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专刊第213期:招大商争进位优服务 惠济区高质量招商引资推动经济“开门红”
来源:本站时间:2023-03-14 15:55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3月1日,惠济区吹响全年招商引资工作冲锋号,迎来项目集中签约“开门红”——在当日召开的“拼经济 保项目 开门红”第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暨全员招商服务重点项目动员大会上,集中签约21个重点项目,总签约额达290亿元。大会动员惠济区各部门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力争全年新签约项目总额不低于400亿元人民币,新开工项目总额不低于280亿元人民币;确保纳入省“三个一批”签约项目不低于4个,引进总投资额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不低于12个,奋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

创新工作方法,重点做到“三个突破”。一是在完善招商引资底层架构上实现新突破。持续深化“1+5+N”政策体系,力争在全球化招商工作中谋求创新。绘制主导产业招商热力图,严格推动重点项目落地保障机制落地落实落细。持续三大区域外派驻点招商工作,探索开发数字化招商云平台,丰富招商引资数据库,明确楼宇招商重点任务,加快存量工业用地与增量新型工业用地项目谋划。二是在提高招商引资管理效率上实现新突破。建立企业家联盟招商评判制度和重点项目会商机制,实施项目化管理责任制,探索资本招商,搭建电视电话互联网寻商网络,全国范围创新借鉴可复制模式。三是在创新招商引资工作办法上实现新突破。探索产业链“链头”企业和价值链高端项目招引,探索建立“反向飞地”产业园模式,研究补短板式招商,灵活开展市场化招商,深化运用对赌式招商,建立主导产业引导基金,建立国内外商会联络机制。  

聚焦要素保障,全力推动项目落地。一是构建“1+6+8”体系,完善工作机制。“1”为惠济区高水平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6”为成立六个产业招商工作专班,分别是新一代信息技术招商工作专班、双碳科技招商工作专班、智能制造招商工作专班、文化创意旅游招商工作专班、现代商务商贸服务招商工作专班、现代食品招商工作专班。“8”为成立八个属地招商工作专班。树立“谋划为先、招商为要、项目为王、落地为大”的理念,统筹整合规划、政策、项目等招商资源,统一管理招商项目,狠抓项目引进和落地保障,形成“商务主导、行业主体、平台主责、属地主业、首问负责”招商引资新格局。二是建好产业园区,提供平台支撑。加大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强化功能定位,以提高投资商满意度为抓手,着力破解承载项目能力低、竞争力不强以及产业结构、投资环境等方面难题,真正把产业园区打造成招商引资的高地,吸引更多的企业落户惠济。东部花园口新兴产业园,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大数据、元宇宙等新兴产业、未来产业;西部古荥智能制造产业园,重点推进粤浦科技、新型海藻基地等项目;中部区域,重点发展楼宇经济,逐步集聚金融、文创、数字经济等产业,努力打造东中西区域贯通、上中下链条共振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提升服务水平,打造一流服务环境。牢固树立“环境就是竞争力、环境就是生产力”的意识,惠济区认真研究国家和省、市出台的招商引资政策措施,抓好对接落实,让政策早落地、企业早得利。一是牢固树立“大服务”和“第一窗口”理念。深入推进“放管服效”改革,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努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围绕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保障工作机制,在产业指导、资金需求、要素保障等各个方面,因“企”制宜,分类施策,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全面落实各级各类惠企纾困政策,以最优的服务、最高的效率,确保政策精准实施、直达快享。二是加强要素统筹。进一步加强规划、政策、项目等要素统筹,建立台账,跟踪问效,加快项目推进进度,提高签约项目质量。三是坚持跟踪服务。对进入招商流程的项目,全力做好投资决策前的咨询服务、项目审批中的协助服务、项目建设中的即时服务、项目投产后的跟踪服务,促进签约项目快落地、早开工、早见效。四是加强招商队伍建设。加大招商专员培训力度,通过培训实战,打造出一支懂经济、懂产业、懂政策、懂服务,敢打敢拼、勇于冲锋、敢于担当的“专业招商队伍”。

坚持目标导向,进一步强化督导考核。依据《郑州市2022年度制度型开放战略行动专项绩效考核方案》,惠济区制定了《惠济区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办法》,全区各单位根据考核细则,坚持精准招商原则,围绕各项目标任务,立足各招商主体优势、挖掘潜力、扬长避短,围绕六大主导产业开展精准招商。高水平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灵活制定规则,细化措施,坚持实干为要,强化督导考核,根据产业招商工作专班和属地工作专班工作内容,对线索储备、对接洽谈、框架协议、合作签约、项目落地、工作支持、加分项目等方面进行考核。严格督导考核,实施招商引资工作周报告、月督查、年考核工作机制,落实重点项目分包制度,形成“有部署、有时限、有交办、有督办、有落实、有评价、有奖惩”的招商引资项目推进体系;树立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助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截至目前,惠济区共完成了与中科星联(深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招商蛇口股份有限公司、德胧集团、天涯若比邻(杭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21个项目的集中签约,涵盖双碳科技、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科技等“专精特新”领域,签约额达290亿元,其中战新产业项目17个,占比81%;总投资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2个,占比40% 。下一步,惠济区将以全省“三个一批”活动为引领,强化“三标”意识,聚焦惠济区“生态优、文化兴、创新强”发展目标,高水平筹划系列经贸交流活动,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方法,精力再集中、措施再加码、力度再加大,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后置新优势,为“创新活力之城,大美幸福惠济”建设再立新功,再添新彩。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