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郑州市工作动态第252期
来源:郑州市工信局时间:2022-12-01 18:54

★开发区、区县(市)动态

郑州国际陆港上街片区海铁联运国际班列首发开行

11月12日上午,随着火车长鸣,郑州国际陆港上街片区首列海铁联运国际班列(上街-青岛港-墨西哥)正式发出,班列搭载22个集装箱、货重428吨、货值1070万元,通过铁路运输至青岛港,再经海运至墨西哥,全程约45天。这标志着上街区成功开辟了一条直达港口、走向世界的便捷通道,是上街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的重大举措,是全面落实郑州市加快建设国家开放高地和国际物流中心部署的具体行动。近年来,上街区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坚持走好“枢纽+开放”路子,加快打造“一带一路”物流枢纽重要节点,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将发展枢纽经济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高标准规划建设郑州国际陆港上街片区,聚力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辐射作用更广、发展活力更强的内陆开放新高地,全力推动交通枢纽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化。目前,郑州国际陆港上街片区拥有自备铁路专用线82公里,装卸线路32条,多式联运场站3个、面积9万平方米,各类仓库30座、面积13万平方米;集装箱多式联运中心吞吐能力达350万吨,年铁路运能达1500万吨;建成运营全省最大的5万吨铝锭期货交割库、25万辆商品汽车中转库。相继获批河南省第二批省级服务业专业园区、郑州铁路货运系统“1+2+N”二级物流基地、河南省第三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


巩义市强化“三线”服务

筑牢企业疫情防控屏障

巩义市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工作,坚持双线嵌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通过强化“三线”服务,千方百计战“疫”情、保生产、促经营,筑牢企业疫情防控屏障。一是拉起“防控线”。每日对企业来往货车和司乘人员进行统计和报备,到工业园区对企业开展上门式核酸服务,筑牢企业防控第一道屏障。二是强化“宣传线”。通过企业微信群发布、实地走访等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宣传,以“明白卡”方式耐心辅导企业严格落实相关防疫措施,发现问题现场纠正、督促整改,筑牢企业防控第二道屏障。三是延伸“服务线”。组成服务企业专班,实行“一企一策”“一企一台账”管理,及时协调解决闭环生产过程中遇到的物料运输等难题,联合职能部门对稳定生产、安全生产进行督导检查,及时发现、解决问题,筑牢企业防控第三道屏障。


新密市市长程洋调研企业生产运行及疫情防控工作

近日,新密市市委副书记、市长程洋深入部分工业企业一线,听诉求、送服务、鼓干劲、解难题,共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企业的突围之策和生存之道。程洋一行先后来到郑州瑞泰耐火科技、河南逸祥卫生科技等企业,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谈,详细了解企业疫情防控、生产经营、市场销售及封闭管理措施落实等情况,现场协调解决企业员工返岗、物流运输、项目扩建、抵押贷款等问题,并就全力抗疫情、保生产、稳增长提出具体要求。程洋强调,要以一环不漏的举措抓防疫,各工业企业要履行好主体责任,实行专人负责、专班管理,加大管控力度,形成全链条管控;对返岗员工要“严而有序、严而有章”,确保员工安全返岗、快速返岗、有序返岗;全面落实闭环管理,严格落实日常防控措施,保障企业安全生产和人员健康。要以一步上前的作风抓服务,企业专班、行业部门及各属地乡镇要持续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全面梳理汇总当前企业生产运行难题,研究破解办法,精准打通堵点,真对真、实打实、心贴心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要以一以贯之的精神抓发展,在严格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标准基础上,强化要素保障和政策兑现,千方百计挖潜力、上项目、扩市场,竭尽所能提效益、保就业、促增收,真正做到防控不松劲、发展不停步。


登封市召开线上工作会助力白名单企业稳生产

11月13日,为深入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登封市组织召开工业白名单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线上会议,进一步统筹安排各乡镇、部门和工作专班疫情期间各项工作。会议要求,一是督促指导白名单企业认真落实闭环管理要求,加快对生产生活区域的改造,改善员工闭环管理条件,属地乡镇要为白名单企业改造提供便利和帮助,确保新建、改扩建住宿楼尽快投入使用;二是指导工业白名单企业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在做好全过程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抓住节前销售旺季的时机,稳产增效,释放产能;三是进一步健全包保干部助企服务网络,发挥包保干部助企纾困作用,组织包保干部加强指导、靠前服务,及时回应解决企业(项目)工作诉求和困难问题,确保责任到位、对接到位、服务到位。


中牟县召开土地和融资工作推进会

11月11日,中牟县长刘利召开土地和融资工作推进会,对不动产手续办理、土地供应和融资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刘利强调,一要专班专人专责,明确任务、压实责任、严卡节点,坚持日例会、日推进、日报告,确保按时完成任务。二要优化工作流程,完善台账,细化措施,并联推进、压茬推进、容缺办理,提升工作效率。三要树牢“主人翁”意识,敢于担当、敢于负责,全力以赴为项目推进、经济发展提供充足空间。


管城区委副书记、区长丁晓永一行调研工业企业及商超复工复产复市工作

近日,管城区委副书记、区长丁晓永一行先后到银基商贸城、君芝友纺织、盒马鲜生(富田新天地点)实地调研督导工业企业及商超市场复产复工复市相关工作。丁区长一行全面详细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员工返岗、疫情防控情况,现场部署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丁晓永强调,相关职能局委及属地部门要进一步落实好支持复工复产复市等各项惠企利民政策,以更加强烈的“主人翁”精神和“店小二”姿态,切实解决企业面临的难题,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中原区共克时艰赠物资  保障生产强发力

近日,中原区工信局为辖区白名单工业企业和重点人群发放N95口罩26000余只。历经一天辗转奔波,口罩已顺利送达郑州市娅丽达服饰有限公司、郑州水工机械有限公司等26家工业企业,送至1700多位重点人群手中。本批口罩均为中原区工信局集体无偿捐赠,旨在减缓辖区内白名单工业企业防疫物资压力、增强企业员工闭环生产信心、鼓舞现阶段复工复产士气。自郑州市工业领域复工复产号角吹响以来,中原区工信局积极响应市局号召依托“万人助万企”活动,深入了解企业诉求,释放政策红利;切实做好各项企业稳岗工作;采取系列措施延续双线嵌合机制,维护双线运行成果;坚持“复工稳岗,企业为先,保障生产”的宗旨,优化辖区营商环境。中原区工信局始终坚持立足工业企业最根本利益,与辖区各工业企业一道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二七区召开复工复产复市推进会

11月11日,二七区召开复工复产复市推进会,会议听取了工业、商超、农贸市场、建筑工地、重点项目等复工复产复市情况汇报,二七区委副书记、区长虎荣鑫强调,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订应急预案,切实做到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要全力组织企业复工复产和重点工程开工建设,支持、督促企业全面落实防控措施,解决疫情防控中交通运输不畅的问题,加大物流运输协调,支持上下游产业链统筹帮扶;要主动了解企业反映强烈的问题,为企业排忧解难,要充分发挥企业的主观能动作用,加强复工企业在吃住行等各个环节的防控力度,打好企业防御战;要全面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


金水区开展“万人助万企”线上产销对接活动

金水区组织开展“万人助万企”线上产销对接活动,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活动以“拓展产销对接合作”为主题,以推动上下游供需对接为目的,采取“云会面、不集中”的方式,着力解决信息不对称、对接不畅通等问题,促进单打独斗的企业聚合成为上下游联动的产业,实现抱团发展、携手共赢。活动邀请起初扁鹊、海利未来等200余家企业代表线上参与,涵盖食品、印刷、医疗等多个领域。活动中,起初扁鹊等企业相关负责人就各自产品进行了详细推介,增进企业间的互通与了解,促进了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耦合,取得了建设性推动成果。通过搭建线上产销对接平台,让企业“手拉手”、产品“面对面”,达成了一系列新合作。接下来,金水区将连续开展“产销对接、银企对接、用工对接”等活动,打通产业供需双方信息壁垒,主动靠前服务,为企业搭建“信息互通、优势互补、协助共赢”的沟通交流平台,提升企业服务的温度、广度和深度,确保疫情下企业服务“不打烊”。


高新区落实服务“三到位”助力双线嵌合

高新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双线嵌合”,强化企业服务惠企政策宣传到位、入企辅导服务到位、助企金融服务到位“三到位”,全力以赴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一是惠企政策宣传到位。多渠道向企业推送疫情防控信息、项目申报延期通知、助企纾困政策申报通知,精准推送各级政策和发布工作提示信息9000余条。二是入企辅导服务到位。通过线上或电话指导等方式,有效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关于高企申报、加计扣除、研发机构申报等问题,确保不因疫情阻碍企业享受政策,近期累计服务150家企业提交高企申报资料,1901家企业完成河南省财政后补助资金申请,辖区通过备案的科技企业总量达到2815家。三是助企金融服务到位。与各家金融机构开展对接,积极组织开展线上政银企融资对接活动,搭建企业融资平台,寻找现阶段较为适合企业线上操作的信贷产品,助推中原银行“商户贷”、邮储银行“抗疫贷”等信贷产品落地,竭力帮助辖区企业借助金融力量渡过疫情时期,保障企业融资需求。


郑东新区成立汽车新能源行业商业联盟

促进企业抱团发展

11月11日,由郑东新区“万人助万企”服务专班牵线搭桥的汽车新能源行业商业联盟签字仪式正式举行。目前郑东新区已有多家企业签订联盟协议,在资本、市场、信息等资源上实现共享,形成联盟合力、行业融合下的抱团发展。下一步,郑东新区将充分发挥商业联盟作用,集思广益制定商圈发展计划,群策群力,打造具有影响力的企业服务品牌,真正实现“新商圈焕发新活力”,助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局委动态

港区税务局坚持“力度+速度+温度”

确保涉税诉求及时响应

港区税务局持续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与应急处理的转化衔接,坚实保障疫情期间防疫不松懈、责任不缺位、服务不断档,切实满足纳税人缴费人办税需求。一是突出快响应,应急预案有速度。及时启动办税服务厅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灵活调整办税服务方式,以“线上服务”为主,引导纳税人缴费人网上办理相关税费业务,安排工作人员处理网厅业务,并确保咨询电话畅通、自助办税终端正常使用,保障纳税人缴费人税费业务正常办理。落实疫情期间应急处理、信息报告等制度,协调解决办税服务工作中的问题,做到特殊事项第一时间有人响应、及时处置、及时反馈,确保纳税人缴费人诉求有人应,问题有人答,业务有人办。二是突出聚合力,服务运转有力度。实时掌握人员到岗情况,摸清家底做好调配,及时调整人员梯队,有序组织轮值。党建引领克难攻坚。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到岗人员有序开展网上业务集中处理、问办合一接听、自助终端维护等工作,加班加点清理积压业务,尽最大可能保障办税效率。及时跟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用票诉求和税费疑难问题,做到纳税人诉求有响应、纳税服务不间断。三是突出创新力,税费业务有温度。筑牢“非接触式”办税主阵地,多渠道宣传“非接触式”办税方式,及时受理纳税人线上提交业务,确保“非接触式”办税渠道畅通。税费“问办合一”更便捷,通过视频咨询、远程办税等开展教办、帮办,帮助纳税人解决1300余条业务问题。依托“智慧微厅”就近办,满足纳税人缴费人就近办税的需求。用好“云税直播”广宣传,运用好税企沟通平台,及时传达税费申报期限延长信息,让纳税人放心、安心,同时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居民个人换购住房退税等政策,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辅导,保证政策红利精准直达快享,服务经济发展大局。


市公安局躬身入局  助企纾困

解决重点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河南正佳能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新郑市南龙湖,是全球水溶性聚合物制造行业领导者,产品远销世界五大洲,年产值近20亿元,承担着新郑市90%的外汇收入。“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郑州市公安局新郑市局安排专人每月联系,定期走访,全面收集解决该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一是完善服务机制。将公司列入重点服务企业“白名单”,明确助企民警,建立电话预约、专窗受理、加快审批、送证上门等政策支持,提供优质服务。二是净化治安环境。针对公司门口人流车流数量大、安全风险隐患多的问题,协调交警、电力等相关部门,在公司门口附近道路安装智能化红绿灯(信号灯)系统,有力维护企业周边治安环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