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郑州市工作动态第267期
来源:本站时间:2023-01-13 15:12

★工作组动态


市“万人助万企”第四工作组积极协调解决企业用地问题


市第四工作组(组长单位:市资源规划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针对新密市部分包联企业涉及用地和规划问题,及时了解掌握企业用地存在的困难和报批进展,积极向企业宣讲用地政策,并安排新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到企业用地现场,会同当地乡镇政府负责人,积极研究制定方案,共同帮助解决用地问题。先后解决郑州信达管业有限公司、郑州峰基新型建材有限公司、郑州市联钢实业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用地问题,为新密市企业发展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


市“万人助万企”第八工作组落实退税减免补惠企政策


市第八工作组(组长单位:市人社局)多渠道落实“退税减免补”惠企政策,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工作扎实开展。一是联合二七区相关部门,积极与市、区两级税务部门联系和沟通,助力退税审批进度。截至2022年10月底,二七区小微企业留抵退税退库13.9亿元,含区级退库2.1亿元。二是结合租用国有经营性房产房租减免政策,对因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经营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租用区级国有经营性房产房租减免政策,积极协调落实减免费用,已累计减免房租金额约2465.6万元,受惠企业约500余家。三是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宣传稳岗政策,扎实推动惠企政策在二七区落地见效。截至2022年12月份,已帮助郑州正大卜蜂贸易有限公司、郑州绿都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等中小微企业新招录离校1年内高校毕业生等群体申领用人单位社会保险补贴39.46万元,帮助通过灵活用工、自主创业等方式实现就业的离校2年内高校毕业生等群体申领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1231.47万元。


市“万人助万企”第十五工作组开展河南省“科技贷”政策宣讲活动


近日,市第十五工作组(组长单位:市科技局)以线上视频方式组织专家团队举办了“河南省科技贷业务申请”宣讲活动,并以微信、电话等方式多频次为有融资需求企业宣讲河南省“科技贷”相关惠企政策,进一步宣传河南省科技金融“科技贷”业务,指导河南西岛仪表研发有限公司等企业在河南省科技金融在线服务平台申请“科技贷”,确保企业对惠企政策应享尽享,有效缓解我市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促进企业技术创新提质增效,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金融支撑。


★开发区、区县(市)动态


登封市为企业减负  助企业纾困


登封市活动办切实贯彻“万人助万企”活动精神,联合市国有资产服务中心,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中小微企业减免房租”专项行动,帮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走出发展困境。活动中,各助企专班深入企业,发放政策明白卡,向企业进行广泛宣传。文旅集团、禹中水务等6家市管企业,对承租自身经营用房的个体工商户和中小微企业进行统一汇总,打包上报。截至目前,全市共受理第一批租金减免企业104家,减免房租752.3万元,极大程度缓解了中小微企业的房租压力,为推进市场稳定、就业稳定和经济稳定提供了坚实支撑。


新郑市委书记马志峰调研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近日,新郑市委书记马志峰调研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马志峰先后到郑州润恒新材料有限公司、新郑市永盛纸制品包装有限公司、郑州冷缘工贸有限公司、河南福华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建喜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实地察看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询问了解企业发展规划,对企业遇到的难题进行现场研判并作出安排部署,要求相关部门协调解决。马志峰指出,全市各部门要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俯下身子走进企业,多站在企业角度思考问题,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用地、融资、人才招引、市场拓展等困难问题,持续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激活企业发展潜能,助推企业加速发展;要认真落实惠企政策,推动政策非申即享、应享尽享、直达快享,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要以增强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为方向,建立完善企业问题常态化回访服务机制,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中原区委书记李晓雷走访企业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


近日,中原区委书记李晓雷带队到辖区非公企业调研,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做好企业帮扶工作。李晓雷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项目建设责任感和紧迫感。推动“万人助万企”活动落实落细,更好地服务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辖区各部门、各街道要以企业需求为保障,以企业满意为标准,真重视、真用情、真助力,出真招、下真劲,及时破解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中的瓶颈制约,全面落实各项涉企优惠政策,为企业营造良好发展氛围。


二七区组织召开企业家座谈会


近日,二七区组织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全面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困难诉求等,认真倾听企业家们的意见建议,共谋经济社会发展良策。会上,绿都地产、华润置地、丹尼斯二七项目、仲景医药产业园等10家企业代表先后发言,就企业投资打算、项目推进困难、意见建议等进行交流。二七区委书记樊惠林指出,各有关部门要针对企业提出的诉求和建议,全面梳理、快速跟进、尽快解决。一要增强信心,调整思路。要聚焦工业化的引领和带动作用,通过改造升级传统产业、重点培育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支撑带动辖区房地产业和服务业,推动产业、科技、人才同频共振、同步落地。二要科学布局,精准谋划。要统筹高成长服务业、低碳科技型工业“双轮驱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统筹医学、医疗、医药、医美、医养、医心“六大工程”,进一步扩展智慧互联网医院功能,配套互联网药店,探索一站式看病购药新平台。三要竞争合作,协同发展。要发挥马寨临近高新区的区位优势,主动同高新区优秀企业谋求合作;积极推进二七商圈两大商业体快速落地建设,实现丹尼斯二七项目与万象城二期项目合作竞争、错位经营。


上街区召开苏科高新·郑西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建设推进会


上街区召开苏科高新·郑西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建设推进会。上街区领导平相乾就目前项目开工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设进度提出要求:一是苏科高新的正式入驻,对提升上街产业园区建设运营水平、壮大智能智造产业规模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是双方寻求发展、实现双赢的一次重要合作。二是上街区将全力支持苏科高新·郑西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一如既往地为苏科高新集团、为落户企业创造最好的条件、提供最优的服务、营造最佳的环境,努力实现互利共赢、携手发展。三是希望企业加快项目建设,争取早日建成投用,着力招引一批带动能力强、科技水平高、经济效益好的优质项目,加快打造成为特色鲜明、产业聚集、业态高端的智能制造产业园,为全区产业园区建设树标杆、做示范,引领带动上街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精准服务  共谋发展郑东新区加强与辖区楼宇企业走访沟通


郑东新区为进一步加强对辖区企业的服务管理,优化辖区营商环境,推动楼宇经济更好地发展,加强同企业之间的联系,龙湖办事处深入辖区重点楼宇企业,开展调研沟通,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倾听企业发展诉求,促进楼宇经济健康发展。一是参照底表,逐户走访。通过电话、微信等线上方式对辖区7栋楼宇3栋大厦共142家企业开展调研沟通,对新入驻企业开展经济基础信息采集、对在册企业进行底表信息核实与完善,对注册地址不在龙湖辖区的企业督促其尽快完成注册地变更等工作。二是深入企业,了解困难。深入走访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动态、受疫情影响情况、企业用工需求等情况,收集企业困难并协助解决企业发展困难。三是建立楼宇企业微信群,提升企业服务率和质量。龙湖办事处建立由办事处、社区、企业共同参与的楼宇经济工作群,更高效及时的与企业进行沟通联系,为后续的企业服务奠定了良好基础,企业可以通过微信群直接联系社区,通过手机“面对面”处理更多的基础服务工作。龙湖办事处认真听取企业的意见和建议,拉近与企业间的距离,切实做好企业的“店小二”,为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经济发展而继续努力。


经开区全力推进海尔压缩机工厂项目


近日,经开区潮河办事处深入占地面积160亩,总投资20亿元--海尔压缩机工厂项目,掌握项目建设情况和存在的困难,第一时间协调相关部门、积极解决难题。相关部门、社区根据分工安排,及时解决推动落实项目过程中的问题,促进产业项目建设再加速。


★局委动态


市财政局开展政府采购系列培训


2022年以来,市财政局已连续组织六期政府采购业务培训会,以线下集中讲解和网络直播授课相结合的方式,通过郑州市政府采购网、郑州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等多渠道,大力发动全市政府采购当事人积极参与,累计邀请到采购单位代表1000余人次参加现场培训,累计4万余人次参与线上直播。通过培训为企业主要讲解了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复工复产、助企解困等优惠政策,指导企业更好更快地享受到政策红利,精准实现“对味解渴”,培训对象满意度达到98%以上,为持续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最大化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对“稳市场主体就是稳增长、保市场主体就是保就业保民生”的积极作用作出切实贡献。


市税务局为出口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服好务


卡塔尔世界杯期间,来自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的888辆色彩艳丽的纯电动客车,刷新了中国单笔纯电动客车出口的最高纪录,共接驳乘客256万余人次,总运营里程高达300万公里。宇通新能源客车在卡塔尔世界杯的出色表现背后,离不开税惠政策和税收服务的持续发力。2021年,宇通客车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12.43亿元。为了更好地服务像宇通这样的出口企业,市税务局创新服务方式,推动税费服务从“线下服务为主”转变为“线上和线下服务并重”,通过电话、微信、上门服务等各种方式与出口企业无缝对接,税费服务质效不断提升,为公司渡难关、减负担、增后劲提供了有力支持。同时,做好税收政策辅导工作,一方面积极宣传国际税收规则、‘一带一路’相关税收政策,另一方面推动出口退(免)税、税收协定优惠、对外支付备案等涉外事项全面网办,切实提升办税效率、减轻办税成本,用智慧税务为‘智造’企业添油加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