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郑州市工作动态第277期
来源:本站时间:2023-03-17 10:31

★开发区、区县(市)动态


管城区委书记张艳敏实地调研重点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


近期,管城区区委书记张艳敏赴重点项目(园区)建设一线实地督导,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抓项目、强化招商、狠抓平台、狠抓保障”工作要求,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竞进姿态,纲举目张抓工作,开足马力拼经济,确保开门红、奋进全年红。张艳敏一行先后察看了塔湾古街、亳都古巷、金岱数字创新园、智能建筑科技产业园、金岱智慧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现场解决交办项目存在的各类问题。张艳敏强调,要紧盯目标任务,加快项目建设,强化招商引资;要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当好金牌“店小二”,聚焦市场主体发展经营难题,主动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着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要守牢安全底线,全力保障施工安全有序推进;要强化督导问效,坚持周通报、月评比、季观摩,真正跑出加速度、确保高质量。


中牟县县长刘利召开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工作会


2月18日,中牟县县长刘利组织召开全县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工作会。会议听取了全县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推进情况的汇报,并对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逐一分析研究解决,并对下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刘利指出,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事关城市长远发展和民生福祉,是拉动有效投资、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项目为王抓投资,争分夺秒,大干快上,全力推动各类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达效。刘利要求,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联动,一线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强化供地、资金、用工等要素保障,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保障项目无障碍推进。刘利强调,全县上下要强化“拼”的精神、“抢”的意识,聚焦项目、真抓项目,真正把项目建设的重任扛起来、进度赶上去,为实现“开门红、半年红、全年红”蓄势增能。


金水区抓项目强招商 全力以赴拼抢“开门红”


金水区以项目建设招引为牵引,抓项目,强招商,优产业,全力以赴拼抢“开门红”,做好“金水号”高质量发展列车的“火车头”。一是项目建设再发力。以今年谋划确定的242个、年度计划投资587.7亿元的重点项目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硬支撑”,坚持“项目为王”,以项目论英雄、以项目论成败,抓实“三个一批”,全力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二是招商引资掀高潮。吹响全员招商“冲锋号”、精准招商“追击号”,聚焦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图谱招商、以商招商、以链招商、基金招商、以投招商,创新“坐地招商”,确保全年新签约重大产业项目突破200个、600亿元。三是产业发展提能级。持续构建“5+5+5+X”现代化城区经济体系、优质高效的现代服务业新体系,开辟发展元宇宙、氢能、量子计算等新领域新赛道,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以大项目大招商大产业牵引金水高质量发展。


中原区蓄势待发力 强投资助推“开门红”


中原区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落实GDP“十四五”破千亿元目标,今年共谋划重大项目251个,主要涉及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驱动能力提升、新型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保、民生社会事业六大领域,年度计划投资超431亿元。谋划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项目37个,年度计划投资121.1亿元。实行重点项目目标管理,明确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挂图作战,对图销账,加强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以科技服务业为主攻方向、都市型工业为支撑,加快形成“一区多园”产业发展格局,助推一季度“开门红”。


高新区举办创新积分贷试点活动助力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高新区举办“创新积分贷试点暨银企对接会”活动,通过创新积分主动为企业增信授信,引导创新要素向科技企业集聚,助力企业快速成长。此次活动现场促成河南三谱睿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郑州建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君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21家急需资金企业与金融机构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融资意向金额约6630万元。参会企业在现场既能够了解创新积分贷政策的内容,又实现了银企之间的“零距离”接触,切实解决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上街区积极开展创业担保贷款打通助企服务“最后一公里”


上街区多措并举,积极开展创业担保贷款活动,打通助企服务“最后一公里”。一是开展送政策上门服务活动。联合邮政储蓄银行上门走访宣传,走访小微企业、门店62家,对符合贷款政策的群体进行政策宣传,有效地提高了政策落地效率,促进了创业带动就业。二是借助2023年“春风行动”专项服务线下招聘会宣传创业政策。举办“春风行动”专题大型招聘活动,通过印发宣传手册、悬挂横幅标语等方式,广泛宣传就业创业政策,发放宣传单300余份,接受现场咨询60余次。三是借助新媒体向广大企业职工宣传创业担保贷款有关政策,通过抖音直播宣传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对创业者和群众提出的问题积极研究解决,鼓励积极创业。截至目前,上街区创业担保贷款已发放22笔共计435万,充分发挥了创业担保贷款作用,对经济发展和创业就业起到了倍增效应。


★局委动态


“开局即决战、起跑即冲刺”市工信局全力以赴拼经济,奋力夺取“开门红”


2月16日,郑州市工信系统工作会议在嵩山饭店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安排2023年重点工作,以“开局即决战、起跑即冲刺”的姿态,全力以赴拼经济,奋力夺取“开门红”。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智明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了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政府全会和全省工信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2022年度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投资和招商情况,研究了近期安全生产工作,并部署一季度“开门红”重点工作。各开发区、区县(市)工信部门相关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进“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加快落实省市党代会部署的关键时期。全市工信系统要站定经济发展主战场,筑牢扛稳工业经济“压舱石”责任,紧盯全市工业经济主要预期目标,明确目标任务,认清形势责任,以严的作风、实的举措确保真正把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实际成效。


市城建局召开建筑业拼抢“开门红”调度会


2月17日,市城建局组织召开了拼抢一季度建筑业“开门红”调度会。一是要清醒研判当前面临的艰巨复杂的发展形势,坚定信心决心,积极挖掘新时期建筑业发展新动能、经济增长新燃点,确保实现目标任务;二是要科学调度全年建筑业发展指标,建立健全经济运行调度机制,以月保季、以季保年,持续保持建筑业平稳健康发展;三是要进一步叠加政策优势,各开发区、区县(市)要集思广益,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定本地区拼抢一季度“开门红”政策措施,确保行之有效、切实可行;四是要进一步深化细化市城建局拼抢“开门红”十项措施,领导带头做好企业走访服务,创新对本地企业的项目支持措施,加大企业统计培训及挖潜等。


贴心服务 高效发证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


2月16日,市生态环境局举办了第41次“企业服务日”活动。本次活动以“贴心服务、高效发证”为主题,聚焦排污许可核发工作,通过“现场宣贯政策、现场答疑解惑、现场集中发证”等方式帮助企业解决排污许可证的后顾之忧。截至目前,郑州市累计发放排污许可证2066张,登记管理企业15612家,纳入排污许可管理的排污单位居全省首位。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姿态,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奠基半年红、确保全年红的目标任务。


市科技局举办“四上企业”研发全覆盖培训活动


2月20日,市科技局在郑东新区举办首场“四上企业”研发全覆盖培训活动,200多家企业参加。会上,宣讲了国家、省、市等一系列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政策,对企业研发会计科目设置、研发费用归集等业务进行辅导培训,引导企业建立研发会计科目、明晰研发经费归集口径、规范统计填报,推动“四上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提高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加快企业研发活动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转变,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