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获评全国“优秀生” 未来一年可获多个国家级专项资金优先支持
来源:河南日报时间:2023-01-28 10:55

工业稳增长,夯实“压舱石”。日前,记者从郑州市获悉,郑州入选工信部“2022年度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州)”,这是郑州首次进入该名单,全国获此殊荣的只有10个城市。

入选该名单有哪些政策红利?根据督查激励工作实施办法,郑州将在一年的激励期中,获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示范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国家级绿色制造体系、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和工信部组织的相关专项资金优先支持。

作为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郑州近年来聚焦加快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推动产业发展聚链成圈,在工业稳增长、先进制造业发展、助企纾困帮扶、产业能级跃升等方面表现突出。数据显示,2019年到2021年,郑州工业增加值由3029.5亿元跃升至3401.2亿元,占全省工业比重由16.5%提升至18.1%,全省首位度稳步提高。2022年,郑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5%,工业投资增长35.3%,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增长35.4%。

产业为要,项目为王。郑州以“三个一批”活动为抓手,统筹推进900多个重大工业和信息化项目,成功引进兴港新能源、比亚迪、重塑科技、超聚变等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17个,签约总金额超过2500亿元;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等一大批龙头型项目落地建设,上汽发动机等220个项目竣工投产,富泰华5G智能手机精密机构件等548个重大技改项目加快实施。

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郑州市将坚持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创新驱动、强基提链、数字赋能、企业培育、项目建设、品质提升、集聚提质、绿色发展八大工程,着力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支撑、传统优势产业为基础、生产性服务业协同发展”的先进制造业体系,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