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郑州市工作动态第297期
来源:本站时间:2023-05-18 18:27

★工作组动态


快速响应  协同联动 扎实推进管城区“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


5月9日上午,市第十六工作组(组长单位:市城建局)联合省“万人助万企”第一工作组第二小组赴管城区开展2023年度“万人助万企”活动对接会,省“万人助万企”第一工作组第二小组全体成员,市第十六工作组全体成员,管城区副区长李健安、区活动办、部分区直单位和办事处负责同志参会。会议首先由市第十六工作组副组长岳全龙传达4月24日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推进会议精神,学习了5月4日全市工作部署会会议工作安排,明确本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压实推进产业链发展任务,合力推动助企工作走深走实。管城区副区长李建安汇报了工作推进情况及下步工作谋划,省第一工作组梁海滨副组长充分肯定了市工作组和管城区前期所做工作,并对下步工作做出指示,一是要引领先进链群,当好“排头兵”;二是要提升创新能力,发展“平台化”;三是要扩大有效投资,跑出“加速度”;四是要培育优质企业,壮大“雁阵群”;五是要营造一流产业生态,配上“金钥匙”。同时省市工作组将按照工作职责,全力配合好管城区相关工作。


市第七工作组召开“万人助万企”工作推进会


5月6日,市“万人助万企”第七工作组(组长单位:市国资委)召开第二季度“万人助万企”工作推进会。会议传达了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视频会议精神和省第一工作组到我市对接会议精神,学习了2023年市活动方案和产业链现代化提升有关文件。会议对照市活动方案明确的26项重点任务,安排部署了今年的主要工作:一是聚焦产业链现代化提升,切实帮助企业纾难解困、推动发展;二是深入企业调查研究,确保企业问题解决率在97%以上;三是严守工作纪律,搞好指导、协调和服务。会后,工作组分别与省第一工作组和登封市活动办联系沟通,协调省、市工作组到登封市对接有关事项。                 


市第十工作组召开“万人助万企”工作推进会


5月8日下午,市第十工作组(组长单位:市金融局)召开“万人助万企”工作推进会。全组成员共同学习省市“万人助万企”活动推进会议精神、《郑州市2023年“万人助万企”活动工作方案》《2023年郑州市先进制造业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推进方案》,结合实际在政策落实、工作机制、重点推进等方面进行集体研讨。一是认真学习省、市会议精神,牢记自身责任,提升工作业务能力;二是指导高新区及时制订工作方案,确保下沉工作更加有效;三是及时掌握高新区13个供应链企业情况,分析企业在日常经营、上市扶持、研发经费等方面需求,制定帮扶措施,做好助企服务。


★局委动态


市工信局开展服装产业链调研


为进一步梳理服装产业链重点企业具体需求,5月6日,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郜东辉带队前往中原、荥阳开展服装家居行业企业走访座谈工作。在元通纺织城座谈会上,郜东辉一行详细听取企业当前面临的困境以及转型发展想法,中原区对企业提出建筑物加建、新增物流用地等问题进行详细解答。郜东辉对企业着力构建元通中医药城的思路予以肯定,建议结合全市中医药行业发展规划和荥阳健康宜居城的谋划布局,合力推动企业升级转型和区域产业集聚化发展。会后郜东辉一行实地走访荥阳市奥特制衣和鑫源服饰两家纺织服装行业重点企业,深入了解企业发展规划和生产经营状况,听取行业龙头企业对产业链发展的宝贵建议。企业表示因国际经济形势变化,在外贸出口订单急剧下降的情况下,我市纺织服装企业积极开拓内销市场,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思路的转变为企业打开新的增长空间,极大的缓解企业发展压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也为我市服装家居产业未来的发展带来更大潜力。


市发展改革委召开“万人助万企”活动工作部署会


5月5日,市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2023年“万人助万企”工作部署会,深入贯彻落实省市“万人助万企”活动会议精神,并对《郑州市2023年“万人助万企”活动工作方案》进行深入解读。会议强调,“万人助万企”活动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久之策,大家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职尽责,切实发挥好工作组“指导、督促、协调”作用,落实好上级的决策部署;要紧扣2023年“万人助万企”活动的重点工作任务,将“万人助万企”活动重点聚焦到补链、延链、强链上来,聚焦到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全面推动产业健康发展上来;要全身心投入活动,积极主动深入企业走访,及时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问题。


市人社局赴郑州市协和制药厂开展助企活动


近日,市人社局助企工作组到郑州市协和制药厂开展助企活动。调研组首先参观了协和制药厂技术中心,了解药厂技术开发情况,就企业用工、补贴申请、人才需求等情况开展座谈,针对企业在新政策知晓度、利用政府平台引进高层次人才提出意见建议。调研组向企业介绍了助企惠企有关政策,并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进行探讨和解答,及时将国家、省市新的惠企政策、申请条件及时推送给,引导企业积极申请,让更多的惠企政策为企业发展助力。                                  


市生态环境局助推“三个一批”项目开工建设


河南大成精工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高端装配式钢构智能一体化生产线建设项目,位于新密市大成高端装配式钢构工业园区,总投资10亿元,被列入郑州市第七期“三个一批”中“开工一批”项目清单。为确保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市生态环境局新密分局在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方面主动靠前积极服务。通过座谈、资料查询等方式,确定了建设项目类别、环境质量执行标准、污染物排放标准,帮助企业完成该项目的环评报告。5月6日,在受理河南大成精工有限公司提交的项目环评资料后,新密分局对接第三方评估公司组织行业专家及建设项目服务小组进行现场踏勘,并召开环评报告评审会议。今后,市生态环境系统将继续通过切实有效的服务措施,助推项目顺利开工建设,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航空港区“税惠春风”助力项目建设落地生根


重大项目是经济增长的“生命线”,是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引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税务局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持续优化涉税服务和税收营商环境,靠前部署,精准对接,深度跟踪重大项目建设,实施“税务管家式”贴心服务,助力重大项目落地生根。华锐光电项目作为航空港区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填补了河南省在新型显示产业领域的空白,也彻底改变了“缺芯少屏”的产业局面。为确保该项目顺利建设经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根据产业类型、管理特点和经营情况,充分落实“一企一策”定制服务,通过多次上门实地走访调研,推送税收优惠政策,把税费政策灌输到施工现场、生产车间、场间库房,为项目“量体裁衣”送去个性化政策大礼包。                    


★开发区、区县(市)动态


金水区以龙头企业为链主打出产业链发展组合拳


金水区以龙头企业为链主,围绕元宇宙产业链、氢能产业链、网络安全产业链持续发力,实施产业链提升工程,加快产业链培育力度。一是全景化规划元宇宙产业链发展。以郑州元宇宙产业园龙头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引育为抓手,集聚人才、技术、资金、政策等产业要素,最终实现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要素链、制度链“五链耦合”,目前,已对接超过100家元宇宙行业领军企业,并签约蓝色光标、飞天云动、紫为云等16家元宇宙龙头企业,在谈重点企业超过50家。二是全过程夯实氢能产业链基础。大力发展氢燃料电池制造、推动固体氧化物氢燃料电池研发。通过新建氢燃料电池电堆系统生产基地及其配套基础设施,增加生产设备来扩大氢燃料电池产品的产能。三是全要素强化网络安全产业链保障。大力培育网络安全产业链,依托辖区内的龙头、骨干企业,初步形成安全芯片+安全软件+安全终端+安全平台+安全服务的产业链条。针对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出台了《金水区鼓励信息安全特色产业发展专项扶持办法》。在人才引培、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金融、知识产权创造等方面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不断提升区域发展合力。目前,已集聚信大捷安等省内信息安全龙头骨干企业和武汉智菱等国内信息安全龙头企业区域总部共90余家。                        


省“万人助万企”第一工作组到航空港区开展调研座谈


5月6日,省“万人助万企”活动第一工作组常务副组长、二级巡视员翟贵平一行到航空港区调研。翟贵平指出,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是省委、省政府重要决策部署,要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重要意义;要注重总结,建立服务企业发展长效机制。同时,他强调,工作组要严格落实助企强链工作要求,按照省级“一链、一专班、一研发机构、一图谱、六清单”的工作机制,每个产业链成立一个推进专班,配套一个研发机构、绘制一个产业图谱,建立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园区、重点创新平台、重点短板、重点事项“六清单”,引导产业链上下游融通发展,为航空港区产业发展壮大、全省产业链价值提升贡献力量。                          


聚焦企业解难题  助企纾困促进发展


自“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郑东新区龙湖办事处,深入企业走访,倾听企业需求,助力企业发展,获得辖区企业的好评。一是“服”,坚持一对一专项结对帮扶,当好企业的“勤务员”,办事处依托“1办12+4”的分包工作组机制,为辖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优质服务。二是“听”,坚持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了解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共同“会诊”。截至目前,龙湖办事处现场收集解决周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整合系统性业态、惠企政策宣传等102个问题。三是“解”,坚持点对点解决实际困难,建立“问题交办”清单,确保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下一步,龙湖办事处将加大走访企业力度,主动靠前服务,聚焦企业痛点堵点纾困解难,有效提振企业主体发展信心,激发企业活力,以实际行动助力企业健康发展,推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迈向新台阶。                      


挎兜直播电商孵化基地正式落户二七区


5月6日,挎兜网直播电商孵化基地项目落成典礼暨橙美融合(郑州)电商产业有限公司开业仪式在二七区郑投科技创新园成功举办。郑投科技创新园作为区域内聚焦跨境电商领域的产业园区,将依托专业的孵化服务、丰富的电商生态圈和完善的基础配套设施优势,加快推动直播电商、跨境电商与各产业集群相融合。挎兜网对园区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基地未来的规划布局,希望能够借助园区的平台优势打造出优秀的家居家装行业新媒体服务机构。下一步,二七区将继续发挥平台优势,围绕直播电商企业成长需求,建立直播电商创业培训中心、网红直播孵化基地、金融服务中心、政策分享中心及供应链选品中心,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