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郑州市工作动态第256期
来源:郑州市工信局时间:2022-12-05 17:10

★工作组动态

市“万人助万企”第二工作组开展网络调查问卷  摸排企业问题

市第二工作组(组长单位:市工信局)积极转变助企帮扶理念,在持续进行线上服务沟通的基础上,采用调查问卷的方式对包联企业进行摸排,弥补特殊时期无法开展企业现场走访活动,以及服务范围不够全面的问题。调查问卷重点了解企业当前的生产情况、政策需求和问题困难等方面内容,受访企业中省市、县区白名单占比91.6%,一直在闭环生产的企业为97.2%,日均产能在50%以上的为66.7%,有54.3%的企业有了解专精特新政策的需求,30.4%的企业有金融贷款类的需求。企业反映的问题大多集中于疫情防控期间对物流的延迟、土地手续的办理、闭环生产的员工管理及就医需求等,工作组将根据调查问卷反馈的情况,积极协调并持续跟踪问题的解决,后期疫情好转将结合企业需求开展政策解读和答疑服务,全力以赴为企业提供精准支持,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的问题。


市“万人助万企”第十五工作组开展银企对接活动

11月17日,市“万人助万企”第十五工作组(组长单位:市科技局)联合郑州银行采取线上视频会议形式持续开展“助力企业健康发展银企对接”活动,郑州洁普智能环保技术有限公司、河南腾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46家有融资需求的企业积极参加对接活动。会上,郑州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科技贷、E税融等中小企业贷款政策,参会企业负责人介绍了各自的企业概况、资金需求情况。针对企业提出的债权抵押融资、企业纳税额要求等系列问题,郑州银行负责人分别进行了答疑解惑。会后,工作组会同高新区管委会积极协助郑州银行为12家企业第一时间量身定制各自融资方案,并建立长效对接服务机制,以企业融资需求为导向,优化融资政策并提升服务能力。


★开发区、区县(市)动态

管城区审批服务“不断档” 企业办事有保障

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为满足企业在特殊时期的业务办理需求,管城区行政审批大厅整合人员力量,主动优化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审批服务不停歇,确保疫情期间审批服务“不断档”。积极推进网上审批。引导企业通过“管城区综合政务服务平台”申请办理相关业务,专人专岗第一时间审核,通过全程网办为45家企业办理了企业设立登记;线上预审了37家食品经营企业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申请材料并指导企业完善材料。主动作为靠前服务。通过线上受理提交的网办事项,主动对接企业,提供线上流程指引、政策解答、预审材料等服务。梳理已提交纸质材料待审批事项,对特殊事项、急需办理的事项,开通“绿色通道”,通过视频会议审批要件,加快审件出件速度。下一步,管城区将继续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流程,主动提供在线审批指导服务,进一步畅通“绿色通道”,通过“信用承诺+容缺受理+帮办代办”的便利化审批模式,全面落实惠企纾困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上街区举办工业企业统计人员业务能力提升培训会

11月17日,上街区围绕“万人助万企”活动,举办了全区工业企业统计人员业务能力提升培训会。培训会旨在进一步增强企业统计人员法治意识,全面规范企业统计工作,不断提升全区企业统计人员业务能力,切实推动全区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会议强调,本次培训针对各企业共性问题,有效开展培训指导,旨在规范企业统计数据生产流程,全面提升企业统计数据质量,确保专业统计数据真实可查,有效防范风险。会议要求,企业统计人员要加强对报表各项指标的准确理解,扎实做好统计基础工作,要做到数出有据,各企业在本次培训中要做到学有所成、学有所获、学有所用,用所学到的知识应用于工作中。


中原区区长邓英文督导调研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工作

近日,为进一步贯彻“万人助万企”活动精神,中原区委副书记、区长邓英文带队到莲湖街道调研重点项目。邓英文认真听取相关责任人工作汇报,详细询问企业当前面临的困难和亟需解决的问题,并就有关事项进行研究。邓英文强调,街道和相关部门要靠前服务、主动作为,及时了解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助力企业项目复工复产;要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慎始如终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创造条件,有力有序推进项目复工复产。


金水区委书记张红伟深入重点企业督导复工复产工作

近日,金水区委书记张红伟深入重点企业、重点区域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张红伟一行先后深入邮电科技、金成时代广场、清华紫光园等重点企业和区域,详细了解企业疫情防控、生产经营等情况,认真询问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张红伟强调,要不折不扣将新标准新要求落实执行到位,因时因势完善重点区域防控具体方案,全面提升防控机制、防控能力和防控质效,采取坚决、精细、精准措施。要做好“四保”白名单企业双线嵌合工作,健全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双线嵌合机制,保障企业正常生产,全力冲刺全年红。


登封市组织疫情期间停业企业线上座谈

11月18日,登封市组织辖区受疫情影响停业的重点批零贸易企业举行钉钉线上座谈会,就停业原因、存在问题、下步经营计划等情况进行了交流、分析、座谈。会议指出,一是各企业要归纳总结本年度前三季度财务状况及疫情停业至今的运营情况,提前做好经营规划。二是加强协作交流,报团取暖,互相推介停业期间减损、止损采取的各项措施。团结一切力量,谋划新思路、提高企业创新能力,抓好产品质量,赢得市场的主动。三是鼓励企业保持、强化经营信心,统筹调度好各项工作,恢复经营后确保企业可以第一时间走上正轨。四是政府部门要加强服务,及时把各类政策落实到位,加强要素保障支撑,站在企业的角度看问题,让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更聚焦、更精准。


新密市全力保障统计数据报送渠道畅通

新密市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统计调查工作,提前谋划、周密部署,采取强有力举措,保障统计数据报送渠道畅通。一是协调召开全市部门和乡镇(办)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做好数据报送工作,助企干部主动深入企业调查研究,了解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查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积极帮助寻求对策。二是抓紧抓实分管各专业的数据报送情况,责任到人确保数据不断、工作不乱。对重点地区、重点企业数据报送工作重点盯、重点抓。数据报送期间采取日调度机制,每天汇总全市数据报送情况,及时反馈到相关部门和乡镇办,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并协调解决。新密市已圆满完成274家规上企业10月月报工作,企业数据上报率达到100%,未出现数据报送中断现象,实现了疫情防控与统计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战赢”,为全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统计保障。


高新区积极走访调研 助企纾困渡难关

高新区建立了“每日一调度、每日一汇总、每日一报告”工作机制,做好一对一情况跟踪和精准服务,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扎实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双线嵌合”工作。连日来,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德敏先后到广电计量、正星科技、思蓝德、永邦电气等15家企业督导调研,实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细致询问企业生产流程及员工生活状况、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等。针对企业反映的内部隔离条件不足问题,现场协调帮助企业采购保供食品药品及活动板房、移动厕所等硬件设施,同时鼓励企业树立信心,关怀员工身心健康,力争达到满负荷生产,为全市经济发展贡献高新力量。


郑东新区龙湖办事处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线嵌合

近期,郑东新区龙湖办事处多措并举,统筹疫情防控与项目建设双推进。一方面抓好有序复工,逐步恢复生产秩序。各社区成立复工复产助力小组,通过走访、微信电话询问等方式主动对接辖区项目单位,询问其复工复产进度及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积极协调帮助解决,同时了解并完善生活物资保供、施工人员管理等措施,强化服务保障,确保各项生产生活基本秩序稳定。另一方面,加强统筹规划和监督指导。办事处组织相关职能部门深入项目单位施工现场,坚持严格监管和指导服务相结合的原则,严把现场安全关。对已复工项目进行逐一监督检查,全面掌握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情况,确保施工现场措施到位、人员到位、制度到位。切实发挥服务监管职能,持续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全力以赴做好项目复工复产安全监督服务。

★局委动态

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重点领域基础设施项目环评审批视频推进会

市生态环境局切实承担好自身职责担当,积极推进重点领域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近日,市生态环境局主持召开了全市金融工具项目环评审批视频推进会,市生态环境局环评处、建设单位、环评编制单位、第三方评估单位等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要求,相关单位要依法依规、加班加点、确保质量,坚决按照省市规定时间节点完成任务。今后,市生态环境局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开展好生态环境领域企业服务工作,为加快推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