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专刊第198期:登封市激活绿色引擎 赋能高质量发展
来源:本站时间:2023-01-11 15:18

近年来,登封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转型决心,抢抓双碳机遇,坚持多轮驱动、引培并举、生态优先,全面激活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引擎,打开了具有大景区城市特质的现代化美丽登封建设新局面。

坚持多轮驱动,加快发展绿色能源。登封市立足资源禀赋,统筹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促进能源供给清洁化、能源利用高效化、能源消费低碳化。一是因地制宜提高清洁能源占比。以确定为河南省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为契机,科学整合我市国网供电、华润电力、登电集团等企业,组建新能源合资公司,统筹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工作的开发、建设、运营,累计并网项目容量16.18万千瓦。充分利用东南部山区风力优势,建成中广核登电荟萃山48兆瓦风电场项目,加快推动马岭山风电项目落地,不断提高风力发电装机规模和新能源发电占比。光伏、风能双轮驱动使得全市能源结构持续优化。二是多管齐下优化能源消费结构。精准辅导市公交公司,加快推动新能源车辆在公共交通领域的应用,城市公交实现100%纯电动化。线上线下联动发放新能源汽车消费券,对祥和、弘基等混凝土企业采购的新能源运输车辆进行统一补贴,激活了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清洁能源占能源消费比重大幅上升。大力培育发展建业筑友装配式建筑产业园,成立以市领导牵头的工作专班,加快推进鸿矩住宅年产80万方预制构件项目建设,登封的装配式建筑产业正不断发展壮大。三是源头治理倒逼传统能源瘦身。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力度,持续深化煤矿重组退出,按照“严格执法限期关闭一批、政策引导主动退出一批”的要求,关闭、整合小煤矿33家,退出产能573万吨/年。以代发电量补贴的方式,关停退出燃煤发电机组42万千瓦,为新上高端低耗清洁项目腾出了空间。

坚持引培并举,优化升级产业结构。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登封着力打造县域高质量发展增长极,走出了一条质量高、结构优、效益好的绿色经济发展之路。一是致力传统行业改造提升。成立市工业发展领导小组,分行业、分领域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牵头成立耐材协会、刚玉协会等行业协会,通过龙头企业示范带动、行业协会统筹协作,引导磨料磨具、耐材建材、铝制品等行业企业实施技术更新、产品升级,传统行业呈现出高端化、精密化、效益化发展态势。近年来,我市每年实施技术改造项目不少于60个,蚂蚁新材料、嵩山硼业成功创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登封中联登电水泥等5家企业获得“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二是加速新兴产业做大做强。发展壮大新材料产业,为克莱威、登电玄武石纤等企业搭建产学研用对接平台,先后与国内高校、中科院院士合作,共建院士工作站。实施“小升高”培育专项行动,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将培育对象纳入“万人助万企”包联范围,通过专班推进、技术支持、政策宣讲等手段,不断壮大我市高新技术企业规模。截至目前,我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67家,较去年增长42.5%。设立规模10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和创投基金,将新材料、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纳入基金投放范围,全市支持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向高精尖、智能化发展。三是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以少林文化旅游集团为依托,重点挖掘、研究、开发嵩山文化,推进“天地之中”世界文化遗产开放、活化,为文旅融合发展提供文化支撑。高标准谋划我市文旅产业体系,串联嵩山文化、生态资源,高质量推进环嵩山文化带建设,形成精品文旅线路,构建起文旅发展“323”格局,“多景点+小城市”加速向“大景区城市”转变。大力升级文旅业态,创新文旅营销方式,丰富文旅产品供给,延伸文旅产业链条,全市8处11项世界文化遗产全部对外开放,红色游、乡村游、研学游等旅游新业态不断涌现,全域旅游在疫情下逆势增长。

坚持生态优先,共建共享绿色空间。嵩山是登封重要的文化地标,同时也是绿色的生态屏障,绿水青山是登封的最大财富、最大优势。登封坚持把绿色低碳理念贯穿到城市建设和社会治理全过程,实现“景城一体”向“山水融城、景城共荣”转变。一是构建大嵩山保护格局。登封牢牢树立“两山”理念,尊重和顺应自然山水格局,统筹考虑生态与发展关系,全面加强生态保护、基本农田、城镇开发等空间管控,指导矿山企业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坚决守住大嵩山生态安全边界。规范景区管理,理顺嵩山风景名胜区经营管理体制,解决了十多年来想解决而未能解决的景区发展难题。二是厚植全域生态底色。以“生态登封、多彩嵩山”为目标,完成国土绿化2034亩,森林抚育10807亩,创成森林特色小镇6个、森林乡村85个;坚持山水林田库草系统治理,水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全面开展,湿地面积达到1502公顷,湿地保护率达到28%;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5%,登封被评为省级森林城市。三是指导企业建设绿色工厂。按照“道路硬化、空地绿化、建筑美化、绩效引领、排放达标、安全合格”的标准,引导企业建设绿色示范企业。合理利用厂区内空地,根据土质分类种植乔、灌、花、草,力争实现三季有花,四季常绿。保持厂区厂容整洁,做到见灯不见坏、见地不见土、见铁不见锈。生产生活有序,做到车辆停放有序、物货摆放有序、厂区原料成品入库,不露天堆放。通过部门指导、乡镇推荐、企业互评,海螺嵩基、登峰熔料等21家企业被评选为登封市绿色示范企业。

面向未来,登封将以项目为支撑、以创新为引领、以安全为底线、以环境为品牌、以服务为保障,以“大景区城市”建设带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文旅转型,全力向“生态强市”“工业强市”“文旅强市”迈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