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安全生产倡议书
来源:郑州市工信局时间:2023-01-03 16:14

全市广大工业战线的企业家朋友们:

生命重于泰山,安全高于一切。安全生产是企业生存发展和人民生命健康的重要保障,为深刻吸取各类事故教训,有效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履行法定职责,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发出如下倡议:

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明确规定,企业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必须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要严格执行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规章标准,加大安全投入,健全管理机构,不断改善企业安全生产条件,只有领导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把安全工作做细、做实、做好,才能确保企业安全生产无盲区、无死角、无隐患,最大限度减少或杜绝企业生产事故,保障职工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

二、持续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要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抓好企业各车间、各岗位的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抓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消防安全、职业病防治等专项工作,切实做到“不安全不生产”。不断加强应急预案的编制和演练,完善预案的实用性、针对性,高度重视应急机制建设、装备配置、物资储存,持续提升突发事件处置能力。不断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淘汰落后生产工艺和高耗能低水平设备,按规定足额提取安全生产费用,持续改善生产环境和作业条件,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促进安全长远发展。

三、建立完善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要根据自身行业生产经营特点,建立完善安全生产风险分组管控体系、隐患排查治理体系,通过规章制度及操作规程,加强重点部位、重点时段、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的作业现场安全管理工作,实现重大风险管控和重大隐患排查的常态化、制度化、信息化,做到关口前移、精准监管、源头治理、科学预防,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有效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四、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要扎实组织企业安全生产、职业病防治、防灾减灾、消防安全知识等各类教育培训工作,进一步增强广大职工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安全生产技能和自我保护能力,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必须经过培训考核并持证上岗。不断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动员广大干部职工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做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人伤害,营造“安全是职工的生命线,职工是安全的负责人”的浓厚氛围。

安全无小事,连着你我他,广大工业战线的企业家朋友们,让我们共同携手,时时讲安全、处处讲安全、人人讲安全,争做安全生产的践行者、示范者、推动者,为实现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