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郑州市工作动态第274期
来源:本站时间:2023-02-20 17:06

★开发区、区县(市)动态


政企一家亲  共谋新发展


近日,中牟县召开全县三级干部会议,晒成绩、奖先进,全力推动郑开同城化核心增长极现代化建设高位起步。会议对“2022年度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优秀单位”“2022年度纳税突出贡献企业”“2022年度工业经济发展突出贡献企业”“2022年度科技创新发展突出贡献企业”等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了隆重颁奖。会议强调,全县上下要大力弘扬“四敢”精神,担当作为、创先争优。一是让干部敢为。围绕项目招商、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加劲加力,率先垂范、干在一线,着力锻造关键时刻和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的铁军队伍。二是让地方敢闯。支持和鼓励各乡镇(街道)创造性开展工作,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拼速度、拼质量。三是让企业敢干。破除凡事都要“打招呼”“找熟人”的陋习,让各类市场主体放心投资、安心经营、舒心发展。四是让群众敢首创。充分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更好释放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智慧和力量。与会企业家表示,“万人助万企”的各项举措为企业增强了信心和动力,未来一年将铆足干劲,研发新品,开拓市场,扩能提升,为中牟县经济“开门红”贡献企业力量。


新密市多措并举奋战“开门红”


春节以来,新密市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的原则,第一时间召开三级干部会议,动员全市上下保持定力、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多措并举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推动企业在春节后快速投入生产,实现工业经济“开门红”。一是科学研判调度。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把握趋势态势,强化监测分析,进一步解决问题、补齐短板,努力激活存量、扩大增量、优化常量、抓好变量,确保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对资金、用工、用电、用气等核心生产要素的协调,确保工业企业节后正常生产。二是强化“四个拉动”。坚持把投资、消费、出口、物流“四个拉动”作为稳增长的有效举措,制定细化工作方案,持续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三个一批”活动,线上线下促进消费,“五区联动”扩大出口,“四路并进”畅通物流,做到支撑有力、基础有力、保障有力。三是做好“升规入统”。全面调研企业发展情况,充实“准规上”企业培育库,积极主动帮扶企业,紧盯“好苗子”,解决“梗阻点”,挖掘“潜力点”,培育“增长点”,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努力壮大优势企业,着力涵养优质税源。四是举办专场招聘会。利用春节劳务人员大量返乡契机,协调开展“春风行动”、乡镇“赶集”招聘会等大型专场招聘会等活动,充实企业用工需求。截至目前,新密市规模工业企业复工率达100%,已为208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2468个。


新郑市组织开展惠企政策培训会


2月10日,新郑市组织开展惠企政策培训会,辖内各重点工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中小微企业、小微企业园、项目申报负责人参会。会上,分别对《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暂行办法》、《河南省、郑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智能制造、企业上云等扶持政策、高新技术企业、省市研发平台及研发后补助申报政策进行了解读。同时积极推广“信易贷”(郑好融)平台,现场培训了注册、登录“信易贷”的方法和流程。下一步,新郑市继续组织包联干部深入企业开展宣讲服务,提升市场主体对惠企政策的知晓度,切实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落实。


中原区举行2023年第2次项目观摩活动暨一季度“开门红”工作推进会


2月11日,中原区举行2023年第2次项目观摩活动暨一季度“开门红”工作推进会。会前,中原区委书记李晓雷带队深入须水安置区(一期)项目、常庄水库加固项目等项目进行集中观摩,对大中原汽车产业园周边道路建设情况进行现场调研。李晓雷强调,各级各部门务必保持清醒头脑,将项目当作题目,把现场当作考场,做好“三个坚持”。一要坚持问题导向,要进一步树牢“项目为王”理念,把项目建设当作头等大事来抓,沉到一线去、进到项目里,围绕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提供优质服务。二要坚持目标导向,要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四挂钩”考核,理清工作思路,强化行动措施,全力攻坚、步步为营,确保今年“四挂钩”考核和项目建设争先进位。三要坚持结果导向,要把重大项目建设与干部评优晋级、选拔任用、追责问效结合起来,把真正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让想干事敢干事氛围越来越浓,让担当实干成为中原区奋进新征程上最靓丽的底色。


金水区“三要素”加持发力  开足马力拼经济


金水区以“万人助万企”为抓手,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状态,拼抢一季度、实现开门红、跑出加速度、确保高质量。一是加快推进项目投产达效。坚持招商项目全程代办服务,实施工商、税务等涉企证照容缺办理、接诉即办,提高项目注册落地效率。紧扣项目签约、开工、达产等关键指标,实行一个项目、一本台账、一抓到底,着力破解企业在土地规划、证照办理、供水供电等方面的制约,确保项目建设高质高效推进。二是深化招商体制机制建设。用好招商引资联审联批工作机制,加强招商引资项目合同签订、政策兑付、绩效评价等工作管理,统筹全区招商联动。深入开展高质量招商大比拼活动,建立完善目标绩效考核体系,常态化推进全省“三个一批”项目及全市高质量招商项目125计划,扎实做好项目谋划和签约落地,确保招商工作持续保持全市第一方阵。三是全力打造金质营商环境。坚持把“万人助万企”作为壮大培育市场主体的长久之策,以创建“河南省信用示范区”为契机,积极做好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加快“1+N+X”产业政策体系的完善充实,引导企业加强对政策的“关心度”“利用度”,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地。目前,全区22个项目参加全省第七期“三个一批”活动,总投资183.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9.3亿元。


惠济区召开“强投资”政银企对接会


2月10日,惠济区金融工作暨“强投资”项目政银企对接会议召开。会上,区直相关部门推介了重点领域“强投资”储备项目情况,工商银行、郑州银行等金融机构先后发言。会议强调,一要突出项目为王。进一步深化政银企互动,建立定期会商、联席会议、考评等工作机制,确保政银企便捷高效沟通;提升金融机构在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等重点项目、重点领域中的参与度,为重点项目、重点领域建设提供高水平的金融服务。二要助推产业转型。依托花园口新兴产业园、古荥智能制造产业园等新兴产业基地建设,发挥金融在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双碳科技、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发展中的作用,助力打造更具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三要优化金融生态。各职能部门及镇(街道)要强化工作合力,优化服务环境,加强与金融机构联系沟通,注重考核结果运用,推动金融业发展量质齐增,为开局冲刺、起步加速,促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金融支撑。


郑东新区主动担当  积极作为助力楼宇经济可持续发展


2023年2月以来,郑东新区积极开展楼宇大走访活动,深入了解辖区楼宇经济发展状况,进一步加强对辖区重点企业的服务管理,优化区域经济发展环境,推动街道楼宇经济更好发展。走访组分别走访了楷林IFC、楷林中心、卫华大厦、招银大厦等重点企业,并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座谈。走访过程中,征求了企业对街道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掌握企业的政策需求,发现企业遇到的问题,梳理并研究破解发展难题。同时,结合政策引导和企业诉求,通过工商税务等部门丰富招商渠道,并提供针对性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对新入驻楼宇的企业重点做好政策、人才、市场沟通服务,对有意寻求更大发展空间的企业,依托现有辖区楼宇经济平台,提供精品楼宇推介服务,实现辖区楼宇经济可持续发展。下一步,郑东新区将持续深入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用心用情倾听企业诉求,以实际行动为企业解难事办好事,将走访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开足马力夺取一季度经济“开门红”“开门稳”,以开局起好步带动全年节节高。


★局委动态


市公安局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暨万警助万企”活动


市公安局将“优化营商环境暨万警助万企”活动作为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抓手,做到“三个强化”、抓实“三项清理”、紧盯“三个重点”,全力保障经济发展。强化组织保障,印发系列方案规范,组建8个工作组,明确1516名助企民警,为活动开展提供有力保障。强化宣传推介,在公安内网开辟活动专栏,推广助企经验,刊发简报信息581期,在各级媒体刊发400余篇。强化监督检查,印发专项督察方案,开展专项督察72次,发现并督促整改助企活动问题139个,走访企业20782家次,解决问题1051条。重点深化便民利企服务,出台优化营商环境便民利企十八条举措,为企业和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做好事5万余件。重点加强反诈宣传力度,开展反诈宣传、普法宣传,全面提升企业职工识骗防骗能力,实现了电信网络诈骗“两降两升”工作目标。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