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郑州市工作动态第275期
来源:本站时间:2023-02-22 15:02

★工作组动态


市“万人助万企”第五工作组赴登封市开展调研走访


2月15日,在市活动办三级调研员祁飞一行三人带领下,市第五工作组(组长单位:市生态环境局)全体成员赴登封市开展走访调研。在河南袁桥古村落保护与发展旅游项目,助企干部现场围绕如何提高旅游设施的整体水平和帮助游客带来更好的旅游体验等方面进行交流讨论,鼓励相关负责人进一步努力将袁桥村落打造成为登封市旅游新地标,为登封市创造优质旅游环境。随后,到河南豫科光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现场观摩,了解产品应用情况和产业发展情况。在交流座谈会上,登封市活动办介绍了工作开展情况,表示今年以来登封市持续深入开展助企活动,切实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市活动办希望第五工作组和登封市活动办继续加强合作,快马加鞭助力企业发展。第五工作组表示要全力以赴支持登封市开展服务企业活动,鼓励登封市抢机遇、增信心、抓落实,主动作为确保一季度取得经济社会发展的“开门稳”“开门红”。


市“万人助万企”第十五工作组到高新区走访企业  助力一季度开门红


2月17日,市第十五工作组(组长单位:市科技局)到环球车享郑州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东亮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开展走访调研,助力企业一季度开门红。工作组通过与各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市场销售、发展计划等情况,听取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提出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鼓励企业坚定信心、创新发展、鼓足干劲、加快建设步伐,力争在新的一年经济发展更上一层楼。针对东亮智能提出希望寻求能为其制氧设备提供安全检测的合作伙伴问题,工作组现场为企业牵线搭桥,帮助企业迅速对接几家符合标准的检测机构,大大缩短了企业寻求合作的时间成本,得到了企业的肯定与称赞。


★开发区、区县(市)动态


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高新区推进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高新区近期开展了龙头企业认定工作,正星科技、黎明重工、恒天重工等43家企业被认定为2022年郑州高新区龙头企业,其中制造业龙头企业,均是年产值在5亿元以上,研发投入强度在5%以上,且在国内主板、创业板、中小板及境外资本市场上市或省定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对全区经济发展具有特殊贡献的制造业企业。高新区高度重视企业培育工作,制定《头雁企业、专精特新、小升规》等实施方案;目前入选河南省瞪羚企业19家,占全省总量近1/5;入选河南省创新龙头企业13家,占全省11%;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8家,累计达到41家,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99家,累计达到176家。

企业不分大小,只要在产业链中发挥各自作用,都是制造业优质企业。高新区既支持龙头企业通过强创新、拓市场、抓联合等方式加快发展,也通过政策托举,推动中小企业在细分领域精耕细作,成为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配套专家”,下一步高新区继续创新思路、系统谋划、因企施策,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企业森林”,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巩义市开展走访调研  推动政策落地惠企


2月14日,巩义市“万人助万企”工作专班到鲁庄镇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专班一行先后来到河南银河铝业有限公司、铝精深加工小微企业园,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科技研发、园区建设等情况,并参加铝加工企业资源综合循环利用座谈会。座谈会上,国家税务局巩义分局就有关资源循环利用税收优惠政策进行了解读,为企业答疑解惑,坚定企业发展信心。专班负责人强调,各部门要持续开展好“万人助万企”活动,主动送政策到企业,做到政策找企业、政策找人,让好政策应享尽享、及时兑现。企业要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度,主动延链补链,强化人才招引,积极研发铝精深加工产品,注重产品的高端化、终端化、高效益,推动企业持续化发展。下一步,巩义市将持续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多措并举、精准服务,确保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见效,协调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助力企业稳定经营、发展壮大。


一对一”精准服务  助力重点工程建设


荥阳市组织助企干部深入郑州市重点工程——荥阳市数字经济产业园新基础建设项目,开展上门服务及技术指导为企业排忧解难、答疑解惑,做好重点项目服务保障工作,切实解决企业急难问题,助力重点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助企干部与项目负责人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对施工企业在验收中将涉及哪些资料和程序等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并对项目参建单位开展质量安全风险技术检查情况、施工过程中常见质量问题处理措施等进行了指导。荥阳市将持续开展助企干部入企业活动,通过一对一、点对点的精准服务,及时了解企业的诉求,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提高工程建设速度,构筑最优营商环境。


政企联手  助力世界500强企业落地登封


近日,现代汽车集团(中国)总裁李赫埈一行在中金资本、中金汇融、中国汽研凯瑞动力等相关负责人陪同下到登封考察,并与市主要领导和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洽谈。座谈会上,现代汽车集团就登封市情、产业政策及配套、市场承接能力、合作意向等方面进行了沟通,实地考察了登封市的海螺嵩基铝型材项目、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地块、中禾科创园等项目。圣戈班、海螺嵩基等企业负责人围绕氢能源、汽车制造等产业的共同点、结合点进行了交流。下一步双方将针对本次对接洽谈内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尽快明确双方合作推进步骤和时间节点,加快实现具体合作项目签约落地。今年,登封市共成立了6个招商专班和15支乡镇招商小分队,携手企业分赴全国重点地区开展以商招商、招才引智,为登封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储能。


上街区深入开展助企活动  助推首季“开门红”


上街区活动办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成立工作专班,由科级干部带队,深入盛誉实业、红星盾构等40家重点企业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一是送政策进企业。编印发放科技和工业信息化类政策汇编100本,鼓励企业认真研究政策,用足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好相关政策,让企业能够充分享受政策红利,促进企业稳步发展。积极引导中力泵阀、郑煤机等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申报国家级。二是缓解用工难问题。组织60家企业参加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现场招聘专项活动,达成初步就业意向300余人,有效缓解用工压力;引导企业通过各类政府招聘网站招聘编程工程师、电商销售团队等技术人才。三是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上街区发改委、科工信局、商务局、人社局、教育局等部门积极协助企业解决政策方面及职工个人实际困难。坚持半日工作法,每天抽出半天走访企业,尽心竭力为企业提供“店小二”式服务,让企业有更足的信心、更强的能力,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和活力,为上街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再创新绩,实现首季“开门红”。


中原区举办研发费用入统业务培训会暨政策宣讲会


近日,中原区举办研发费用入统业务培训会,帮助企业提高研发经费支出统计意识,提升研发经费支出的财税知识水平,高质量完成研发统计年报的填报工作。会上通报了全区2022年科技指标工作完成情况,并强调了企业研发费用申报工作的重要意义。专家详细讲解了企业研发费用整个填报流程,并对填报过程中企业可能遇到的问题做了详细说明,中原区81家纳入研发统计范围内的规上企业参会。通过此次专题培训,参会企业切实提高了相关研发费用统计业务能力,对科技创新工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进一步激发了企业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管城区全力拼经济  实现“开门红”


管城区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奋进姿态,加快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帮助企业纾困解忧、助力赋能,奋力实现今年首季开门红、全年红。一是密集出台惠企政策,打好经济发展“组合拳”。全面解决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不动产登记难、无法登记等,切实解决企业“用地难”问题;加快招商引资步伐,共签约项目45个,总投资额220亿元。二是狠抓问题集中研判,疏通企业发展“肠梗阻”。为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举行高规格的企业座谈会,管城区委书记、区长等领导和区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与企业代表面对面交流,现场讲问题、提建议,共商解决之策。三是营造安静生产环境,解决企业经营“拦路虎”。为进一步规范涉企检查行为,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进一步完善“有事必服、无事不扰”服务企业工作机制和推行首违不罚制度。管城通过行之有效的机制,组织动员全区各级机关干部深入企业,送政策、查实情、解难题、促发展,帮助企业突破发展瓶颈,提振发展信心,打造“升级版”营商环境,有力营造了企业家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航空港区举办“来腾飞的地方”招聘会 助企引才谋发展


航空港区人才办抢抓引才黄金期,在2月15日联合省人才交流中心举办系列招聘活动。以“来腾飞的地方”为主题,以“服务大局、服务民生”为理念,采用“现场+线上+直播”的形式,以专业的人才服务平台、完善的人才服务体系,强力打造郑州航空港大型综合招聘活动。活动邀约科研院所、国有企业、外资企业、民营企业等参会,旨在助力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打造人才新高地,充分发挥“云端桥梁”的便捷就业服务优势,积极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为各类求职者敲响梦想腾飞之门,为各类人才与用人单位提供精准、快捷、高效的智能化服务,共谋人才服务业新发展。航空港区系列招聘活动将贯穿全年,今后将每月定期举办,为航空港区打造人才智力汇聚、人才创新优选、人才活力迸发、人才生态一流的中部地区产业人才谷和全国领先的创新创业中心,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国际化、世界级物流枢纽提供人才支撑。


经开区助力外贸企业踏上新丝路之旅


经开区的国际贸易公司、跨境电商公司跨过三年疫情影响迎来2023年开门红。进出口业务异常忙碌,订单迅猛增长,坐落在经开区的郑州市联钢实业有限公司,开年后已经接到了多个国外企业的订单,他们所服务的一些来自新乡、信阳、洛阳、济源、驻马店等地的企业和产品也开始走出去,其中,在联钢国际海外仓和境外团队的撮合下,新乡新科力电源在春节期间成功取得乌克兰客户首批30万节电池的试订单、此外,联钢国际还成功帮助新飞电器等企业首次对接成功了乌兹别克斯坦的采购订单。在政府的政策引导和支持下,跨境贸易成为省内企业对外走出去的转型升级的新经济发展引擎。在政策机遇下,联钢国际的子公司新丝路科技(河南)有限公司及河南海外仓供应链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与国内各地的合作伙伴共同搭建了新丝路外服平台,建立了“仓、展、贸、链”相结合的海外仓营销服务模式,一些海外仓使用了WMS、CRM、ERP、远程可视化等服务系统,为企业提供海外仓+展览会+大数据+跨境电商+外综服等业务内容,帮助企业通过线上+线下、国内+国外的海外市场营销渠道和资源,循序渐进的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