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专刊第236期:郑东新区聚力“人工智能” 打造核心产业链群
来源:本站时间:2023-05-29 16:28

郑东新区全面落实国家、河南省、郑州市关于加快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数字产业、生命科学2+N产业体系,积极引进人工智能大院名所、龙头企业,孵化培育人工智能创新企业,推动人工智能关键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发,创新推进人工智能在物流、制造、农业以及城市管理等领域的场景应用。人工智能产业从关键技术研发、产品开发到行业应用的产业链条正在形成。

人工智能创新平台建设稳步推进。支撑人工智能飞速发展的基础核心技术需求和人才需求日益旺盛,成立研究院成为大势所趋。东区通过人工智能研究机构孵化、创新、培育与科技转化的职能,留住短缺的人工智能人才,同时与区内人工智能企业进行资源对接、产业转化,形成产学研用协同机制。目前,郑东新区已引进建设哈工大郑州研究院、北理工郑州智能科技研究院、中国电波传播研究所、河南数字经济产业创新研究院、中原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启迪睿视工业人工智能创新研究院、郑州人工智能产业中心(北京图铭)、京东科技(中原)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创新中心、百度智能云人工智能产业基地、中原科技城人工智能公共实验室、中原大数据中心等10个研究机构、创新平台,汇集多个重点研发机构、重点实验室和行业专家团队,聚焦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机器人、智能医疗等领域,重点布局人工智能基础硬件和基础软件,建设人工智能创新平台,聚集高端创新资源,开展前沿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郑东新区人工智能理论和技术创新及产业发展提供强大支撑。加快建设中原科技城人工智能公共实验室,为机器人产业链的新产品、新工艺、新装备的研究开发提供硬件支撑。以中原大数据中心为依托,谋划申报河南省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分阶段新建算力规模300P,与许昌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形成多资源池,统一调度,形成省内一体化多样化人工智能算力网络。

人工智能头部企业相继落地。在基础核心技术研发成果和人才团队蓄势待发的驱动下,让作为科研成果转化的载体和招引人才的梧桐树的人工智能企业进得来留得下做得好,就显得尤为重要。郑东新区依托区位优势,切合市场需求,贯彻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方案,引入一批优秀的人工智能头部企业共17家企业在郑东新区落地建设,包括云计算中心1家、智能安防2家、智能教育1家、智能驾驶1家、智能医疗1家、智能金融1家、智能家居1家、AI+智慧工地1家、AI+其他2家、无人机3家、机器人3家;云从集团、商汤科技、网易有道等创新龙头企业正在积极对接中。充分发挥头部企业在创新中的引领支撑作用,积极申报承担国家、省、市级重大人工智能科技攻关项目、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郑洛新自创区产业集群专项等。支持企业在科技惠民、应急科技攻关、生态保护、城市防洪、资源可重复利用等方面积极探索、形成示范。

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上线运行。郑东新区积极拓展人工智能应用场景,通过头部企业和研究院的交叉融合,以场景融合和应用创新带动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落地,推动AI与智慧交通、生命健康、机器人等场景创新,已试点应用无人驾驶轨交通、智能车站等8类20个场景。目前智慧金融岛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将成为集智慧运营管理平台、智能网联汽车平台、智慧体验与展示于一体的科技生态未来之城。在中原科技城260平方公里区域建成了国内第一条商业化运营自动驾驶公交线、行业首个无人场站,国内首次实现开放道路、复杂交通流自动驾驶规模化示范应用。全面启动智慧金融岛建设,充分运用人工智能为管理运营好金融岛提供科技支撑。此外,郑东新区还发布了郑州智慧岛未来城市全景实验室-产业大脑、元宇宙产业园等综合应用场景,促进人工智能深度赋能各行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

郑东新区将致力于人工智能产业链增链强基工作的开展,打造一流产业链群和产业生态,推动支柱产业优势再造、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使人工智能在便利人民生活、推动社会发展的同时,朝着更高端、更深入的领域发展,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和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