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专刊第208期:惠济区着力提速项目建设 奋力夺取经济“开门红”
来源:本站时间:2023-03-13 15:31

2023年以来,惠济区树牢“项目为王”鲜明导向,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聚焦“跑出加速度,确保高质量”和“六个勇”要求,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拼抢姿态,全力以赴确保项目推进工作提速提质提效,为实现经济发展“开门红”“全年红”夯实项目支撑。

强化招商引资,让项目质量“优起来”。重大项目既是稳定经济增长、实现稳中求进的压舱石,也是推动一个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2023年,惠济区持续深化“1+5+N”政策体系,绘制主导产业招商热力图,实施重点项目落地保障机制;拓宽招商视野,深入推进定向招商、以商招商、以链招商;持续三大区域外派驻点招商工作,探索开发数字化招商云平台,丰富招商引资数据库,加快存量工业用地与增量新型工业用地项目谋划。建立企业家联盟招商评判制度和重点项目会商机制,实施项目化管理责任制,探索资本招商,搭建电视电话互联网寻商网络。探索产业链“链头”企业和价值链高端项目招引,探索建立“反向飞地”产业园模式,研究补短板式招商,灵活开展市场化招商,建立主导产业引导基金,建立国内外商会联络机制。1月28日,河南省第七期“三个一批”活动吹响2023年项目建设冲锋号,惠济区23个项目参加,涵盖了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产业等众多领域,计划总投资238.88亿元。2月12日,微播易数字消费产业园落地惠济区,作为新媒体平台型科技龙头企业,将助推惠济区新媒体文化创意产业再上新高度。

整合要素资源,让项目主体“落进来”。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抓实要素保障,探索轻资产招商路径,梳理闲置楼宇资源35个,闲置厂房、仓库13处,闲置土地资源16处,帮助企业减少资产投入,压缩入驻时间成本,切实以重大项目增量做大经济体量、增强发展动能。截至目前,进驻企业27家,其中,微播易数字消费产业园、谷翼无人机智能制造产业园、富泽电子信息智造基金小镇等“签约一批”项目业主已正式落户惠济,办公场所已装修完成,真正实现“拎包入驻”。2月10日,召开惠济区“强投资”项目政银企对接会议,进一步深化政银企互动,建立定期会商、联席会议、考评等工作机制,确保政银企便捷高效沟通;提升金融机构在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等重点项目、重点领域中的参与度,为重点项目、重点领域建设提供高水平的金融服务。

开辟绿色通道,让手续办理“快起来”。聚焦资源要素破解,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切实为项目落地开工营造良好条件。开展工程建设项目现场联合辅导,对省市重点项目、高质量发展项目开通审批绿色通道,优先保障要素指标,确保新建项目按时开工建设。截至目前,17个申报计划新开工省市重点项目实现开工10个,开工率58.8%,涉及的102项联审联批事项已办结86项,办结率84.3%。坚持需求导向,践行“只要”还有企业咨询,“只要”企业有加急办理需求的两个“只要”,提高审批效率,切实保障重点项目加速推进。2月9日,为参与河南省第七期“三个一批”活动项目之一的河南惠嘉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基金小镇产业项目同日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不动产权证,实现了社会投资类建设项目(出让类用地),跨阶段同日发证,促进项目快速落地。

强化保障监督,让职能部门“跑起来”。成立重大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谋划招引、联审联批、督查推进专班,建立重点项目综合实效考核机制,聚焦土地供应、资金支持、融资需求、手续审批、配套设施等要素资源发力,突出督导帮扶和问题解决,保障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建立重点项目周例会制度,每周由区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听取辖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汇报,分析研究存在问题,明确解决事项、解决标准、解决时限,确定解决问题路径办法,逐一分解任务落实,严格督查督办,确保重点项目顺利推进。梳理制定项目前期手续办理“路线图”“时间表”,建立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工作考评办法,通过“周调度、月通报、季观摩考评、年度总评”机制,督查督办机制,考评奖惩机制,倒逼责任落实,助推项目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下一步,惠济区将继续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压茬滚动开展“三个一批”活动,加大项目谋划、招商引资力度,强化服务管理、破解要素瓶颈制约,锚定“创新活力之城、大美幸福惠济”建设目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取得新的成绩,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惠济力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