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勇担平安之责筑牢平安防线 ——郑州市工信局平安建设工作纪实
来源:大河网时间:2023-01-05 17:44


郑州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智明到企业督导调研平安建设工作


王智明接待来访群众

河南法制报记者王晓磊通讯员李智超苏静/文图

核心提示

去年以来,郑州市工信局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平安建设的工作部署,聚焦主责主业,增强“三标”意识,坚持把“三零”创建、市域社会治理、安全生产、信访稳定、扫黑除恶、矛盾隐患排查化解作为平安创建的硬任务和主抓手,科学分析研判,逐项抓好落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发展,以平安工信新举措新成效助力平安郑州建设。

突出行业特色夯实平安之基

立足创建补短板。郑州市工信局认真履行“平安企业”“平安矿区”行业创建工作职责,明确创建标准,完善工作机制,结合“万人助万企”和每月的工业经济运行调研督导工作,将“平安企业”“平安矿区”检查督导列为16个督导组的重点督导内容,督促辖区主体企业矿区堵漏洞补短板,努力实现“零信访”“零事故”“零案件”。16个督导组全年累计督导区县(市)工信部门及企业400余次。在此基础上,全市各开发区,各区县(市)工信部门均将安全生产督导作为主要工作内容,全年累计召开安全生产会议523次,指导企业2156次(家),开展宣传教育活动2268次,确保全市工信系统安全生产态势平稳。近两年,郑州市工业企业“三零”创建率一直保持在85%以上。

携手基层创平安。该局认真落实郑州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系基层制度,深入平安建设工作基层联系点——上街区矿山街道办事处开展调研活动,实地察看工人村社区创建平安社区成果,掌握辖区内企业生产、居民生活、“三零”创建等情况,并对办事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平安建设工作提出指导意见,携手共创平安建设先进单位。

丰富宣传手段营造平安之势

该局将平安建设内容融入各类宣传载体,通过深入企业宣讲、户外集中宣传以及在官方网站开辟专栏、微信公众号转发文章等方式加大对平安建设的宣传力度。

开展常态化宣传教育。该局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政策法规送基层、送企业活动”,全年印发《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汇编》《防灾减灾救灾科普手册》共两万册,做到企业全覆盖;面向全市工业企业发布《郑州市工信局安全生产倡议书》,倡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职责和义务,保障企业员工生命安全,形成“人人讲安全,安全为人人”的良好氛围。

面向企业开展主题多样的安全生产集中宣传活动。该局先后开展了“国家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全市工信系统防灾减灾救灾百日宣传活动”以及以“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消防安全知识百日宣传进企业活动”,通过举办安全生产工作专题培训班、召开应知应会知识培训会等形式,重点培训解读有关安全生产方面的政策法规。

严抓安全生产筑牢平安防线

该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工信厅、市政府、市安委会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坚决筑牢平安防线。

坚持定期督导。该局将工业经济运行、重大项目投资等中心工作与安全生产工作紧密结合,定期督导,有效压实区县(市)安全生产的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并督促区县(市)业务部门组织开展民爆行业交叉互查、“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安全生产月专项检查等活动,对检查出的风险隐患实行“双闭环”管理,确保限时整改核查到位。

积极开展以案促改。该局组织全市工信系统和广大企业深刻汲取特大暴雨灾害、长沙“4·29”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持续筑牢工业企业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及煤炭、民爆等重点监管行业的安全防线,形成“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认真做好民爆行业安全监管。该局国防工办坚持定期督导、现场协调,每季度进行一次综合安全生产检查,每月至少到企业检查一次,针对节假日等重点时期,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企业进行抽查,力争将各类风险隐患发现、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定期组织应急预案演练,增强企业紧急处置和应对安全事故的能力。

加强煤矿企业安全生产监管和指导工作。该局建立煤矿安全生产目标管理体系,分别与6个产煤区县(市)政府和5大煤业集团签订年度煤矿安全生产目标承诺书,在煤矿分包联系、执法检查、复工复产等方面进行目标量化管理,推动矿级领导责任落实,每季度进行一次督导考核;始终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解决了一批影响煤矿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和潜在问题,有效维护了煤矿安全生产秩序。

推进重点工作勇担平安之责

统筹防疫生产。去年,该局全面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体要求,迅速成立疫情防控企业专班和下沉专班,双线嵌合精准施策,助企复工复产,全力护航工业企业稳产增效。一是成立企业防控专班,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深化助企服务,协调解决企业运输、人员返岗、核酸采样、物资供应等各类问题5000余个,护航1906家“四保”重点企业不停工不停产。二是成立下沉专班,组织70多名党员干部下沉街道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参与维护核酸采样秩序、卡口值勤、物资转运、群众心理疏导等工作,用心用情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三是成立疫情防控物资保供专班,抽调15名党员干部驻厂工作,现场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问题,保障保供企业正常运转,服务全市乃至全省疫情防控物资供应。

化解信访难题。工信系统的信访工作量多、事杂、涉及面广、影响面大,信访工作人员以“时时放心不下”的状态和“事事担责负责”的作为,把这一“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做到信访人的心里。去年以来,该局共接待职工群众来访200人次,办理网络信访28件次。针对来访人员的诉求,该局工作人员认真分析问题形成原因,按照政策规定,主动协调相关职能部门、破产改制和企业稳定工作组,联系或深入有关企业进行沟通。工作人员还到信访人家中、社区走访、座谈,到市社保中心等部门咨询政策,到改制后企业、破产工作组了解情况,帮助信访人查找档案,将部门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向上反映,争取市信访联席办的理解和支持,成功化解了原郑州化学制药厂一分厂200多名职工分流安置、原郑州钢窗厂3名女工办理退休等信访积案,赢得群众赞誉。

服务中心大局彰显平安之效

该局党组牢固树立围绕中心创平安、创建平安促发展的理念,把平安建设作为服务中心工作、保障中心任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来检验平安创建成果。

去年前10个月,在疫情多发的不利形势下,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4.5和2.4个百分点,在全国35个大中城市中排名第7位,在9个国家中心城市中排名第2位;工业投资增长41.3%,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30.5和16.3个百分点;新增各类市场主体36.9万户,市场活力进一步增强。

该局统筹整合资源力量,强化矛盾联调、工作联动、平安联创,形成齐抓共管、共建共治的强大合力,把平安建设抓紧、抓细、抓出成效,有力地促进了全系统的安全稳定,为郑州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和加快推进“十大战略”提供了优良的环境保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