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郑州市工作动态第296期
来源:本站时间:2023-05-18 18:23

省“万人助万企”第一工作组到金水区开展调研座谈


5月5日,省“万人助万企”第一服务工作组常务副组长、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翟贵平一行到金水区调研“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情况。市“万人助万企”第十二工作组(组长单位:市税务局)及金水区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并召开专题座谈会。在详细听取金水区“万人助万企”工作情况汇报后,翟贵平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推进会议精神,把“万人助万企”活动重点放到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上来。要结合金水区实际情况,大力发展元宇宙、氢能、信息安全等新兴产业,在建链、补链、延链、强链上下功夫,加大投入力度,建立服务企业、监管企业的长效机制,优化营商环境,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全省工作大局”理念,为企业纾困解难,持之以恒推进金水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万人助万企”活动动员培训会成功举办


5月6日,我市2023年“万人助万企”活动动员培训会在嵩山饭店成功举办。会议由市“万人助万企”活动专班负责人祁飞主持,市工信局副局长谷振风作动员讲话,总结2022年我市“万人助万企”活动取得积极成效,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活动办对“万人助万企”活动和产业链链长制工作任务进行任务说明,各区县(市)工信部门分管负责同志、16个市级“万人助万企”工作组副组长、13个重点产业链工作专班牵头单位处室负责人、6个助企强链工作专班牵头单位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工作组动态


市第二工作组召开“万人助万企”工作推进会


5月5日,市“万人助万企”活动第二工作(组长单位:市工信局)组织召开第一次会议。传达了省、市关于“万人助万企”活动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并组织就如何结合荥阳市实际,围绕“服务质量更加提高、问题解决更加精准高效、服务内容不断拓展深化”目标,聚焦“七大行动”26项主要任务,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合力,加强督促服务指导,支持企业发展,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研究、梳理工作思路和工作举措。下一步,工作组将有序、有力、有效推进活动开展。                                   


市第八工作组召开“万人助万企”工作推进会


5月6日,市“万人助万企”第八工作组(组长单位:市人社局)召开工作推进会。全组成员共同学习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推进会议精神、《郑州市2023年“万人助万企”活动工作方案》《郑州市先进制造业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和《郑州市“万人助万企”活动成效考核办法》,通报全市“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情况。对照方案中重点实施“七大行动”,在政策落实、工作机制、服务意识、重点推进等方面进行集体研讨,明确下步工作措施。会议强调,一是认真学习省、市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提升工作组业务能力、服务水平;二是建立包联产业责任制度,强化发改、工信、税务等业务部门下沉效果,发挥好市级政务资源助力港区经济发展作用;三是开展活动要突出港区优势产业特点,力求聚焦产业链,攻难点、通堵点、除痛点、出亮点,以实实在在的效果助推港区经济稳中向好发展。     


★局委动态


市公安局召开2023年便民利企十八条举措座谈会


为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走深走实,市公安局学习北京、上海等城市先进经验,结合郑州实际,研究制定了2023年便民利企十八条工作举措,从缩短赴港澳商务签注时间、缩短外国人工作居留证件办理时限、二手车交易“一站式”办理、实施重点企业警官联络制等多个方面设计“一揽子”简政放权、惠企发展政策措施,全力保障省会郑州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半年红、半年稳,全年红、全年稳。近日,市公安局邀请郑州飞机装备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白象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郑州智慧广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富联精密电子(郑州)有限公司等10余家我市重点企业代表,围绕十八条举措,现场征求意见,收集企业诉求,解答疑难问题,累计收集意见5条,全部吸收纳入决策。下一步,市公安局将以实施《2023年便民利企十八条举措》为契机,结合实际,深化改革,大胆创新,进一步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政务服务体系,助推“四高地、一枢纽、一重地、一中心”和郑州都市圈建设。  


★开发区、区县(市)动态


聚焦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强磁场”


“五一”期间,登封市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充分激发“万人助万企”活动效能,助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一是健全制度机制。成立“万人助万企”假日服务保障专班,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当好政策宣传员、信息搜集员、发展服务员,全力保障文旅产业发展。二是加强联络协调。督促企业包联干部深入分包企业开展实地调研对接,指导制定《假期旅游安全应急预案》,围绕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交通安全等重点,帮助企业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切实守牢安全底线。假期期间,全市共排查文旅企业60余家,协助企业整改问题隐患160条。三是加大宣传引导。通过发布市场价格秩序提醒告诫书、随机抽查等方式,强化行业自律,促进我市旅游诚信服务,避免出现未明码标价、哄抬价格、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据统计,“五一”期间登封市累计接待游客149万人次,全口径旅游收入累计6673万元,充分为登封市打造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强磁场”提供了坚实支撑。


优质高效抓工作 多措并举促发展


中原区多措并举落实GDP尽快超千亿元目标,全力以赴拼经济,推进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效”字为先,项目建设蹄疾步稳。中原区谋划重大项目252个,总投资281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39亿元。二是“精”字发力,产业发展提质增速。聚焦“4336”产业发展(4个科技服务业、3个都市型工业、3个现代服务业、6个未来产业),谋划建设小微企业园项目7个,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项目37个,加快形成“一区多园”产业发展格局。三是“干”字当头,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瞄准“六最”(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实现企业‘零’跑腿。中原区将持续加快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全力打造以郑州中央文化区(CCD)为引领的国家中心城市产城融合示范区。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