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郑州市工作动态第255期
来源:郑州市工信局时间:2022-12-05 17:07

★开发区、区县(市)动态

管城区为重点项目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随着全市有序复工复产,管城区重点项目建设现场重新迎回热度和速度。管城区组建八个工作专班,坚持把握“三个强化”全力以赴抢工期、赶进度、补损失。管城区发改部门分别从综合、用地、环保、财政、住建、文物、金融及督导服务等八个方面组建工作专班,要求各专班履职尽责、定期会商、信息共享,统筹推进重点攻坚工作高质高效落实,推动前期手续应办尽办、要素保障应保尽保、融资贷款应投尽投、重要项目应开尽开、建设进度应快尽快,全方位无死角助力重要项目集中攻坚行动。在重点攻坚工作中坚持把握“三个强化”,强化金融服务,对接省市政策,项目化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建项目加快推进、前期项目加快落地、储备项目加快成熟,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带动就业和消费;强化沟通协调,加强与省(市)部门和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沟通对接,高效推动资金签约投放;强化工作实效,保持工作定力、提高工作效率,以投资结构的调整优化带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经济结构优化提升。截至目前,管城区辖内省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333.4亿元,占年度投资目标的99.1%。


上街区召开“万人助万企”活动工作推进会

11月16日,上街区召开“万人助万企”活动工作推进会,副区长李鹏听取11月份“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及未办结问题情况,并对四季度工作进行细化安排。李鹏强调,一是要突出精准服务,全力抓好项目建设。持续加大对在建项目的一对一走访服务力度,着力化解项目建设中用水、用电、用工、运输等各类要素需求。二是突出重点领域,全力抓好招商引资。依托全员招商模式,围绕主导产业,综合运用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商会招商等不同形式,加快引进一批创新度高、能耗小、发展性强的质量企业。三是要突出一线办公,着力化解企业困难。依托“万人助万企”活动,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持续加大企业走访力度,针对不同类型企业,量身定制帮扶政策,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难点问题。


惠济区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

保障蔬菜“种博会”顺利举办

2022年第四届郑州种业博览会暨第七届中原国际种业科技展览会日前在惠济区线上开幕。本次大会现场展示了来自全球310家参展单位的各类蔬菜新品种6300个,总展示面积166000平方米。参展单位数量、蔬菜种类、品种数量、展示规模等均已跃居行业领先地位。为保障展会顺利举办,惠济区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辖区古荥镇包企干部联合孙庄村委会精准对接企业,政企协同配合抓好展会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协助企业办理运输车辆通行保障物资准时“亮相”,加大展会直播信息的转发力度提高知晓率,助力种业创新和科技成果推广,推动种业高质量发展。


荥阳市召开工业企业升规入统工作推进会

11月16日,荥阳市召开工业企业升规入统工作推进会。会议强调,各单位要发挥主体责任,坚持目标导向,对辖区工业企业进行全面摸排、盘清底数,有计划地抓好工业企业升规入统工作;要紧紧围绕培育工业企业升规入统工作强化主动服务意识,用好惠企政策,针对性地制定相应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促进企业扩大经营规模;要围绕任务目标,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升规入统企业培育,确保工作任务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推进,为推动全市经济稳步发展作出贡献。


登封市多措并举做好迎峰度冬能源电力保供

登封市活动办联合相关乡镇(街道)、供电公司对辖区的变电设备重点部位和线路开展大检查活动,全力排查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到位,保障今冬明春电力供应,防止工业企业出现“拉闸限电”问题。针对煤改电地区、取暖负荷集中地区和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地区可能出现的负荷激增情况,提前建立完善迎峰度冬应急预案,有序开展电网建设改造。对重点企业落实“一对一”联络机制,提前研判各类突发情况,最大限度减少停电时间和频次。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122条配网线路、81条输电线路和35座变电站的特殊巡视工作,发现隐患12处,均已整改到位,有力保障了迎峰度冬期间企业和居民的正常用电。


巩义市全力优化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

巩义市坚持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大胆创新登记模式,不断推出便民服务新举措,全力推动不动产登记领域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是建机制,畅通交流互动“直通车”。建立和企业“常时态”“零距离”“零时差”的政企联系沟通机制,不动产登记中心、房管、税务等部门联合开展“上门送服务”活动,着力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二是解难题,架好助企帮民“连心桥”。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首席服务官”,选派优秀中层干部常驻;全面推进问题楼盘和老旧小区办证工作,抽调专人成立工作专班,实行“一盘一策”“一事一议”,目前共完成454栋2.4万余套房屋的不动产权证办理。三是强服务,跑出政务服务“加速度”。开启“交地即交证”服务新模式,目前明顺精密等16家企业成为巩义市首批“交地即交证”模式探索的受益者。


惠企政策“送上门”  精准服务“点对点”

新密市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大局”的理念,收集整理了近期国家、省、市出台的惠企政策,编制了《新密市扩大投资助企纾困稳定就业惠企政策汇编》,明确了政策咨询联系方式,畅通了政策咨询落实渠道,主要包括科技技改、财税金融、稳岗创业、服务奖补等八大领域,涵盖35项省惠企纾困政策、28项市中小企业纾困帮扶政策、39项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税费优惠指引等等,各工作专班深入企业、政策上门,当好惠企政策“宣传员”“研究员”“指导员”,通过切实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用全政策,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同时,及时出台《关于支持耐火材料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完成凯翔实业20万吨新型耐材建设项目等总投资88.18亿元的200个技改项目备案,已开工项目121个。兑现拨付河南省前两季度满负荷生产奖励资金、郑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奖补资金、郑州市耐材退出补助资金等各类涉企奖补资金7413.47万元。


新郑市精准帮扶助企解难题

近日,新郑市“万人助万企”活动专班在走访企业时了解到正佳能源有限公司在进行环保项目评审,受多种因素影响,现场评审环节一直无法开展,技改项目无法进一步推动。市活动专班第一时间协调市生态环境分局组织召开多次专题会议,分析研判问题根源,并征求专家意见,第一时间调整评审方式,针对性采取远程视频会议方式开展专家评审工作,企业通过播放提前录制的项目视频供专家组评审、在线解答专家组提问,有效解决了项目审批专家无法到场难题,确保了项目专家评审工作顺利开展,进一步提升工作实效,激发企业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中牟县推进“非接触式办税”常态化

中牟县推出“牟小税”电子税务局远程协助中心着力解决电子税务局“操作难”“需求多”等困扰纳税人的难点痛点问题。“牟小税”电子税务局远程协助中心是一支由办税服务厅和各税源管理分局近20名业务骨干组成的队伍,他们利用外网电脑、平板、手机等媒介,通过视频连线、屏幕共享等方式与纳税人远程互动,手把手帮助纳税人解决涉税问题,将远程办税服务“疑难杂症可视化、精准服务即时化、业务指导专业化”的优势发挥到最大,全方位服务纳税人、缴费人远程咨询诉求。“牟小税”电子税务局远程协助中心的启用,让办税操作更加直观简便,让在线互动成为常态。一是有效弥补了电话咨询的短板,实现了从“解答问题”向“解决问题”的转变。二是大大提升电子税务局的使用效率,解决了纳税人在电子税务局操作方面“不会、不懂”的问题。三是助推“非接触式办税”常态化,为纳税人缴费人“一次都不用跑”提供了坚实支撑。自“牟小税”电子税务局远程协助中心上线以来,7个“牟小税”微信号共添加纳税人7000余人,解决问题3万余条,受到纳税人缴费人一致好评,真正实现了线上答疑、网上辅导、远程协助的“零接触”式服务,将办税堵点、痛点、难点,转变为中牟县远程协助服务的“赞点”。


郑东新区助企纾困不断档

连日来,郑东新区各基层单位多措并举督导企业疫情防控,全面推动复工复产有序进行。金光路办事处到郑菜直供市场开展“万人助万企”走访调研,全面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市场运营及复工复产等情况,现场协调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金光路办事处提出,要党建引领、发挥作用,优化市场临时党支部建设,吸收管理队伍、市场商户中的优秀党员参加支部,强化阵地作用,一元带动多元。如意湖办事处以辖区全面复工复产为目标,精准施策,多措并举,同时,办事处将联合郑东新区投资促进局、楼宇经济科、安全应急办及社区对提交复工申请的企业进行检查,确保满足复工条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