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郑州市工作动态第268期
来源:本站时间:2023-01-13 15:19

★开发区、区县(市)动态


新郑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全力扩大有效投资


近日,新郑市1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8.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7亿元,包括总投资6.3亿元的电子信息产业园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期)等。2023年,新郑市共谋划重大项目198个,总投资1422.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60亿元。其中总投资30亿元以上项目4个。下一步,新郑市将坚决贯彻落实郑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树牢“项目为王”工作理念,强化“三标”意识,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重大项目建设,以扎实工作成效支撑新郑市高质量发展,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为郑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贡献新郑力量。


新密市开展“提信心、促消费”专题调研活动


近日,新密市委副书记、市长程洋带领相关职能部门围绕“提信心、促消费”主题,先后来到东风日产威耀汽车4S店、金八斗购物中心和中强光年商业综合体,了解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鼓励企业在提高服务质量上、强化经营业态上、营造浓厚氛围上持续发力、狠下功夫,全力满足不同群体的各类消费需求。程洋指出,一是感同身受,政府与企业一样,共同经历了三年疫情,十分不易、十分辛苦,今后将继续与企业坚持坚守、同舟共济。二是坚定信心,主要来源于新密稳健韧性的经济大盘、藏富于民的巨大消费潜力投资潜力、活力激昂的市场主体和政企合作共赢的美好未来,在后疫情时代,消费必将迎来新的转折点和井喷式爆发。三是抓住机会,企业要打破惯性思维、开拓营销新渠道,要办活动,举办一批丰富多彩的乐享钜惠活动,吸引群众走出家门、促进消费;要强宣传,通过抖音、融媒体等方式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消费氛围;要练内功,注重产品品质和服务质量,打造一批老字号消费品牌;要做贡献,鼓励引导企业加快个转企、小升规,做到依法经营、依法纳税,确保注册在当地、统计在当地、纳税在当地。四是全力以赴,相关部门要按照常态长效推进“万人助万企”工作,以最有效的措施,尽快打通市场主体面临的堵点难点问题,积极帮助企业争取上级消费券、奖补资金等政策支持,加大减税降费、留抵退税、奖补返还等政策力度,真正让利于民、让利于企业。


登封市委书记辛绍河调研重点项目


1月1日,登封市委书记辛绍河带领四大班子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到少林新游客服务中心换乘中心、筑友集团登封绿色建筑科技园等项目现场开展调研,听取了各项目的投资建设进度,现场进行协调解决问题困难。辛书记在活动中指出,全市上下要凝聚发展共识,切实把有限的时间、精力和资金投入到发展产业、发展项目上来,围绕产业转型升级,重塑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将“万人助万企”活动嵌入到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坚持问题导向,畅通问题反映渠道,完善问题闭环机制,切实为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各种疑难问题。


管城区“四大聚焦” 推进“小升规”工作


管城区依托“万人助万企”活动平台,聚焦四个方面,为“小升规”培育企业开展全方位服务。一是工作聚焦,形成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成立小微企业“上规升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入库培育企业运行监测情况通报制度,加强政策宣传机制。二是政策聚焦,构建扶植转型发展的政策体系。建立“小升规”培育库,对规下工业企业摸底调查,做到应统尽统。强化“小升规”要素保障。对首次“小升规”工业企业开辟报批“绿色通道”,优先满足用地需求。三是资源聚焦,破解企业发展面临的重点难题。常态化组织银企对接活动,缓解融资难题。优先为小微企业管理者提供培训服务,积极开展人力资源招聘活动,推动校企合作,缓解用工难题。四是服务聚焦,多措并举营造小微企业平稳健康成长环境。依托“13710”问题直办平台,通过干部进企、现场交办、限时解决等方式,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针对重点培育企业,组织工信、统计、税务等相关部门精准对接,动态跟踪,做好辅导工作。2022年,全区共完成211家企业入库。下一步,管城区将继续坚持“上规”和“升级”并举,促进小微企业提质增效。


金水区推出“金小二”免费帮办服务为企业提供“一对一”业务办理


金水区推出“金小二”免费帮办服务,为企业提供帮办代办服务。一是建立帮办代办工作机制。开展“一次办、帮您办”业务,组建由党员志愿者和部门业务骨干组成的帮办代办服务队伍,无偿为办事企业提供政策咨询、网上申报、全流程跟踪等保姆式、一站式、“一对一”贴心服务,把贴心、暖心、省心服务送到企业心坎上。二是开展帮办代办服务。在办事大厅内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由“金小二”工作人员轮值坐班,对企业群众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疑难事项和复杂问题一盯到底,提供兜底式的贴心服务。免费为企业群众提供“一对一”业务办理,从过去企业办理业务需要来回跑、好几天“办不成事”,到现如今的办事快捷,“金小二”贴心免费帮办,为办事企业节省了办理时间,提供了贴心服务。目前,金水区政务服务已上线区级“一件事”517项、街道“一件事”17项,累计办理“一件事”审批事项5万件。


二七区委书记樊惠林实地督导项目建设


1月2日,二七区委书记樊惠林实地督导金博大项目推进情况,听取项目整体规划、下步计划和比亚迪品牌体验中心项目洽谈情况及合作方案情况汇报。樊惠林指出,一要系统谋划布局。要发挥金博大商场的区位优势、硬件设施、物业条件,借助盘活项目激发商业新活力,打造以新能源汽车为主题的商业综合体,与周边丹尼斯大卫城、华润万象城等传统商业综合体形成差异化经营。二要加大攻坚力度。要以金博大项目为起点,全面重塑二七商圈新形象,对项目推进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未雨绸缪,逐个研究,及时破解,为全区、全市乃至全省提振商业信心、打造商业中心新标杆。三要强化高效合作。要充分利用国资平台,组建工作专班,抓紧时间拿出具体方案上会研究。同时,积极对接专业团队,做好对项目的整体规划、招商。


经开区举办领航企业家强信心稳经济惠企政策培训会


近日,经开区举办领航计划企业家系列活动—强信心稳经济惠企政策线上培训会,会议采取线上直播形式,在线观看总浏览量达近3万人次。此次会议以工业设计中心的建设和申报、河南省省级质量标杆政策解读、河南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政策解读三个课题,为企业展开详细申报条件、申报流程、相关说明及申报书的撰写进行讲解,为企业实际申报中遇到的问题答疑解惑。截至目前,经开区“万人助万企”系列活动已开展12期,其中开展用工对接2期、银企对接3期、产销对接3期、政策对接4期。全方面入手为企业解决实际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从不同的惠企政策入手,组织不同的专家老师进行讲解,帮助企业更好的理解政策内容,并及时高效的申报符合自身发展及需求的惠企项目。2023年经开区将继续以“万人助万企”工作为抓手。联合各个领域专家教授、以及相关的企业单位持续输出更多的各类助企专场活动,以及惠企政策解读公益培训会,为企业纾困解难,为企业强信心稳经济纾困解难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郑东新区党工委书记孙建功带队调研重点企业


1月3日,郑东新区党工委书记孙建功带队到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河南铁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走访调研,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在与河南航投公司的会议上,孙书记详细了解河南航投公司在经营管理、产品研发以及未来发展规划、如何推动产业研究院尽快落地出成果,服务郑州—卢森堡“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促进深度合作,进一步梳理企业总部经济和金融资源合力做大中原科技城,成立专班高效协同加快项目推进等进行了深入会谈。在与河南铁投公司的会议上,孙建功详细了解企业的发展介绍及生产经营情况,与企业负责人就企业近期发展进行深入交流,要求相关部门统筹安排谋划,持续深入落实“万人助万企”活动要求,切实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进一步推动项目的选址落地及相关人才保障措施的顺利开展。


★局委动态


市公安局出入境部门倾心服务外籍员工助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市公安局出入境部门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立足郑州放眼全球,多点发力、多措并举,倾心服务外籍员工,助力郑州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一是强力引才引智。制定《2022年度全市引才引智人才走访服务工作方案》及七项配套措施文件,举办宣介会97场,上门走访涉外企事业单位436家,直接宣介受众3692人次,省会郑州引才引智、创新发展动能进一步增强。二是打造服务中心。牵头推进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移民事务服务中心”,实现了外国人工作许可、工作类居留许可“一窗办理、并联审批”,移民事务“集中办理、高效办理”,为广大外籍员工提供一站式、便利化政务服务。三是提升服务水平。为企业外籍员工、高校留学生等集中办证单位开辟出入境办证绿色通道,畅通24小时咨询热线,提升办事效率,优化营商环境,2022年累计签发外国人签证、居留许可2011人,工作类居留许可762人,其中,高层次人才18人,外国人永久居留申请10人,召开“万人助万企警企恳谈会”7场,涉及20多家企业,提供精准办证服务,获得了企业点赞好评。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