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在白名单企业服务群里,郑州工信24小时“接单”
来源:郑州日报时间:2022-11-18 16:47


运输受阻怎么办?企业缺物资怎么办?小区封控,员工要进厂怎么办?

近一个月来,这样的问题,郑州市、区两级工信部门白名单企业服务群里,24小时有人“接单”、协调解决。

而这,只是郑州市工信部门“万人助万企”的一个缩影。

在近期疫情严峻的考验下,他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助企业生产,尽最大努力帮助工业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全力保障白名单企业不停产、重大项目不停工。

建立“1234”工作机制,抗疫情、稳生产

万人助万企,工信领域是主战场、主阵地。

在河南,省会郑州的工信系统,则是当之无愧的排头兵。

越是在面临严峻考验的时候,越需要排头兵——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10月份以来,面对新一轮疫情,郑州市工信系统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和工业生产双线嵌合“1234”工作机制,快速提升工业白名单企业闭环运行能力,有效确保工业经济大盘稳定。

什么是“1234”工作机制?

郑州市工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1”即指导郑州各级工信部门比照市级,成立一个企业防控专班;“2”即形成白名单企业运行、帮助解决问题两个日报告制度;“3”,是指建立白名单企业运行情况、流动人员信息、防疫物资生产储备三个台账;“4”,即组建综合协调、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电力保供四个小组。

同时,郑州工信系统还建立了企业防控专班工作群、白名单重点企业工作群。

10月14日起,各区县(市)工信部门主要领导,每天都要向市分管副市长报告当日的企业运行情况及工作动态。此外,还要每天收集企业在运输、员工返岗、闭环管理、核酸检测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并及时协调解决。

平急转换,推动白名单企业闭环运行

为了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河南推出了疫情防控和工业生产双线嵌合的运行机制。

平时能防、疫时有备、平急转换。按照该运行机制要求,在新一轮疫情之初,郑州市工信部门即提请市指挥部印发了《关于统筹做好工业“四保”白名单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线运行的紧急通知》,迅速转入应急工作。


疫情期间,郑州白名单企业奥特科技闭环管理、保障生产

所谓应急,重在指导白名单企业提升闭环运行能力,并及时调整企业名单,精准管控企业流动人员。

据介绍,郑州各区县(市)工信部门,指导企业通过严防大门、划分并固定核酸检测区域和人员、提升工厂食宿保障能力、严控严管流动人员等措施,有效提升了企业闭环运行能力。截至目前,全市1906家“四保”白名单工业企业中,正常生产的企业有1843家,占比96%。实现闭环运行的企业,则有1686家。

及时调整“四保”工业企业白名单一举,也确保了白名单内所有企业均能按照闭环管理要求,迅速完成平级转换,在应急状态下不停工、不停产。

24小时“接单”,协调解决企业“急难愁盼”

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是“万人助万企”的初衷。

疫情防控期间,该怎么去践行这一初衷?郑州市工信部门用行动说话。

10月14日以来,东风日产郑州工厂一直实施闭环管理。

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期间,市、区工信部门白名单企业服务群里,24小时有人“接单”。“我们也遇到了问题。我们的供应商(马瑞利、风神物流),约有600名小区封控员工要入厂。在群里说后,经开区很快帮我们协调解决了。”

据了解,为了更快速、更好的帮企业解决问题,郑州市工信部门利用白名单企业家工作群,实行分管副市长、各级工信部门、重点企业负责人扁平化管理服务模式。“企业下单,我们接单。群内反馈的问题,我们会第一时间回应。属地能化解的,就地解决。需要跨区县协同的,由市级企业专班推动协调解决。”


企业员工,在工厂内核酸

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郑州市工信系统已协调解决白名单企业各类问题5130个,问题办结率98%。其中,解决物资运输类问题3930个,累计发放通行证9208张并推动各地通行证互认;疫情防控类问题400个,协调各区县(市)为白名单企业设置固定核酸检测点位,上门开展核酸检测服务;员工返岗类问题350个,协调宇通、思念、黄金叶等企业通过开具证明、专车接送等方式,实现员工“点对点”通勤;要素保障类问题450个,协调解决豫能电厂、裕中电厂发电设备和电煤运输受阻问题等。

分类指导,推动企业有序恢复生产

11月1日,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152号通告,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郑州市工信部门“万人助万企”各工作组,也随即走访、帮扶,指导企业有序恢复生产运行。

2022年已接近尾声。处于解除临时性管控措施区域的工业企业,抢抓生产关键期,释放积压产能;仍处于临时管控区域的工业企业,则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的同时,做好企业员工状态监测,以及恢复生产的各项准备。

据了解,针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郑州市工信部门还采用日报方式重点监测,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在运输、员工返岗、核酸检测等方面的问题,切实保障医疗物资正常生产。

截至目前,郑州市防护口罩日产能1300万只、消毒制品日产能267吨、防护服日产能2.8万套、呼吸机日产能50台、额温枪日产能1.2万把,均能满足郑州需求。

在煤电保供方面,每天调度电厂运行和电煤储存情况,分析研判存在问题,保障电厂稳定发电。

据郑州工信部门相关负责人透露,全市监测的2558家规上工业企业中,正常生产企业2414家,占比95.3%,“疫情防控和工业生产双线运行,我们做到了。”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