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专刊第207期:管城区提振信心 聚力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本站时间:2023-02-22 14:48

1月31日上午,管城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万人助万企”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并安排了“万人助万企”工作,表彰了优秀民营企业和优秀民营企业家,下发了《产业扶持若干政策36条》等助企惠企相关文件,激发了辖区干部及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热情。面对叠加交织的风险挑战和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管城区上下众志成城、迎难而上,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在营造浓厚发展氛围、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上下大功夫,加快推进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

坚持创新引领,倾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支持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制定民营企业龙头培育计划,实施高新技术企业万家培育及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工程,明确管城种子企业清单,支持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开展应用基础研究与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持续深化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行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倍增计划,培育链主、形成矩阵,加强规划布局和政策引导,推动“专精特新”企业不断成长壮大;要围绕5G、数字经济、元宇宙等领域超前布局未来产业,推动企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支持小微初创企业提质发展,鼓励小微制造业企业开展技术升级、产品更新,积极开展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新材料应用,推动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加快“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工作,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微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局面。

亮明工作态度,坚定民营经济发展决心。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坚持三级联动包联、例会推动、限时办理及督导联动“四项机制”,用好“亲清在线”“管城企联帮”13710直办平台,落实领导干部包联企业、政企沟通面对面、“早餐会”“首席服务官”“企业家恳谈会”等机制,按照“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原则,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真心实意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亲商、安商、兴商的投资环境。强化政策落实。全面承接中央、省市各类惠企政策,结合管城实际,细化落实措施,精准推送、顶格执行,确保“政策找企、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免申即享”,做到企业“院墙外的事包办、院墙内的事帮办”。要守信践诺,让诚信成为管城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强化要素保障。深入推进“标准地+承诺制+全代办”等模式,切实做到熟地等项目、签约即拿地、拿地即开工、入驻即生产。要用好用活“郑好融”等平台,强化银企对接,全力支持企业争取政策性纾困救助基金,获取信贷支持,提高授信额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做好用工用能等基础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细。强化政治引领。全面加强党对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的领导,把民营经济人士打造成政治上的“明白人”、改革发展的“同路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人”。拧紧责任链条。建立重点任务清单,日调度、周例会、月研判,以项目化管理、清单化推进、台账化落实,确保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节点清晰、工作责任明晰。加强督导考核。把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纳入全区考核评价体系,依据发展规模、总量增速、技术创新、纳税贡献等,对民营经济进行评价,依据考核结果兑现奖励。纳入区委区政府重点督查事项,营造重实干、创实绩、求实效的浓厚氛围。

凝聚发展合力,深入推进政企合作共赢。各级各部门一要认清形势,保持定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是党和国家的一贯方针和长期政策,要坚定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要深入贯彻省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会议精神,推动资源服务向经济建设主线倾斜,全力拼经济、抓项目、快发展。二要肯定成绩,坚定信心。要看到管城“稳”的坚实基础和实力、“进”的强大空间和动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朝着既定目标和方向坚定不移抓下去,放开手脚干、放心大胆闯。三要抢抓机遇,大干快上。抢抓经济恢复机遇期、政策红利窗口期、管城大发展大建设跃升期,在新发展格局中抢占有利位置和市场份额,助力管城产业高质量发展。管城企业家一要敢闯敢干、破浪前行。紧扣先进制造业和科技创新、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产业升级导向,积极布局高端产业、未来产业、数字经济,在应对挑战中创新局面,在攻坚克难中创新发展。二要做精主业、赢得主动。把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一战略,大胆引进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改造提升原有生产线,不断提高企业现代化生产水平。三要勇于担当、服务社会。发挥人脉资源广、信息资源多等优势,以商招商、以情引商,把自身发展融入管城发展大局,用事业成就、社会贡献实现人生价值。

下一步,管城区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部署要求,动员全区上下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以开局即决战的精气神,奋力冲刺“开门红”“全年红”,全力保障全市经济发展积厚成势、行稳致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