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郑州市工作动态第272期
来源:郑州市工信局时间:2023-02-10 16:55

省“万人助万企”第一工作组前往蜜雪冰城召开问题协调现场座谈会

2月3日上午,省“万人助万企”第一工作组常务副组长、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姜丽华一行、市“万人助万企”工作专班及民政、网信、人社等省、市有关部门前往蜜雪冰城总部,参观蜜雪冰城党建文化长廊,听取企业经营发展汇报,针对蜜雪冰城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召开问题协调现场座谈会。座谈会现场,省工作组领导详细了解蜜雪冰城目前遇到的问题,现场协调相关部门进行指导,解答企业疑惑,讲解相关政策流程,为企业发放政策资料包,帮助企业理清问题堵点。同时邀请相关的行业协会代表、企业代表现场为蜜雪冰城传授经验,集合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及企业三方力量帮助蜜雪冰城解决问题,助力企业发展。省工作组领导在座谈会中强调,蜜雪冰城作为省内本土企业,近几年快速发展,在产业链搭建、品牌建设等方面卓有成效。同时鼓励蜜雪冰城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加强企业管理,积极尝试产业融合,密切关注政策导向,走有河南特色、中国特色的品牌发展之路。蜜雪冰城相关领导表示,省市“万人助万企”工作专班多次来到企业实地调研,了解企业难题,提供政策帮扶,让企业切实感受到政府助企惠企的力度和温度。蜜雪冰城也将在政府指导帮助下,追求高质量发展,为促消费、稳增长、助就业领域贡献企业力量。


★开发区、区县(市)动态

新年招商“开门红”  共谋产业新发展

近日,新密市委副书记、市长程洋带队到国家电投集团河南电力有限公司,就产业项目落地和绿色低碳发展与公司负责人进行深入会谈,并共同见证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进绿色交通、清洁能源、综合智慧零碳电厂、储能等开发合作。程洋全面介绍了新密城市发展、产业转型、绿色崛起等情况。程洋指出,此次双方缔结战略合作关系,是全面落实党中央“双碳”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加快拓宽“两山”转化通道的有力保障,必将为新密壮大新能源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绿色动能。新密市将强化一切有利于推进发展的措施,构筑一切有利于兴业的平台,拓展一切有利于双赢的空间,积极主动做好对接服务,共同推动合作内容和项目尽早落地见效、开花结果。国家电投集团河南电力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将积极顺应新一轮能源革命趋势,把央企科技创新、资源整合优势和新密良好创新生态、坚实发展基础结合起来,紧密对接产业发展需求,全方位深化战略合作,为新密绿色低碳城市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新郑市“春风行动”招聘会点燃高质量发展“人才引擎”

新郑市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举办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进一步做好企业招工引才和重点群体就业服务工作。活动现场,比亚迪、白象食品、润弘制药等260多家企业设台“招兵买马”,提供就业岗位8000余个,吸引求职者近万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2800余人。其中,针对退役军人设置专门的招聘区,现场达成意向200余人。目前,新郑市共举办6场专项招聘活动。通过整合政校企三方政策资源、信息资源、岗位资源,以“线上+线下”“行业+专业”“区域+高校”的方式,搭建招才引智、就业创业的对接交流平台,有效缓解了企业招工难和劳动者就业难的双向难题,为用人单位提供了新鲜血液,为企业新年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储备。


大力推进复工复产  拼抢经济“开门红”

春节假期过后,中牟县瞄准既定目标,多措并举,大员上阵,全面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拼抢工业经济“开门红”。一是送温暖,提振企业复工信心。春节前后,中牟县组织了系列“万人助万企”“四个一”走访慰问活动,各级党政一把手带头,对辖区工业企业送去了一封慰问信、一套惠企政策、一副厂区春联、一份慰问品,极大促进了企业2023年抓生产的积极性。同时部署筹备产业链重点企业家座谈活动,倾听企业诉求,为企业下步发展把脉问诊,精准服务。组织企业家进主机厂,鼓励企业本地采购,抱团发展。二是抓重点,保障节后企业复工。春节期间,县科技工信局、人社局等部门密切关注郑州日产、比克电池等重点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动态、用工需求,主动服务协调解决员工返岗等问题,确保企业能按时复工复产。三是访总部,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县委书记丁文霞、县长刘利分别带队走访武汉东风日产、重庆青山、深圳比克、安徽奇瑞等企业,积极争取制造业总部在车型、产量等方面给予倾斜,提高全县工业经济竞争力和总量。四是出政策,引导企业产能释放。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率先制定县级促进一季度工业经济稳增长的若干条措施并于全县三级干部会议上正式印发,通过“中牟发布”、“中牟融媒”、企业服务群、微信小程序等多种方式开展广泛宣传,并将省市出台的相关激励政策第一时间向所有企业宣传解读,极大鼓舞县域企业提产增效的信心和动力。


中原区持续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中原区活动办持续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主动走访企业,征求意见和建议,设身处地为企业解难题,聚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稳经济,促发展,强信心。近日,中原区印发《中原区提信心稳增长开门红十七条措施的通知》。稳经济“十七条”涵盖推动各类重点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支持招商项目履约开工;对一季度月度首次入库企业奖励;支持工业企业增产增效;助推建筑业企业发展壮大;激发消费市场活力;开展汽车促销活动;鼓励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增加收入;激活房地产市场;对辖区内购买商品房契税补贴;培育楼宇经济;强化创新引领;签约补贴、增资补贴等17个方面。以实实在在的激励举措,鼓励企业发展壮大,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大干快上,增产增效,加快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金水区委书记张红伟深入企业开展“万人助万企”走访调研

2月3日,金水区委书记张红伟深入中国(郑州)新零售产业基地、大卫城等企业,开展“万人助万企”走访调研活动,实地调研企业恢复和扩大消费情况,面对面倾听企业心声、了解企业诉求。张红伟强调,要发挥好消费在拼经济中的支撑作用,围绕郑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打造更具魅力、更有活力的消费场景,创新消费模式、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升级,为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确保高质量”、实现“开门红、全年红”提供有力支撑。要加强政府与企业、商家的联动,以“2023消费提振年”为主线,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载体,统筹开展系列消费促进活动,让利于民、兴商聚市,激发形成区域消费热潮。要坚持内培与外育并重,完善落实“金水新消费十条”产业政策,积极设立企业服务驿站、配备楼宇专属网格服务员,“一企一策”量体裁衣、提供保姆式全周期服务,力争培育落户新消费明星企业300家以上,着力打造“总部在郑州、示范店在街区、门店在全国乃至全球”的新消费生态体系和千亿级产业集群。


惠济区开展“三送”助力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惠济区持续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组织助企干部深入企业开展“三送”服务。一是“送政策”。将《郑州市促进工业经济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若干政策措施》《关于做好2023年第一季度规上工业企业满负荷生产财政奖励资金申报工作的通知》等助企政策及时传达到企业,确保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上门精准推送,做好政策解释。推动企业稳产满产增产,为实现“开门红”做足准备。二是“送服务”。邀请辖区三全、思念等重点企业参加黄河边的年货节,通过线下年货展销、线上满减促销的方式,助力企业提高知名度,扩大销路。组织企业参加银企对接会、申报中长期贷款,缓解资金紧张。开展“春风行动”招聘会,解决企业节后用工压力。三是“送满意”。把企业满意度作为检验“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成效的第一标准,深入辖区企业开展满意度问卷调查,收集企业发展中的痛点、堵点,建立健全问题清单,高效解决企业“急难愁盼”。确保企业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切实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截至目前,惠济区22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


郑东新区组织节后助企大走访

奋力冲刺“开门红”

新春伊始,为进一步拉近政企沟通距离,提升助企工作效率做好精准服务,奋力冲刺首季经济发展“开门红”,郑东新区积极开展“万人助万企”节后助企大走访活动,各助企专班主动深入企业,问需于企、问计于企,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开门红”。活动中,各助企专班通过实地查看、现场座谈、电话连线等方式,详细了解企业去年的生产经营情况和新年的开工情况及发展规划,听取企业发展诉求,收集处理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宣传惠企政策。对共性问题集中解决,对个性问题施行“一企一策”“一厂一案”推动解决。其中主要问题是企业用工难、惠企政策不清、融资困难等,针对问题,郑东新区凝聚部门合力整合惠企政策,及时向企业宣传信易贷、获得信贷政策,大力开展“春风行动”招聘会等活动,真正做到把服务企业、为企业纾困解难记在心里,抓在手上,最终赢得企业点赞。此次大走访活动,搭建起了政府与企业间沟通之桥,为企业打了一剂“强心剂”,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勉励企业在新的一年开好局、起好步,抓住机遇、创新发展、做大做强,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局委动态

市场监管局召开“专精特新”企业质量诊断品牌培育试点工作启动会

2月6日,市场监管局召集全市质量诊断品牌培育试点企业质量负责人,交流质量提升经验做法和成效,安排部署新一年的“专精特新”企业质量诊断品牌培育试点工作。会上,郑州市娅丽达服饰有限公司、郑州中瓷科技有限公司、郑州领胜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2022年A类规模以上企业代表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言;河南驰诚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河南中孚高精铝材有限公司等作为2023年“专精特新”企业代表进行了表态发言。自2021年活动开展以来,市场监管局组织质量专家和第三方机构针对企业分类型、分专业进行重点辅导,精准帮扶。经过考评,免费为20家企业发放自评师证书44张,为企业节省培训费4.9万元;现场调研20家企业,共诊断出问题319条;对16家企业完成卓越绩效管理体系认证,免费发放卓越绩效管理体系认证证书16张,累计为企业节约认证相关费用6.4万余元;企业经营绩效普遍提升效果明显,综合累计节约资金1264.09万元。2023年,市场监管局将从全市选取20家“专精特新”企业开展质量诊断品牌培育试点工作,引导企业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增强质量文化建设,提升争创品牌意识,提升企业产品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


市人社局“免申即享”发放扩岗补助力企业发展

近日,市人社局积极满足企业用工需求,开展助企招聘活动同时,充分发挥失业保险在助企扩岗方面作用,及时为企业送上新年“红包”,激励企业发展。市人社局采取“免申即享”方式,通过社保数据筛选、核定,对于招录离校两年内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和16-24岁失业青年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失业保险费的企业,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河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郑州万达广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等多家本地知名企业名列其中。春节前后,全市审核发放(含公示)一次性扩岗补助818.7万元,涉及企业3603家,涉及扩岗人员8187人。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