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煤炭管理事务中心召开全市煤矿春节期间安全生产会议
来源:本站时间:2023-01-17 15:08

1月16日,郑州市煤炭管理事务事务中心组织召开全市煤矿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听取产煤区县(市)煤炭管理部门、煤业集团公司、煤矿等9家单位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发言,煤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牛军虎出席会议,对春节期间全市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再强调、再安排、再部署。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全市煤矿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三个必须”。必须树牢底线思维,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让严管理成为常态,营造履职尽责良好生态;必须扛牢安全责任,将安全生产工作抓实、抓细、抓严,确保全市煤矿安全生产;必须克服侥幸心理,时刻保持清醒谨慎,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必须做到警钟长鸣,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查短板、补漏洞、强弱项,坚决杜绝类似事故重复发生。

会议要求,全力抓好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是当前的首要任务,全市煤矿要严格管控措施,强化落实“五个必须”。必须坚持安全作为保供前提,科学下达生产指标,严禁超能力、超强度、超人员、赶工期、赶进度;必须全面辨识风险排查隐患,正常生产煤矿节前要开展一次全覆盖、拉网式自查自改,科学有序组织生产,严禁带病作业;必须紧盯安全生产重点难点问题,加强对特殊作业、“零、偏、散”岗位全过程现场盯守,严防零敲碎打事故发生;必须严格落实包矿驻矿制度,煤炭企业包矿领导春节期间带队检查不得少于2次,至少保证1名驻矿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全面监督煤矿落实安全生产措施;必须强化安全生产督导检查,春节期间市煤管中心8个专项督导组、各产煤区县(市)煤炭管理部门将采取安全督查、突击检查、暗查暗访等方式持续对正产生产煤矿开展巡查,严厉打击煤矿违法违规生产行为。

会议强调,要切实做好停工停产煤矿安全监管,关口前移做好煤矿节后复工复产工作。一要深刻吸取煤矿安全生产事故经验教训,通过不间断督导、24小时驻矿盯守、网络远程巡查等方式,严厉打击煤矿明停暗开、昼停夜干等行为;二要严格复工复产条件审核、程序监督,各产煤区县(市)煤炭管理部门要加强对复工复产工作督导,对复工复产过程存在问题的煤矿,要重新组织验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