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郑州市工作动态第298期
来源:本站时间:2023-05-18 18:30

★工作组动态


省“万人助万企”第一工作组、市“万人助万企”第十四工作组到上街区开展调研座谈


5月9日,2023年上街区“万人助万企”工作推进会召开,全面总结2022年“万人助万企”活动情况,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省第一工作组、市第十四工作组(组长单位:市财政局)到会指导。区领导时博、平相乾出席会议。

省第一工作组常务副组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翟贵平对上街区“万人助万企”活动的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希望要紧密配合省、市工作组,共同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决心,聚焦产业培育和现代化转型,提升重点产业链规模能级,培育专精特新型企业,争创省市级创新平台,加快产业向数智化、绿色低碳发展,进一步加强金融支持,强化招商引智,完善制度保障,全面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走深走实,推动经济发展提速提质提效。同时,他要求,市工作组要尽快熟悉阵地,加快对接进度,认真履行指导、督促、协调责任,督促惠企政策落地见效、涉企问题快速化解、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共同完成助企强链目标任务。

区委副书记、区长时博表示,下一步,上街区将以此次推进会为契机,严格落实省市关于“万人助万企”工作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为企业解难题、破瓶颈、办实事,以高质量服务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郑州加快推进“四高地、一枢纽、一重地、一中心”和郑州都市圈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万人助万企”第一工作组、市“万人助万企”第十一工作组到中原区开展调研座谈


5月9日,在省第一工作组、市第十一工作组(组长单位:市交通局)赴中原区召开“万人助万企”工作推进会。会上,市第十一工作组组长张涛首先介绍人员分组情况,传达学习4月24日省“万人助万企”活动推进会议精神,并对《郑州市2023年“万人助万企”活动工作方案》进行深入解读。中原区总结2022年区“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成效和下步工作举措。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唐德超对中原区前期助企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提出要严格落实省市“万人助万企”工作要求,聚焦产业链现代化提升,切实帮助企业纾难解困。最后,省第一工作组副组长梁海滨指出,助企工作要做实做细,上下凝聚合力,共同推动中原区“万人助万企”活动落地见效。            


三级协同 凝心聚力坚定不移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


5月10日上午,省“万人助万企”第一工作组、市“万人助万企”第三工作组(组长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在二七区开展2023年度“万人助万企”活动对接会。省“万人助万企”第一工作组常务副组长、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翟贵平,市第三工作组组长、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张铁男,二七区委副书记、区长虎荣鑫,副区长刘奎志等同志参会。会议听取了二七区“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成效及2023年工作重点,翟贵平提出,一是要引领先进链群,当好“排头兵”。要借鉴省级“一链、一专班、一研发机构、一图谱、六清单”工作模式,打造现代食品、装备制造、人工智能、生物医药4条产业链发展“动车组”,当好产业链培育的表率,为聚链成群提供支撑。二是要提升创新能力,发展“平台化”。要利用区位优势,培育有研发机构、有研发人员、有研发经费、有产学研活动的“四有”企业,进一步扩大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面。三是要扩大有效投资,跑出“加速度”。要深入开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提升行动,加大技术改造金融政策支持力度,力争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再创新高。四是要培育优质企业,壮大“雁阵群”。要推动企业数字化和绿色低碳转型,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争创更多创新型中小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五是要营造一流产业生态,配上“金钥匙”。要大力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实行企业诉求有诉即办、有诉快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产业壮大提供便利。 

                            

省“万人助万企”第一工作组、市“万人助万企”第九工作组到中牟县开展调研座谈


5月10日下午,省第一工作组第三小组、市第九工作组(组长单位:市统计局)在中牟县人民政府会议室召开进驻对接会。中牟县县委常委、副县长荣旭光首先汇报了中牟县“万人助万企”活动暨产业链建设情况;市第九工作组组长、市统计局一级调研员江滨介绍“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情况,提出2023年“万人助万企”活动总要求、工作任务;省第一工作组常务副组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翟贵平首先肯定了中牟县的“万人助万企”活动的扎实开展,并对省、市工作组和中牟县提出具体要求:工作组一是要按照省、市党委政府部署,围绕“指导、督促、协调”开展工作;二是要严守工作纪律,到位不越位,做到“无事不扰、有事解决、说到做到、服务周到”。中牟县一是要聚焦重点,抓紧难点补短板,县委政府的主要领导要担任产业链条链长;二是要积极支持工作工作,指定专人联系省、市工作组,提供必要的信息和台账,有大的活动提前告知省、市工作组。各单位要密切协作、凝聚合力,共同完成好“万人助万企”活动。    


省“万人助万企”第一工作组、市“万人助万企”第五工作组赴新密市走访调研


5月11日,省第一工作组由常务副组长、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翟贵平,副组长梁海滨带队赴新密市走访调研,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马智淼带队市“万人助万企”第五工作组,新密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一起陪同调研。一行人现场观摩了郑州瑞泰耐火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并与郑州振东科技有限公司、河南凯翔实业有限公司、河南梦祥纯银制品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代表开展座谈。新密市政府副市长陈强主持召开工作对接会,新密市活动办和第五工作组分别介绍了“万人助万企”工作开展情况,企业负责人纷纷就生产经营现状进行发言。省第一工作组常务副组长翟贵平对新密市和第五工作组今后工作给予支持和鼓励,同时指出省市县三级要协同推进、无缝衔接开展助企活动,形成合力促进新密市企业稳步向好发展。


★局委动态


持续推进惠企利民政策在线兑付逐步形成全市涉企涉民资金兑现“一张网”


郑州市大数据局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落实“万人助万企”活动部署,以惠企利民政策在线兑付直达企业为目的,逐步形成全市涉企涉民资金兑现“一张网”。一是紧密结合业务方向,持续优化“亲清在线”平台。二是聚焦政策落地见效,创新实施“免申即享”服务。以推动政策落地为目的,加强政务数据共享,大幅压缩申报材料和办理时间。三是收集企业一线需求,深入开展“诉求直达”活动。截至目前,累计接受访问290万人次。平台已经上线116个惠企利民财政补贴事项,均实现了政策申报、审核、兑付的线上办理。经通过平台线上直接兑付29213笔次,共计64.87亿元财政补贴资金。 

            

★开发区、区县(市)动态


聚焦优势产业  深化“五链”耦合巩义市举行重点项目观摩督导点评活动


5月4日,巩义市举行2023年重点项目观摩督导点评活动,市委书记袁聚平、市长张东辉一行150余人,先后到高精铝、新材料、特色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等重点项目进行观摩,动员全市抢抓二季度项目建设的“黄金期”,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突出抓好经济调度、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各项工作,奋力实现“半年红”,为圆满实现“全年红”奠定坚实基础。袁聚平强调,要立足产业延链,精准绘制产业链图谱、招商路线图以及主导产业链条薄弱环节,着力引进关键环节企业和配套企业,不断深化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要素链、制度链“五链”耦合,围绕“全力以赴拼经济”工作主题,把项目建设作为“拼经济”的主要抓手,用好“万人助万企”活动等载体,确保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超半”。


登封市铸牢工作“底板”快速推进产业链发展动能转换


5月9日,登封市召开“万人助万企”工作推进会。会议共同学习了郑州市“万人助万企”活动动员培训会议精神、《2023年郑州市先进制造业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2023年郑州市先进制造业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推进方案》,结合产业实际,在政策落实、机制建立、工作推进等方面进行安排部署。一是组建工作专班,健全组织架构。围绕登封市承接郑州市铝加工、新材料、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4条产业链,梳理制定方案,建立产业链工作专班和助企强链专班,健全组织架构,充实人员力量,组织开展日常工作。二是明确职责分工,推进重点事项。深入摸排4个产业链发展现状和趋势,绘制产业图谱和招商图谱。三是强化绩效考核,压实工作责任。建立链长联席会议机制,强化绩效考核,压实工作责任,确保任务快速落实。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