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郑州市工作动态第254期
来源:郑州市工信局时间:2022-12-05 17:04

★工作组动态

市“万人助万企”第十二工作组走访商超企业

宣传防疫政策  完善防疫措施  做好市场保供

11月15日,市第十二工作组(组长单位:市税务局)到河南宏丽来超市有限公司,座谈了解企业防疫和市场保供情况,宣传国务院最新防疫政策,和企业一道完善防疫措施,提高市场保供能力。河南宏丽来超市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生鲜、食品、洗化、百货为一体的综合性连锁超市公司。疫情暴发以来,克服重重困难,最大限度地保障市民生活必需品供应,为防疫抗疫、市场保供做出一定贡献。同时,企业因疫情供货紧张、员工短缺、防疫费用加大,经营遇到困难。工作组根据市“万人助万企”活动工作要求,主动深入该公司开展服务,在加强防疫安全措施的基础上,不断探讨市场保供新办法,优先保证生活必需品供应,根据市场变化,不断调整商品供应类别,减少人工和场地经营费用,降低经营成本,克服困难,全力保供。同时,鼓励企业增强信心,积极应对风险挑战。


★开发区、区县(市)动态

高新区紧抓上市培育工作  助力企业上市挂牌

11月16日,郑州众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智科技”)创业板上市挂牌仪式在深交所和高新假日酒店同步举行。这是今年我市首家登陆创业板企业,也是高新区成立以来培育的第19家上市企业。市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分别给予众智科技800万元、580万元的上市奖励。高新区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契机,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持续完善企业全方位服务体系,持续完善政策链、强化金融链,健全产业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辛勤耕耘终获累累硕果,3年来,高新区已累计新增4家上市公司,展示了企业上市培育的“高新速度”。


郑东新区持续开展“拜企业、访个体,求问题”活动

郑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开展好“拜企业、访个体、求问题”活动,进一步加强与辖区企业的沟通和交流,深入了解企业经营现状,确保辖区商户顺利复工复产,传递惠企政策,有效指导与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带来的实际困难,以务实举措保市场主体。一是日常巡查与午间、晚间突查相结合,分派两大执法队,一日四查,做好市场“清零”工作,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劲儿”。二是重点督促指导从业人员规范佩戴三件套,收银台、等待区设置一米线距离,提醒取餐人员保持安全距离,经营场所进行清洁消毒,并做好记录,查验店内人员场所码、核酸证明,对不扫码人员做好实名登记等。三是全程全员“晒”,对人员聚集严重或私设堂食情况的一律严查,及时把整改的措施严起来。保持勇立潮头奋力闯的“拓荒劲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上街区区长时博调研“万人助万企”重点企业

11月15日,上街区区长时博实地调研“万人助万企”活动重点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情况。时博一行先后来到奥瑞环保、奥克斯空调生产基地、瑞沃耐材、格泰制冷等生产车间,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谈,详细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及生产经营情况。时博要求各级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重要抓手,下沉企业摸清企业诉求,分包县处级领导要起带头作用,深入包联企业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确保企业正常生产;要发挥企业专班作用,解决企业融资、原材料供应、政策奖补等问题;企业要树立信心,做好闭环管理各项举措,关怀员工身心健康,力争达到满负荷生产,为全市经济发展贡献上街力量。


二七区委书记樊惠林督导调研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近日,二七区委书记樊惠林督导调研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区领导汤晓义、李卓瑜、申红涛、高留念、武永祥参加。樊惠林一行先后来到大学路街道永辉超市、长江路街道孙八砦城中村改造项目、二七万达、区疫情应急指挥中心,实地查看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商超等民生保障和人员管理安排,工地等重点项目闭环管理和安全生产等工作,听取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整体情况汇报,对防疫一线人员的辛苦付出表示慰问和感谢。樊惠林指出,本轮疫情病毒传播速度快、冲击面广、隐匿传播强,全区上下要深入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担当。一要高度重视,夯实“四方责 任”、扎紧“四个口袋”、筑牢“三条防线”,快速切断传播链。二要加强应急处置,做好统筹调度,加强对风险点和风险人群的研判,增派下沉力量到社区楼院,提升基层防控能力。三要坚定信心,按照全市安排部署、结合二七实际,快速精准防控,尽早扑灭疫情燃点,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四要落实好企业和项目“白名单”制度,强化要素保障、闭环管理、物资供应,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惠济区靠前服务保障“白名单企业”正常运转

惠济区坚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不误”,积极主动作为,确保辖区“白名单”企业双线运行。郑州协和制药厂作为辖区重点民生保供企业,为保障企业在闭环管理生产期间防疫生产两手抓,惠济区助企专班第一时间深入企业,协调解决企业“急难愁盼”,助力企业稳定有序生产经营。一是保障生活物资。积极联系辖区常青、长兴两大市场,在落实严格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为企业配送保质保量的生活物资。二是强化防疫举措。疫情期间企业闭环管理,企业60%的员工在岗,辖区办事处积极对接医护人员上门开展核酸采样,加强厂区、生活区消杀力度,打造安全的生产环境。三是畅通运输渠道。加强部门联动,积极协同区商务局为企业发放保供证明、车辆通行证,做好途径卡点的沟通协调,确保物资快速通畅运输。目前,该企业生产经营有序推进,每天生产25万支当归口服液,保质保量满足市场需求,实现了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双胜利。


中原区科学有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近日,中原区助企工作组到昱峰科技医疗产业园,对园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梳理,细化深化各项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帮助园区中小企业有序稳妥返岗复工。一是强化防控处置措施。加强三级联动,实现同频共振、同时响应、同抓共防,切实形成防控工作合力。对既定的“一企一策”“一园一策”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进行严而又严、细而又细的细化完善,明确专人专岗。二是压紧压实责任。实行复工复产备案制度、健全疫情防控工作体系、把好企业员工到企上岗头道关、做好防护物资和人员配备工作、合理安排办公计划、严密员工健康监测、加强工作生活环境管理、规范工作秩序、加强车辆及驾乘人员管理、做好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建立疫情处理和报告制度,重大情况及时上报。三是积极宣传引导。积极开展企业复工复产防控政策宣传,稳定职工情绪,助力企业做好复工复产相关工作。


金水区强措施提服务

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金水区“万人助万企”工作专班通过走访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为辖区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一是靠前指导,前置“一线帮办”。企业专班坚持靠前服务,主动下沉企业,组织企业人员进行岗前培训,指导20余家工业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大排查;联合政务、税务等部门开展线上服务,为企业“一对一”快速解决税票开具等问题;对规上工业企业由街道助企干部到一线送政策、送服务、送关怀,为其复工提供精准指导。二是流动采样,服务“主动上门”。专班主动为企业解决返岗员工核酸检测问题,联合区卫健委组织两支核酸检测流动采样队,上门为企业员工采样。流动采样队与企业提前沟通,预约好采样时间,大大提高了采样效率,有力保障了企业返岗人员需求。三是协同作战,凝聚“防控合力”。助企干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推送疫情防控和闭环生产相关政策,全方位宣传引导辖区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进一步压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防控要求,对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企业责令限时整改。目前已帮助邮电科技等23家工业白名单企业复工复产,累计复工复产员工5262人,在岗率91.4%。


新密市助力电商企业走上快车道

新密市依托千年农业等特色产业,鼓励电商企业积极创建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基地),带动本土电商规模化、集群化、规范化、标准化发展。一是找准制约瓶颈。深入电商平台开展实地调研,全面摸排企业运营状况、遇到的困难和发展需求,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为助推电商平台高质量发展做好先期准备。二是开展精准对接。积极协调淘宝、美团、抖音等头部电商平台,采取组织培训、交流研讨、案例剖析、实地指导等多种形式,就电商平台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开展定点帮扶。三是实施服务带动。建立工作联席机制,定期组织头部平台与本市平台开展工作交流,提供政策指导服务,建立网络交易专家联系方式,编辑印发相关法律资料,引导我市电商平台依法合规经营。直播基地已吸引粉丝48万人,逐步形成电商矩阵,同时带动周边700余人实现“在家就业”,人均增收超过1000元。


荥阳市服务煤电企业提高煤炭储备水平

供暖季来临,各地煤炭需求旺盛,煤炭供需形势趋紧,为切实提高煤电企业煤炭储备水平,保障全市今冬明春集中供热热源稳定,荥阳市强化领导包联、专班服务工作机制,积极帮助企业协调燃煤采购、运输等问题。一是组织召开保供专题会,及时了解掌握电厂煤炭供、存、耗情况和运输需求。二是主动请示上级主管部门,组织调度郑州市域内煤炭生产企业,对煤炭库存不足电厂加大供应,确保采暖季煤炭供应充足。三是建立协调机制,畅通煤炭运输通道,通过为企业办理通行证、开辟绿色通道、协调解决地方卡口通行等方式,提高煤炭运输效率,全力确保电煤运输安全稳定。


登封市助力企业项目落地建设

11月15日,登封市“万人助万企”工作组到郑州复兴纸业有限公司进行调研指导,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防疫措施落实和未来谋划发展等情况。该公司产品广泛用于食品外包装,是达利园、康师傅、今麦郎等国内知名食品包装企业的重点供应商之一,当前企业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主动与国内知名投资机构共建年产50万吨再生纸项目。工作组对企业利用废旧纸箱等资源循环利用的经营模式表示高度赞同,指出资源循环再利用是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一环,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有力举措,对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起着关键作用。属地政府和责任站办要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提供坚实的服务保障,做好全方位对接工作,力促项目落地实施,为产业多元发展、建设生态登封提供强大动力。


中牟县开展“万人助万企”暨疫情防控下经济运行调研活动

11月15日,中牟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耿志国先后到郑州飞龙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瑞益小微企业园、郑州多元汽车装备有限公司、郑州顺天缘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走访调研,县科技工信局、统计局、东风路街道、青年路街道、中牟高新区管委会等单位负责同志参与调研并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耿志国一行通过实地走访查看、听取企业运营情况汇报的方式了解小微企业园建设及企业发展情况,并对对稳经济促发展、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工作进行调研指导。耿志国指出,全县各级各部门、广大干部职工积极主动履职,迎难而上,要强化统筹协调,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影响;要增强服务意识,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在生产、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深挖辖区企业发展潜力,加强企业走访力度,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通过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全力服务保障企业发展,进一步推进中牟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局委动态

市商务局有序推动全市商贸领域企业复工

本轮疫情以来,市商务局在全力做好分管行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和分级分类管控要求,在不同阶段,先后有序推进生活超市复工复业、促进大型商超及专业市场有序复工,要求各区县(市)对已解封区域尽快组织恢复周边商超正常经营,最大限度保障好居民生活物资供应。复工过程中,要求各区县(市)对企业复工前消杀、复工后加强“人、物、环境”同防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做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统筹推进。截至目前,全市约196家大型商超已复工176家,复工率90%;品牌连锁便利店1301家已复工1056家,复工率81%。


市生态环境局组织绩效分级企业

开展线上“企业服务日”活动

市生态环境局持续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通过帮扶指导、政策宣讲、组织培训等措施,为我市企业全面深入理解重点行业绩效分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促进企业发展环境持续向好、助力企业行稳致远。近日,市生态环境局以重点企业绩效分级培训为主题,采取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陶永伟出席会议,市局大气处、科标处、监测处、市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有关负责同志在市局主会场参加会议,100家已评定A级或2022年申报A级的企业代表参加了培训会。会议上,绩效评级专家对我市近三年绩效评级工作进行了总结,详细介绍了2022年绩效评级工作与往年的变化和新的重点要求,就此项工作适用范围、申报条件、评审程序、时限要求等注意事项给出了合理建议,对绩效评级工作中材料申报和现场核查中存在问题进行疏理,强调了相关注意环节。各区县(市)分局先后就辖区企业绩效分级申报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市局相关部门同志和专家对提出的企业门禁系统、无组织排放管控指标、视频监控与联网、现场核查等方面问题进行了答复和解释。同时鼓励企业提升污染治理和精细化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增强绿色发展内生动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