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郑州市工作动态第273期
来源:本站时间:2023-02-20 17:00

★开发区、区县(市)动态


巩义市委书记袁聚平到先进制造业开发区调研项目建设情况


近日,巩义市委书记袁聚平到巩义市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回郭镇园区调研,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袁聚平一行先后来到河南睿亚铝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5万吨铝板带箔项目、巩义市高精铝创业园项目、河南启智轨道有限公司动车高速铁路新型减振轨道垫板生产项目、河南义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铝资源循环保级利用及年产70万吨绿色新型铝合金材料项目建设现场,认真听取各个项目设计规划、施工进度、产品市场前景等情况介绍,详细了解当前项目建设进展中存在的问题,并现场交办相关单位尽快予以解决。袁聚平指出,项目建设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事关全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大局。今年是项目建设年,各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主动靠前服务,加强跟踪服务,强化要素保障,为企业快速发展保驾护航,以高质量项目为巩义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袁聚平强调,在建项目要紧盯工程节点,注重质量安全,抓工期、抢进度,高标准、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各相关部门要结合“万人助万企”活动,积极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力做好手续办理、审批立项、企业服务等工作,为项目建设提供坚实保障,努力实现“开门红”。


荥阳市召开小微企业园项目建设座谈会


2月6日,荥阳市召开了小微企业园项目建设座谈会,会上,相关单位汇报了小微企业园项目建设及谋划情况,各小微企业园项目负责人围绕项目建设进度、招商情况及2023年工作打算进行了发言,相关单位对具体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会议指出,培育壮大小微企业是优化荥阳产业发展的关键步骤,也是坚定市场信心的要素保障,更是落实省委、郑州市委决策部署的政治任务。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抢抓机遇,趁热成势,以龙头企业、科创企业为代表,把小微企业园建设发展作为做大经济总量、做优经济质量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各级各部门要围绕荥阳的主导产业,围绕企业的发展需求,聚焦“六新”、凝心聚力、形成合力,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思维,提升能力素养,努力推动荥阳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再上新台阶。要以“三生融合”发展理念推进园区建设,统筹做好园区规划,实现产城融合一体化推进,保持超前发展运营理念,统筹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要加强营商环境建设,完善基础设施配套,集聚创新要素、打造创新平台、提升创新活力、点燃创业激情,全力打造产城融合的创新创业综合体。要强化项目服务保障,继续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加强银企对接,积极搭建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强化项目资金保障,构建新型产业引导基金,加强平台公司运营,全力以赴通路、通电、通水,切实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全面落实“13710”督办工作机制,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要不断完善政策措施,不断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坚定信心,铆足干劲,迅速掀起抓产业、抓项目、抓发展的热潮,为荥阳经济全面修复、加速发展贡献力量。


登封市举办“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活动


登封市活动办联合人社、工信等部门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举办“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活动,破解企业节后“用工难”问题,助力企业早复工、早满产。嵩基集团、河南豫科光学等350余家企业参加活动,涵盖汽车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物流商贸、建筑装饰、市场营销、家政服务等行业,提供就业岗位1.46万个,达成初步就业意向5816人,受到了企业和求职者的一致好评,为企业新年复工复产充实人才力量,为实现“开门红”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二七区积极引导中小企业入驻“郑好融”平台


二七区主动作为,深入辖区中小微企业走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融资需求情况,通过发放宣传页、召开座谈会、政策宣传等多种手段,对“郑好融”平台进行宣传,提升平台知晓度,借用平台力量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同时,帮助企业了解平台上普惠贷款、信用贷、抵押贷等多家银行的多种融资服务产品,引导企业积极入驻平台。截至目前,二七区辖区内累计在“郑好融”注册企业及个体工商户16561户,累计申请贷款7761笔,申请贷款额度278466.55万元;线上受理3396笔,受理贷款额度186432.11万元;授信客户数1081户,授信贷款额度98444.39万元;放款客户数716户,放款额度84346.64万元,平均授信利率4.71%,有效地缓解了辖区企业融资困难的问题。


上街区区长时博调研中铝郑州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2月9日,上街区区长时博实地调研中铝郑州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时博一行来到中铝矿业高纯镓、氧化铝生产、热电厂生产一线,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谈,详细了解项目建设、生产经营及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时博要求各部门要提升政治站位,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重要抓手,要压实工作责任,分包县处级领导要坚持以上率下,每周带头深入企业,扑下身子,为中铝郑州企业搞好服务;各镇办、职能部门要组建工作专班、通力协作,形成工作合力,解决企业目前面临的要素保障问题;企业要加强节能技术改造投入力度,在确保项目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集中精力、大干快上,实现满负荷生产,为全区经济实现“开门红”贡献力量。


高新区组织春季招聘会  为企业搭桥拓路


近日,高新区组织举行2023年“春风送真情,援助暖人心”春季招聘会首场活动。辖区格力电器、河南明晟、佛光发电等涉及多行业186家重点企业积极参与,提供了4000多个涵盖软件开发、智能信息、电子商务、工业设计、节能环保等多个招聘岗位,满足了不同领域、不同学历层次求职者的需求。参加招聘会的企业拿着“真金白银”招揽人才,现场人头攒动,气氛热烈,吸引了近万人次前来应聘,初步达成就业意向3800余人。高新人力公司在招聘会现场为求职者提供岗位咨询、社会保险、求职指导、简历诊断等服务。高新区管委会在现场设置人才政策宣传咨询台,发放宣传折业,从申请条件、补贴标准、补贴方式等方面讲解人才政策,吸引青年人才入区创新创业。高新区通过举办招聘会活动,为企业发展搭桥拓路,实政府惠民生、企业促就业、人才保发展的“三赢”目标。


招商引资谋发展  踔厉奋发开新局


近日,经开区组织召开招商引资领导小组会议,听取近期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情况,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合力,迅速掀起招商热潮,全面提升招商引资能力和工作实效。2023年经开区将围绕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大健康等重点产业领域,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发展规划,编制招商图谱;聚焦各行业龙头,梳理链条企业,列出招商清单,主动出击;围绕“三大板块”,匹配引进一批竞争力优、带动力强的骨干企业;针对不同产业方向,聚焦主责主业“定任务、定专班、定专人”,进一步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凝聚全民招商合力。全区上下要把招商引资作为抓好全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铆足干劲、充满韧性,确保招商引资工作实现新的更大突破。会议要求,要抢抓机遇,推动招商引资见实效,集中精力走出去、请进来,全力以赴引进一批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大项目、好项目,严格落实招商引资项目预审制度,常态化开展助企“纾困增效”行动,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更快的行动,推动项目实现新突破、打开新局面。


★局委动态


打造亲清在线平台实现政策申报兑付“一站式购物”体验


市大数据管理局持续推动亲清在线平台成为惠企利民的重要载体,优化政策申报、审核业务流程,推广政策“免申即享”,精准推送政策,主动服务企业,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推动“万人助万企”活动不断走向深入。一是挖掘政策相关数据,推动政策“免申即享”。基于“城市大脑”平台,探索建立企业个人“白名单”,纳入“白名单”管理的企业个人,无需提交申报资料或简单确认信息即可完成审批,进行资金兑付,实现政策兑现“免申即享”。统计局“四上”企业入库奖励录入白名单企业1293家,无需提交任何资料,经过企业基本信息确认,补充收款信息,每户入库企业即可享受财政补贴,截至目前,平台共计上线10个“免申即享”政策。二是政策精准宣贯推送,定制企业申报清单。归纳整合财政、税务、信用、统计、用电、用水等数据,持续完善企业标签库、构建企业“画像”,丰富惠企政策标签库,实现惠企政策精准推送,使政策精准匹配到相应企业,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企业登录后即可查看平台主动推送的符合自身条件的政策,企业可继续完善补充企业营收等其他信息,平台会根据企业补充的信息,实时推送最新的政策。三是平台取得显著成效,实现资金一键直达。截至目前,郑州亲清在线平台共汇聚科技局、民政局、工信局等30个市直单位,中原区、二七区、金水区等16个县市区共计1117条政策,其中市级政策363条,县市区政策754条,惠企政策801条、个人政策316条,目前已开放110个政策线上申报,累计完成24597次,共计59.84亿元资金发放。


航空港区税务局持续深化“万人助万企”精准服务


自我市“万人助万企”活动部署开展以来,航空港区税务局始终坚持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全力用税务部门“辛苦指数”换取纳税人缴费人“幸福指数”,在着力解决纳税人税费难题过程中深化“万人助万企”成效,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好税务力量。地处航空港区的郑州某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从事商务服务业为主的企业,该公司从不同房东手中租赁房屋,用以经营一所经济型酒店式服务公寓。年初,因部分房东无法到场办理、业务量大等特殊情况,该公司办理房屋租赁发票代开业务陷入了困境。在了解到企业涉税难题后,航空港区税务局一分局主动安排专人对接公司财务人员,同时组织多名业务骨干研究解决方案,最终明确可由各房东在电子税务局实名认证并委托该公司财务人员办理此项业务。为尽快为企业纾困解难,专门开通绿色通道,安排税务干部协助企业线上办理完成房屋租赁发票代开业务。税务人员贴心服务得到了纳税人的高度认可。下一步,航空港区税务局将继续贯彻落实“万人助万企”要求,不断提升服务质效,千方百计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在倾心倾力服务市场主体中扎实推进“万人助万企”成效。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