业的通知》文件,夯实干部联企帮扶机制,34名县处级领导和119名助企干部包联全部工业白名单企业,协调解决企业防疫物资储备、原材料采购、产品外销、企业返岗等问题。各包联领导干部坚持深入一线,主动当好宣传员、指导员和服务员,疏“堵点”、解“痛点”、破“难点”,“一对一”上门服务。组建工业“白名单”企业防控专班微信工作群,区主要领导协调企业在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的情况下“点对点”返岗人员13600名。积极协调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派医护人员进厂为中铝矿业、长城铝业驻厂员工1300人解决24小时核酸检测难题。截至目前,已累计为70家工业白名单企业职工上门核酸检测18600人次。

四是多渠道送政策,帮助中小企业输血纾困。为强化集中宣传,第一时间在上街区政府网开设战“疫”宣传专栏,从“暖心政策、政务动态、疫情动态、行业视点、防疫贴士”五大模块,集中宣传贯彻落实国务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19条接续措施,省、市、区稳增长政策措施,《上街区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工业企业规范管理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加强对市工业企业三季度增产增效财政专项奖励资金申报宣传力度,提振企业发展信心,通过驻企干部实地走访,企业微信群,腾讯直播宣讲等方式,使企业及时掌握政策内容,政策对工业企业增产、工业企业用能、工业项目投资等方面进行奖励,高效落实落实“免申即享”。截至目前,共推送疫情防控图文消息超过150篇,成为上街区广大中小企业了解防控工作的重要渠道。

下一步,上街区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工作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恢复生产经营,全体助企干部下沉企业、防疫一线,精准指导,科学防控,优化服务,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