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每年11月1日!郑州设立“郑州企业家日”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时间:2023-03-01 16:31

2月28日,郑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设立“郑州企业家日”的议案》。会议决定,自2023年起,将每年的11月1日设立为“郑州企业家日”。从此,郑州企业家有了自己的节日。

“以一座城市的名义为企业家设立节日,向企业家群体致敬,既是对企业家所做贡献的认可,也是对企业家最大的鼓励和鞭策。”郑州市工信局负责人介绍,此前提交设立“郑州企业家日”的请示后,郑州市政府高度重视,并向郑州市人大常委会提交议案,最终审议通过。

作为经济活动的重要参与者、组织者,创新发展的积极探索者、引领者,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和排头兵,广大企业家们为郑州市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截至2022年底,郑州市拥有“四上”企业13045家,中小企业24.3万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5100家,“三高”企业3227家,“专精特新”企业2568家,独角兽企业实现零的突破,全球“灯塔工厂”2家,产业活力竞相迸发,经济发展持续推进,稳列GDP万亿俱乐部。

近年来,郑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企业家队伍建设工作,大力实施优秀企业家领航计划,出台《郑州市优秀企业家领航计划实施细则》(郑政办〔2021〕26号),累计评选并发布了1082名领航计划企业家培养名录,已形成一批品牌建设意识、市场开拓精神、管理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强的优秀企业家群体。领航计划启动以来,郑州市工信局组织联合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等“双一流”高校举办专题研修班16期;举办5期领航计划企业家论坛,邀请清华大学教授魏杰、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等知名专家学者来郑授课;组织产学研对接、产销对接、企业观摩、推介路演等活动40余场,促成累计签约意向金额超200亿元,帮助郑煤机、汉威、UU跑腿等一大批企业抢占市场、扩大订单,极大提振发展信心;“推荐优秀企业家作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企业家颁发入选证书”“保障企业家子女入学”和“支持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等一批实实在在的支持政策修订完善;联合郑州日报开辟专栏,联合河南省电视台制作专题节目等宣传优秀企业家先进典型,尊企重企的社会氛围愈加浓厚。

本次设立的“郑州企业家日”更是加固了政企之间高效沟通、交流合作的桥梁,使营商环境更优、“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更牢,企业合法权益保护机制更完善,尊重、理解、支持企业家的社会氛围更浓厚,进一步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增强企业家的归属感和获得感,激发企业家参与建设郑州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的热情。

下一步,郑州市将以“企业家日”为契机,进一步丰富内涵,完善机制,实施好优秀企业家领航计划,加大宣传力度,强化政策激励,打造一支富有爱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诚信意识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队伍;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每季度举办1次企业家座谈会,倾听企业家心声;依托“万人助万企”活动,完善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家制度,为企业家办实事、解难事;开展年度市优秀企业家评选活动,营造鼓励企业家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深度挖掘优秀企业家的精神特质和先进事迹,及时宣传优秀企业家干事创业的先进事迹,提升企业家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讲好企业家故事。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