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专刊第193期:金水区企业专班显担当 助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郑州市工信局时间:2022-12-01 19:02

为有力有序有效做好疫情防控下经济运行工作,确保企业不发生聚集性疫情,确保重点企业不停产,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金水区企业防控专班主动作为,紧密围绕“四保”白名单工业企业等重点工作,保障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线嵌合”,全力以赴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抓生产,促返岗。企业专班主动作为,一是健全专班工作体系。成立综合协调和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电力保供3个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全方位保障企业正常生产。二是建立日调度机制。建立工业领域“四保”白名单企业工作台账,每日摸排白名单企业双线运行及流动人员情况,尽最大努力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三是协调难点问题。梳理停工停产白名单工业企业,研判分析停产原因,对接各街道办事处,对企业提出的个性问题专项解决,共性问题政策解决,确保复工复产不受限。截至目前,累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企业用工难、员工返岗难、材料运输难、物资保障难等各类问题30个。

保运输,畅交通。企业专班主动担当,一是做好政策保障。积极转发《关于做好货运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认真执行保障“四保”白名单企业货运畅通的命令,发布《关于工业“四保”白名单企业运输车辆通行证办理使用有关事项的通知》,联合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制作《临时车辆通行证》,确保企业交通不受阻。截至目前,累计发放通行证34张。二是做好运输问题协调。联合郑州各区县(市)工信部门协调企业跨区运输受阻问题,为企业铲除“路障”,当好企业的“开路先锋”,保障企业原材料、产品等货物正常运输。三是做好人员监测。层层把关,摸排梳理白名单企业流动人员情况,建立流动人员信息台账,指导企业将流动人员信息录入市平台统一管理,严防严控严管流动人员,尽心尽职尽能保障运输。

重安全,调物资。企业专班攻坚克难,一是加强督导。在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多次一线督查新华印刷等8家企业闭环管理工作,督导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指导企业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预案,做到疫情来临时“不停一企、不阳一人”。二是调拨物资。企业专班全心全意上门服务,为企业调送防疫物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同时,排查辖区各办事处防疫物资需求,梳理防疫物资库存,优化调拨模式,建立24小时应急机制,保障防疫物资及时调拨。截至目前,累计为8家企业送去口罩1.1万片,向各办事处调拨口罩近30万片。

严把关,助复产。企业专班层层把关,一是夯实企业主体责任。督导企业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细化防控措施,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守牢防疫底线。指导企业制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加大物资储备,做好员工排查登记和管控工作,加强流动人员监测,做到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两头抓。二是强化督导检查。利用现场督查、实地暗访等多种方式严格开展督导检查行动,重点检查企业体温监测、消杀记录等工作台账和生产车间、办公区域、电梯、食堂、宿舍、门卫等重点区域,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向到位,确保复工复产企业疫情不反弹、复产不停产。

疫情就是命令,岗位就是战场,防控就是责任。下一步,金水区将以“万人助万企”为抓手,全力推动助企干部落实“24小时不打烊”服务保障,持续开展“大走访、大调研”,高效推进“万人助万企”深入企业,保障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为全市“全年红”做出金水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